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學生穿上手套,做出不同動作
培聖中學四十周年校慶感恩祭 校長勉學生常懷喜樂感謝之心

(本報訊)天主教培聖中學慶祝創校四十周年,於十月十五日在聖葉理諾堂舉行感恩聖祭,關傑棠神父主禮,譚坤神父、蔡詩亞神父、高培理神父及顧厚德神父共祭。參與感恩祭眾神父均是培聖歷任校監及神師,而擔任聖樂委員會總監的蔡詩亞神父更是培聖校友,這令聖祭更添意義,就如關傑棠神父所說:「培聖培育了一位神父出來。」

當日,校友、教職員、家長、學生等參與聖祭。為配合教區福傳年,聖祭的主題是「傳」,希望藉此傳揚基督的愛和福音。聖祭的領主詠選擇了教區福傳主題曲《全球響應》,學生穿上印有「地鹽、世光」的手套,跟著台上領唱學生做出不同動作,場面溫馨。

新任校長關中明致謝辭時,表示眾人要心存喜樂,更要常懷感謝的心。禮成前,校方頒發紀念品予服務十年或以上的教職員,學生以歡呼及拍掌致謝老師。禮成後,學生獲得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送出的書籤,上面印有教宗祝福的話語及培聖人特質:勤奮負責、整潔守規,期望培聖內各人共融友愛,發揚培聖精神。(教)
眾神父參與聖祭的情況


老師生動地匯報討論結果
方濟會屬校教師研習日 嘉賓勉眾善用天主恩賜

(本報訊)方濟會屬校教師研習日,於十月三日在馬鞍山聖若瑟小學舉行。當日,參與者包括三百多位中、小學、幼稚園老師。夏志誠神父領禱後,方濟會香港區會長胡健挺神父致歡迎辭。

當日,嘉賓胡德賢修士以生動有趣的方法主講「每人都是一份禮物」。他指出,禮物不單是平常物質上的饋贈,每個人本身就是一份禮物。假若眾人能夠把上天恩賜的能力,在他人身上善加運用,對別人而言便是上佳的禮物。接著,胡修士帶領眾人追索曾接受在場人士多少的禮物,例如服務、幫助等,並即時寫道謝卡予對方。

其後,眾人分組商討可以把那些恩賜送給學生,並匯報討論報告。最後,眾人總結應當把愛心、毅力、才華等禮物送給學生,不應吝嗇。胡修士又帶領眾人默想,嘗試放鬆自己,釋放正面能量。眾人手牽手集結能量,標誌一個團結共融的團體,再把能量回饋自己的學校。各人透過活動,醒覺自己的幸福,從不同角度思量自己的價值,認明方向及定位。(教)


母佑會聖若瑟修院院長易婉儀修女(右)頒發全場總冠軍
母佑會蕭明中學陸運會 健兒體現敗不氣餒精神

(本報訊)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第二十五屆陸運會,於十月六日至七日在青衣運動場舉行。

該校家教會執委員劉樹傑主禮,紅十字會會員把國旗及校旗升起後,比賽隨即展開。

比賽期間,學生們非常投入作賽,體現了成功非僥倖,落敗不氣餒的精神。啦啦隊隊員在場中砌出花巧的構圖,為場地添上絢爛的色彩,眾人表現團結一心。得獎健兒巡行過後,活動圓滿結束。(教)


香港鄧鏡波書院水運會 校長籲從活動中學習

(本報訊)香港鄧鏡波書院第三十一屆水運會,於十月二日在維園泳池舉行。校長余富強神父在開幕禮中勸勉學生,要透過活動不斷學習,實踐今年「放眼世界、孕育創意」的口號。

當日,二百多名學生參與賽事。多項賽事打破紀錄,五 A 許鉥鏗、三 A 陳泊亨、二 D 伍智謙分別獲得甲乙丙組個人冠軍,水上飄隊奪得師生賽冠軍。聖若瑟英文中學、慈幼英文學校中學部、香港華仁書院、九龍鄧鏡波學校、余振強紀念第二中學、香港仔工業學校第校參與友校接力賽。結果,聖若瑟英文中學、慈幼英文學校中學部、香港華仁書院勇奪冠、亞、季軍。

該校前任校長,現時為香港慈幼中學校長的李益橋神父,負責頒獎及致辭。他喜見學校不斷進步及擴展,師生也不斷成長,發揮港人力爭上游的精神。他祝願眾人向前努力邁進,更上一層樓。校監林仲偉神父則表示,活動中可見師生們融洽相處、學生對學校有歸屬感,守秩序等。他指出學生們踴躍參與活動,並期望來年會有更多健兒參加賽事。(教)


陳建順校長認為教學應融合「情」的元素
「聲情教學」學生主導 提升思考機會與積極性

(本報訊)現今許多學校在課堂中加入戲劇元素,以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加強教學效果。一九九九年至今,現職為樂善堂劉世仁學校校長的陳建順,與中大「大學與夥伴協作中心」合作,共同建立並發展「聲情教學」的理念。在固有的戲劇教育模式上,加入「情」的元素,讓學生從被動變得積極,也讓學習生活變得更有趣味。

