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TMS320VC5402上实现的嵌入式TCP/IP协议栈

作者:66WEN收集整理 来源:www.66wen.com 更新时间:2007年10月29日

引言

随着嵌入式系统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展及网络应用的日益普及,使得越来越多的嵌入式系统需要支持网络功能。TCP/IP是目前一种被广泛采用的网络协议。TCP/IP是一套把因特网上的各种系统互连起来的协议组,已成为事实上最常用的网络标准之一。本文对TCP/IP协议中的IP协议、ARP协议和UDP协议进行了分析,利用DSP的专用汇编语言实现了自己的通信协议。由此可使DSP直接对Ethernet发来的数据包解分析,并能按照TCP/IP协议正确打包和发送,最终实现DSP与PC机的数据通信,成功地完成了语音数据的采集和发送,实现了DSP与PC机的语音数据传输。

1 TCP/IP协议分析

一般在嵌入式系统中实现的TCP/IP协议都是面向数据采集和传输的,所以大部分实现都是IP协议、ARP协议、UDP协议或者是TCP协议。本文完成的是IP协议、ARP协议和UDP协议。一般认为TCP/IP为四层协议,实现的协议栈结构如图1所示。

DSP程序自下而上实现以下协议:

①媒介访问控制MAC(Media Access Control),向以太网收发数据。传送的数据格式为Ethernet数据帧格式。Ethernet帧的长度是可变的,但都大于64字节,小于1518字节。它包括头部、数据和尾部三部分。8字节的前导用于帧同步,CRC域用于帧校验。目的地址和源端地址是指网卡的物理地址(MAC地址),具有唯一性。

②地址解析协议ARP(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使得物理地址和IP地址可以对应起来。在Ethernet上,使用地址解析协议ARP协议来实现IP地址到MAC地址的动态转换。ARP Request(ARP请求)和ARP Response(ARP响应)类型都是0X0806。ARP报文格式包括硬件类型、协议类型、硬件地址长度、协议地址长度、操作字段、源端物理地址、源端IP地址、目的物理地址和目的IP地址。

③Internet网核心协议IP(Internet Protocol),实现IP网络上的数据传输的基础。IP协议提供了一种高效、不可靠和无连接的传输方式。IP报文是IP协议的基本处理单元,是由报头和数据两部分组成的。IP报头包括20字节的固定部分和变长的选项部分。20字节的固定部分包括IP协议的版本号、IP首部长度、服务类型、报文总长度、标识符、片偏移、报文生存时间、首部校验和以及源端IP地址和目的端IP地址。
⑤上层应用协议,对语音数据打包传输,实现DSP与PC机的语音数据传输。

2 硬件接口电路

硬件接口电路如图2所示。

微处理器采用的是TI公司生产的TMS320VC5402数字信号处理器。它采用了改进的哈佛结构,操作速率达到了100MIPS。以太网控制芯片采用RTL8019AS,是台湾Realtek公司生产的一种高度集成的以太网控制器。它实现了以太网媒介访问层(MAC)和物理层(PHY)的全部功能。译码、电平变换及向功能由XC95144xl完成。它是Xilinx公司生产的低功耗CPLD器件。HR61001G是中山汉仁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10BASE-T接口器件,起低通滤波和隔离变压等作用。

3 软件设计

3.1 DSP上嵌入式TCP/IP协议的汇编程序设计

由于DSP的资源有限,所以网络协议根据嵌入式应用进行了裁减。本设计中完成了ARP、IP、UDP等部分协议,既能够保证DSP接入以太网,又使DSP资源能够满足嵌入式系统应用的要求。

首先介绍一下所设计的DSP接收和发送以太网数据包所使用的数据结构。作者选择了联合体结构作为DSP接收和发送以太网数据包的缓冲区。联合体允许大小和类型不同的定义临时存储在同一存储器空间。这样的好处是各层协议之间数据的传递,实质上是数据指针在传递,而不是数据拷贝传递。而且各层协议可以直接使用该缓冲区,因为缓冲区内的结构体完全是按照各个协议的帧格式设计的。在联合体databuf中有四个结构体成员—ethernetpkt、ippkt、udppkt、arppkt,分别对应着以太网数据帧、IP协议、UDP协议、ARP协议的帧格式。这4个结构体成员是按照它们各自协议的帧格式进行定义的。值得注意的是,因为databuf中存储的是RTL8019AS发送的以太网数据帧,联合体的成员共用databuf缓冲区,所以在各个结构体中要预留低层协议报头存储空间。例如,IP协议的结构体ippkt就要在结构体定义中留下ethernetpkt报头的存储空间,即ippkt定义中前9个整型空间不能使用,从第10个整型空间开始才是IP数据报的内容。

本篇文章共2页,此页为首页 下一页

自动摘要
ARP报文格式包括硬件类型、协议类型、硬件地址长度、协议地址长度、操作字段、源端物理地址、源端IP地址、目的物理地址和目的IP地址。在联合体databuf中有四个结构体成员―ethernetpkt、ippkt、udppkt、arppkt,分别对应着以太网数据帧、IP协议、UDP协议、ARP协议的帧格式。值得注意的是,因为databuf中存储的是RTL8019AS发送的以太网数据帧,联合体的成员共用databuf缓冲区,所以在各个结构体中要预留低层协议报头存储空间。
关键词
以太网 报文 嵌入式 报头 联合体 缓冲区 字节 地址
版权申明: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的,版权一律属于免费论文网(66wen.com)制作署所有。转载引用本网站的原创文章,请务必注明信息来源,标明“免费论文网(66wen.com)”字样。
免费论文网(66WEN.com)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的文章有涉及或侵犯您的有关权益,请即时与我们联系, 注明网址及文章,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感谢您的合作!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广告联系 | 帮助设置 | 网站导航 | 发表服务 | 共同合作
皖ICP备案许可06002111
免费论文网(www.66wen.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5--2008,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