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网站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网站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网站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网站

成都的市树和市花

日期:2008-03-20 15:05:02
[收藏] [字体: ] [我要纠错]

  市花:芙蓉 学名:Hibiscus mutabilis L. 英名:Cottonrose Hibiscus

  科属与形态:锦葵科,木槿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高1m多。枝密生星状毛。叶互生,阔卵圆形或圆卵形,掌状3-5浅裂,先端尖或渐尖,两面有星状绒毛。花朵大,单生于枝端叶腋,有红、粉红、,白等色,花期8-10月。蒴果扁

  球形、10-11月成熟。

  原产及分布:产于我国南部。长江流域以南广为栽培,以成都一带为盛。国内外多栽培观赏。

  习性:喜光,略耐阴。喜温暖,不太耐寒,喜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繁殖与栽培:播种、扦插和压条繁殖。春季平床条播。取落叶后枝条沙藏越冬,翌春4月上旬扦插,秋季掘起假植越冬,第二年栽植即可开花。插时切忌损伤插穗皮,以确保成活率。长江以北栽培最重要的是注意防寒越冬。

  用途:秋季开花,朵大美丽,是很好的观花树种。适宜庭院、坡地、路边、水旁种植。花、叶、根皮可入药。

  市树:银杏

  银杏树为高大落叶乔木,躯干挺拔,树形优美,抗病害力强、耐污染力高,寿龄绵长,几达数千年。它以其苍劲的体魄,独特的性格,清奇的风骨,较高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而受到世人的钟爱和青睐。唐代著名诗人王维曾作诗咏曰:“银杏栽为梁,香茅结为宇,不知栋里云,去做人间雨”。宋代大诗词家苏东坡有诗赞曰:“四壁峰山,满目清秀如画。一树擎天,圈圈点点文章”。银杏树不仅以其俊美挺拨、叶片玲珑奇特而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而且她适应性强,药用功效大,经济价值亦非常可观。银杏树的果实--白果,品味甘美,医食俱佳。经过加工之后,可以制成色泽鲜艳,气味浓郁,香甜可口的各种风味饮料和老幼皆宜的保健食品。银杏的根、叶、皮也含多种药物成份,临床应用价值较高。

  银杏树通身是宝,含大量生物活性物质,具有扩张血管、促进微血管循环、增进人体生机的作用,补肾健脑、滋肤保容。常食之,可使肌肤红润、红腻、少皱纹等。银杏还含有丰富的未名物质?D?D“抗衰老素”青年人常食之精神焕发,老人常食之保健延年。

  五千年前,中华民族的祖先就用银杏果治疗哮喘,咳嗽。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吴瑞《日用本草》,银杏果均入药。当代科学家更已成功地提示:银杏叶提取物能增加脑血管阻力,改善脑血管循环功能;保护脑细胞,免受缺血损害;扩张冠状动脉,防止心绞痛及心肌梗塞;抑制血小板聚集,防血栓形成;清除有害的氧化自由基,提高免疫能力。具有防癌,抗衰老功能。对治疗冠心病,心绞痛,脑动脉硬化,老年性痴呆症,高血压等病有神奇疗效。银杏果,不仅内含大量的抗衰老素,也可开发成各种美容化妆品,还是营养丰富的滋补佳品,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

[收藏] [字体: ] [我要纠错]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接力官方网站

关键时刻

历任女祭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