陳建順校長本身很喜歡參與戲劇活動,認為話劇有助教學,例如可提高學生「咬字清晰」的能力,讓他們利用肢體動作等表達情緒變化。陳校長曾修讀心理學,從學習中了解與人相處就必須有「情」,延伸至教學上,發現「情」愈多,學生的發展也愈好。他說:「教育理念是根基於教育工作者的心理及抱負,教育是要人去影響人,單向傳授知識並不足夠。」簡單而言,聲情教學對他而言,是「人本教學」,須針對學生知、情、意的需求,配合學生的學習經驗,使他們發揮潛能。

聲情教學若要讓學生感到愉快有效,活動與學習之間就必須緊湊。在課堂中,學生代入不同背景中,嘗試獨自或與組內同學一起思考、解決問題。學生每四人一組,當中有能力較好的,也有較弱的。漸漸地,彼此的差距會減少,平日表現較弱的學生從中得到進步,在其基礎上建構知識。課堂也引用了「四一三模式」,即老師的講解最多只佔用四分一時間,其餘四分三時間為學生的時段。
學生以手勢表示普通話生字的聲調
平衡「聽、講、讀、寫」能力

換句話說,課堂的主導者不再是老師,而是學生。「學習時間是屬於學生的,他們可在課堂中按題目隨意地說話、做動作、思考等。人人都有表現的機會,老師在過程中作評估,學生須即時作出反應、回饋。」 陳校長強調。在這情況下,老師只會負責發問,由學生回答問題。學生在課堂中要「聽、講、讀、寫」,以平衡各方面的能力。通過這種教學法,學生的自信心、深入觀察事物以至寫作能力等皆得以提升。有些學生,由最初只能細碎地念出每個生字,變為把多個語彙串連起來,成為通暢的句子並誦念出來。

這種教學法的目標對象是小學至中三學生。陳校長又補充:「中四至中七學生須應付公開考試,所以他們不列入範圍以內。」至今,有三間小學全面採用「聲情教學」,包括該校、恩平工商會李吳瑞愛紀念學校、天水圍循道衛理小學等。也有部份學校曾參與有關「聲情教學」工作坊,事後曾作嘗試或正在考慮當中。

師生相處猶如朋友

恩平工商會李吳瑞愛紀念學校去年全校性引用「聲情教學」。該校黃麗芳校長指出,學生的課堂表現有明顯進步。他們在寫作時會多作思考,讓文章內容更豐富和立體化,同時提高解難、思考等能力。除此以外,師生可以如同朋友相處,關係更見親密。無論學生的答案正確與否,老師以及其他同學會以掌聲互相鼓勵,課堂氣氛歡樂,老師也會讓學生用任何方式回答問題,如在數學堂中,學生可以用筆,或以動作、口型等表示答案。黃校長建議:「校長們應與老師一起參與工作坊,校長除了可了解新的教學模式外,還可作為老師的動力,推動他們去嘗試及執行。我相信,在學校上下都能合作的情況下,才能令計劃達標,並讓學生更有效地學習。」(布)


阿虫為學生簽名
阿虫訪鳴遠中學 與學生分享心路歷程

(本報訊)天主教鳴遠中學於十月六日下午,邀請畫家阿虫到校與師生暢談人生道理。當日,阿虫首先鼓勵學生要多閱讀,以增進知識,擴闊眼界。他指出,有質素的閱讀是要先透過思考以領略箇中道理,不能只靠單方面的接收。他自謙知識淺薄,學歷不高,但透過閱讀和繪畫,卻令他找到自己的路,從而擁有一片廣闊的天空。

當他講到自己如何在物質並不富裕的環境下,仍能保持身心的自由時,學生們均投入聆聽。他強調心靈的自由對藝術創作十分重要,即使生活被物質所限,仍要保有一顆赤誠的心,讓自己能自由無礙地思考,以開拓一片新天地。

接著,發問環節掀起活動高潮。學生們踴躍地舉手發問,期望阿虫能解答心中疑惑。他們把握時間發問許多問題,如阿虫的創作靈感、風格的轉變和作品是否受到宗教的影響等。活動結束前,校方舉行了一場簽名會,場面熱鬧。(教)


明愛培立學校開學感恩祭 神父勉善用才能面對挑戰

(本報訊)明愛培立學校開學感恩祭,於九月八日在校內禮堂舉行,李志源神父主祭。本年主題為「凡事都是可能的」,經過連串開學活動如話劇、分班商討本學年目標、分享等後,感恩祭正是這些活動的高潮所在,師生們投入參與,並在和諧的氣氛,以及柔和的歌聲中,誠心為未來一年祈禱。李神父勉勵學生,每個人均有自己的潛質,只要能善用個人的才能,勇於面對生活上各種困難及挑戰,必定能有一番作為。

該校自去年九月正式加入香港明愛後,至今邁進第二學年。學校於本學年開辦中四,成為香港首間開辦高中課程的群育學校。這亦達成了該校各職員、學生及家長多年來的夢想,同時印證本年度開學主題「凡事都是可能的」。該校深信在天主的美妙化工下,加上眾人的努力,定能達成任何夢想。(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