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4日 星期四          

简体版 | 繁體版 | 纯文本版
中文检索

程益中被禁领取联合国新闻自由奖


May 2, 2005

中国当局不准许中国南方都市报原总编辑程益中出境出席联合国新闻自由奖的颁奖仪式。程益中在领导南方都市报期间,因鼓吹人民知情权,率先报道孙志刚案件和萨斯疫情问题而受到读者的普遍赞扬,他也因此一度被逮捕入狱。程益中后来虽然获得释放,但是,他的两个同事依然在狱中。

4月初,南方都市报原总编辑程益中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新闻自由奖的消息一传出,就有人担心,程益中获奖,是否会给他带来麻烦。

星期一,香港英文的南华早报援引没有透露姓名的消息来源的话说,程益中得到命令,不得出境参加星期二在塞内加尔的达喀尔举行的世界新闻自由奖颁奖仪式。

*程力主新闻媒介为弱势群体说话*

在领导南方都市报期间,力主新闻媒介应当为弱势群体说话,力主新闻媒介应当维护、伸张人民的知情权。2003年4月,程益中领导下的南方都市报率先报道了大学生孙志刚被广州公安机关按照中国长久以来的《收容遣送制度》逮捕、关押、在关押期间被殴打致死的消息。

南方都市报有关孙志刚案的报道在中国引起舆论轩然大波,北京政府随后不得不宣布废止《收容遣送制度》这项执行了多年的恶法。

*南方都市报率先报道萨斯疫情*

2003年12月,程益中主持的南方都市报再次突破中国当局的新闻封锁,报道了广东省出现致命的流行病萨斯,也就是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的消息。

北京当局事后不得不对国内外开放有关萨斯疫情的消息,并且在各方的压力下承认,萨斯疫情在官方的新闻媒体中一度严重报道不足。

*广东当局将程益中看作眼中钉*

观察人士普遍认为,程益中和南方都市报的另外两个同事一度被当局以贪污舞弊的罪名监禁,就是因为他领导的报纸力主新闻媒介应当维护、伸张人民的知情权,令广东地方当局感到恼火。

去年,程益中被关押五个多月。最后,广东当局在国内外的压力下释放了他。但是,他的两个同事南方都市报总经理、副总编辑喻华峰和南方日报报业集团社务委员李民英依然在监狱中。

香港开放杂志的执行主编蔡咏梅说,现在,中国广东当局不准许程益中出国领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世界新闻自由奖,这也是很容易理解的:“广东当地的当局现在还是把他看成是眼中钉。先前是迫于无奈把他放了,在其他方面可能还是想对他进行限制。”

*评委指程代表中国新闻最好一面*

泰国英文的民族报执行编辑卡维·崇基塔沃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5年世界新闻自由奖的评奖委员会主席。崇基塔沃说:“程益中代表了中国新闻最好的一面,他为无权无势的人说话,对有权有势的人进行制约,他大胆直言,为中国公众意识的提高做出了贡献。”

对于不能到达喀尔出席颁奖仪式,程益中通过互联网发表声明,表示非常遗憾和抱歉。程益中在声明中说,“在风雨如晦、万马齐喑的时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他世界新闻自由奖的这一义举,无疑是雪中送炭,对推动中国政治文明进步和人权状况改善意义重大。”

*程请狱中难友分享这个时刻*

程益中在声明中还感谢中国国内外的记者权益组织、新闻机构以及许多个人在他最困难的时候给予他的声援。他感谢美国之音和英国广播公司,感谢美联社和法新社,感谢亚洲周刊和凤凰卫视,感谢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他也表示感谢为他仗义执言的许多个人,包括中国执政党共产党的一些元老。

程益中在答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新闻自由奖的声明中特别提到了跟他一起遭受牢狱之灾、现在依然被关押在狱中的同事喻华峰和李民英。

程益中发表的声明说:“我更要感谢我的战友和难友喻华峰先生、李民英先生,你们的苦难是整个中国的耻辱。美国前总统肯尼迪1963年在柏林墙边的著名演讲中曾说:‘自由是不可分割的,只要一人被奴役,所有的人都不自由。’亲爱的喻华峰先生、李民英先生,请你们分享这个时刻!无论在狱中还是狱外,我们其实都在受难,我们永远都是恶性制度的囚徒。”

程益中认为,对于中国新闻工作者同行来说,当务之急是扩大公众知情权、提高政治能见度。

*蔡咏梅不看好中国新闻自由前景*

但是,香港开放杂志的执行编辑蔡咏梅认为,从各种迹象来看,中国的新闻自由的前景现在看来实在不妙。蔡咏梅说,在程益中主持期间,南方都市报之所以能爆出孙志刚案、萨斯等重大新闻,是因为中国执政党共产党领导班子正处在新旧班子交替期间。而每逢这样的交替的时候,中国新闻媒介都会获得一些有限的自由空间,可以进行一些自由的报道。现在,随着胡锦涛、温家宝政权稳固下来,中国的新闻自由尺度正在全面收紧,不仅仅是电视、报纸的自由尺度全面收紧,连一直相对自由的电脑网络的言论自由尺度也在收紧。

蔡咏梅说:“最近就是连网络的传媒也开始收紧,收得非常得紧。现在大学生的一些论坛现在就开始被全面管制起来。所以我觉得,目前看来,胡锦涛、温家宝垄断权力稳固的之后,新闻自由反而比较困难一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新闻自由奖于1997年设立,首届获奖者是因揭露哥伦比亚毒枭而惨遭杀害的哥伦比亚记者吉利尔莫·卡诺。世界新闻自由奖奖金为2万5千美元。

 

emailme.gif 把这篇文章电邮给您的朋友。
printerfriendly.gif 打印此页
  今日要闻
白宫:美国经济处于困难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