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登錄   
打印

[轉載] 中俄東疆邊界立法敲定 150萬方里爭議領土永歸俄國

[轉載] 中俄東疆邊界立法敲定 150萬方里爭議領土永歸俄國

中俄東疆邊界立法敲定 150萬方里爭議領土永歸俄國
5月 22日 星期日 05:05 更新

【明報專訊】俄羅斯國家杜馬(下議院)前天(20日)以絕對多數票,批准了中俄兩國元首去年10月14日簽署的《中俄邊界東段補充協定》,意味這份頗受關注的邊境協定,分別通過了中俄兩國最高立法機關的審查,中俄東段長達4000公里邊境終於定形,俄羅斯遠東地區曾經屬於中國的150萬平方公里土地在法律上永久歸屬於俄羅斯。值得注意是,中國全國人大常委上月底通過這部曾被人指為「賣國」的邊境協議時,極為低調,外界都不知情,只有一份京城小報在有關報道中輕輕帶過。

新華網昨日引述俄通社—塔斯社報道,俄羅斯國家杜馬20日對《中俄邊界東段補充協定》表決,其中307名代表投贊成票,80名代表投反對票,2名代表棄權。此前,俄國政府、外交等部門已分別批准該補充協定。

人大上月低調通過

根據協議,俄羅斯將把黑龍江省附近面積為337平方公里的土地移交中國,其中包括黑龍江銀龍島全部、黑瞎子島一部分,以及位於俄羅斯赤塔州額爾古納河上游名為大島的島嶼。

俄羅斯最高立法機構批准該協定,意味這部文件在俄羅斯成為法律。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4月27日也通過了有關邊界協定,但主要官方傳媒及全國人大官方網站都找不到有關議題及報道,倒是某京城小報「無意」透露,本屆人大常委會議程包括「關於提請審議批准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中俄國界東段的補充協定的議案」,泄露了「天機」,因而有海外輿論形容,中國最高立法機構「悄悄地」通過中俄邊境協定。

有輿論指喪權辱國

《中俄邊界東段補充協定》獲兩國最高立法機關批准,中俄兩國東段長達4000公里邊境終於定形,困擾兩國300多年的邊境問題終於徹底解決。有輿論指出,中俄東段邊境問題的解決,對中方來說實際上是「喪權辱國」的割地條款,因為中國放棄了總面積達150萬平方公里的領土,相當於41個台灣,或1360個香港。

基於這一原因,中俄兩國自1992年開始東段邊境談判以來,中國當局一直保持低調,既不公布談判情

俄人抗議交還領土

另外據俄羅斯媒體報道,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市本月15日有300多人示威遊行,反對將部分黑瞎子島交還中國。根據中俄邊境補充協議,俄羅斯要把340平方公里的黑瞎子島一半交給中國,這也是中俄東段邊境談判中,俄方的最大「讓步」。

http://hk.news.yahoo.com/050521/12/1cqi3.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