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时评
>> 温家宝对唱衰中国的回应

温家宝对唱衰中国的回应

星岛环球网 www.stnn.cc 2009-02-01

  春节假期,当大多数中国人仍在享受节日闲暇时,中国总理温家宝已到了欧洲,准备参加瑞士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由于中国是在今次金融海啸中少数未受重大影响的经济体系,中国如何应对全球衰退的威胁,将是美欧防御第二波冲击以来另一个受关注的议题。

  温家宝到达瑞士后说,此行是要传达中国面对金融危机的信心。他说,金融海啸后,有人认为中国可以做救世主,但现时又有人唱衰中国的现象,但中国在金融海啸影响下,外需减少,企业经营困难,失业人数正在增加,中国金融体系基本稳定健康,今次访问是要传达中国坚持改革,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以及同欧洲携手应对危机。

温总回应忽然唱淡

  温家宝的言论,相信是要间接回应外界近日纷纷对中国在○九年度“保八”有困难的说法。当金融海啸发生后,西方国家特别是华尔街的投资银行家,曾一度期望坐拥大量外汇储备的中国能够入市,成为美国金融资产的大买家。不过,小试牛刀损了手的中国主权基金,却没有对外界的热切期待作出实质响应;相反,北京政府提出做好自己份内事,不为世界经济添烦添乱,已是作出了最大的贡献。事后不少经济学家亦分析,以中国目前的生产总值,对比美、欧两大体系,期望可以拉住金融海啸造成的衰退,是绝对不切实际的。

  随着金融海啸的影响浮现,中国经济出口以罕见的速度回顺,近月西方对今年经济突然涌现大量悲观预测,主调是中国要保住百分之八的增长率机会不高,这种偏淡的论调其中一个客观作用,是令到在中国的外资开始流出,加快了中国经济降温的速度。面对看淡行情,中国的对应方法是急速加快刺激内部需求,包括启动和加快庞大的基建投资,特别是四川灾区的重建,同时在房产、汽车等行业,由宏调降温改为刺激需求,务求可以稳住由于出口放缓带来的经济压力。

  对于中国领导人来说,○九年没有所谓“保八”的具体指针,这个数字大抵是基于这个增长目标,可以提供足够的就业职位,吸纳社会的劳动力。

有力斥资提升产业

  从中央的角度,今次以刺激内需抵销出口放缓的政策具有双重意义,一是保持平稳增长,令到社会就业维持合理水平;同时亦是调整经济结构,由过往倚赖出口,变为增加内需,使经济结构受外来因素的影响减低。在过程中更可提升产业结构,由于中国今次调整产业结构具有多重目标,效果亦不能简单以增长率一个指标计算。

  中国期望带动内需,同时优化本身产业,倚赖的除了是过去一直吸引外资垂涎的庞大市场,现在还多了手头的一万九千多亿美元外汇储备,这笔资金相对美欧各国救市的天文数字,当然是杯水车薪,但对大陆强化本身产业已是“好使好用”,面对全球衰退下的跨国企业,这笔钱也是商机所在,所以温家宝说,中国对转危为机有信心,是经过认真评估,并不是随便的信口雌黄。

www.stnn.cc
关键词: 进入星岛时评>>
来源:    编辑:徐祎珉 [ 打印 ] [ ] [ 关闭 ]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24小时财经排行榜
24小时热文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