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联系我们

金汉鼎



    金汉鼎 (1891~1967) 江川县海浒人。1909年,考入云南陆军讲武堂,和朱德同为一班,相交甚厚。在校期间,加入同盟会。参加云南“重九”起义。1915年12月护国运动,随蔡锷出兵四川,任连长。入川后,作战英勇。两月后任营长。横江之战受伤,一月后出院率本部乘船至总部纳溪增援,蔡亲到码头迎接,委金代理支队长。朝阳观一战,击败张敬尧骑兵团,抄了吴新田旅部,深得蔡锷赏识。
1917年,护法战争中,金汉鼎任驻川“靖国联军”第二军第四混成旅旅长,为滇军“金(汉鼎)、朱(德)、耿(金锡)、项(泽光)”四大旅长之一。在护国护法运动期间,以骁勇善战著称,在当时四川一代流传着“黄柜盖,廖毛瑟,朱金支队惹不得”的民谣。
1921年秋,顾品珍主滇,准备率军北伐,委金代理滇军总司令。金于1922年1月16日举行就职仪式,就任滇军总司令,2月 28日,代理云南省长。同年2月,唐继尧复辟返滇,顾品珍被打死,昆明空虚,金汉鼎与朱德、唐淮源等离滇入川,后到上海。之后,朱德赴欧洲学习,金赠款资助。金受孙中山先生之托,携款南下,准备整军讨伐陈炯明。因事耽误,滇军大权旁落,到香港闲居。
1926年,广州国民政府出兵北伐,金由香港赶到江西,筹款招兵2 千余,被编为国民革命军独立第16师,金任师长,参与攻克南昌。1927年春,金所部扩编为国民革命军第九军,金任军长兼赣北警备司令, 驻九江。“八·一”南昌起义后,起义部队撤离南昌,路经九军防地,金未加阻拦。
1927年11月,蒋介石再次北伐,金汉鼎部被编入蒋介石的第一集团军,金为总预备军总指挥,属下九个团约1.2万人。
1928年,南京国民政府整编全国军队,金汉鼎任第三军12师师长。驻江西吉安,并随蒋参加了蒋桂、蒋冯、蒋冯阎三次军伐混战。战争结束后,金汉鼎仍任12师师长,并兼任湘、闽、赣3省“剿共”总指挥。 金多次与朱德指挥的红军对敌,为了保存实力,加之与朱有金兰之交,“剿共”不力,为蒋介石不满,降为35旅旅长。不久,又解除了金的旅长职务,调任中央军事参议院高级参议员。
1934年,金出任全国禁烟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到烟毒较剧的云贵等省督察禁烟事宜。

抗日战争中,金任军事委员会军风纪巡察团主任委员,负责三、四战区军纪工作。在宁波、金华等地查处了几件蒋军的违纪事件。抗战胜利前夕,金屡遭排斥,遂辞去高参职务,移居昆明。时云南为龙云天下,金与龙在20年代为敌对派别,龙存戒心,金为了避嫌,表现消沉,形同隐居。

1934年,为了改善家乡的教育落后面貌,金创办了“铸民中学”(现江川一中前身),对发展地方文化教育事业,起了很大作用。

建国前夕,金认清形势,在担任省参议员期间,反对蒋介石的独裁统治,遣责蒋介石发动内战。 1949年9月, 云南省主席卢汉迫于蒋介石的压力, 搞“九·九”整肃,封闭省参议会,金逃回江川避居。

云南解放后,金返回昆明,陈赓和宋任穷曾到家中看望金汉鼎。

金参加北上参观团,参加国庆观礼。同年11月,朱德致电西南军政委员会,特邀金汉鼎上京,朱德多次接见。195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聘任金汉鼎为国务院参事,并任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民革”成员。

1967年12月,金汉鼎患肠癌逝世于京,骨灰存放八宝山革命公墓。




版权所有  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县档案局(馆)

接待电话:0877-8011023 邮政编码:652600

地址:江川县大街镇振兴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