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华网主页 - 新华体育
邓亚萍十年圆梦 戴博士帽如拿奥运金牌一样激动
2008年11月30日 08:41:1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留言 打印 关闭 

邓亚萍喜获剑桥大学博士学位[组图]

    11月29日,邓亚萍展示博士学位证书。当日,邓亚萍在英国剑桥大学参加毕业典礼,并获得剑桥大学颁发的博士学位证书。
新华社记者谢秀栋摄

·邓亚萍"当官"不忘运动员精神 吃苦耐劳脚踏实地

·奥运会工作出色获升职 邓亚萍任器材中心副主任

    新华网伦敦11月29日电(记者李丽)邓亚萍29日在英国剑桥大学被正式授予经济学博士学位,圆了十年前萌发的梦想。她表示拿到博士学位的激动心情不亚于夺得奥运会金牌。

    这位乒乓球界传奇人物回忆说,她是在1998年首次到剑桥来学语言的,因被毕业典礼的场面深深打动而燃起了在剑桥读博士的想法。“今天我完成了自己的一个梦想。十年前看到获得学位的学生那么高兴自豪,我感同身受。因为参加毕业典礼的心情同我在领奖台上的瞬间是一样的感受,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走到了今天。所以我非常高兴。”

    邓亚萍同其他几十名剑桥大学的学生一起参加了毕业典礼。她的丈夫和只有两岁的儿子以及当地的一些朋友陪伴她按照剑桥的古老传统完成仪式,并在礼堂前的草坪上打开香槟酒庆祝她从剑桥耶稣学院顺利毕业。

    邓亚萍今年3月7日就已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她的论文题目是《全球竞争中的奥运品牌》,以北京2008年奥运会作案例分析。论文从市场和商业价值的角度来研究奥运品牌这个课题。导师评价邓亚萍的论文角度非常独特,因为在学术上,还是首次有人从这个视角去对奥林匹克品牌进行严谨的研究。

专访邓亚萍:服务周到恰当 残奥村打造温馨家园

9月8日,北京残奥村新闻发言人邓亚萍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新华网 王洋 摄

    邓亚萍在谈到选择这个论文题目的原因时说,退役后她作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以及作为北京奥组委的成员,参与了奥运会许多组织工作,希望能在更深层次研究奥林匹克。她说:“奥运会是一个特殊的市场。特别是对于赞助商,他们投入大量资金,但收取回报只有四年的时间,很多人却不知道奥运的游戏规则,不知道这个市场该怎样做。我希望以这篇论文能对这些赞助商,特别是刚进入奥运市场的企业起到借鉴作用。”

    从2003年至今,邓亚萍花了五年时间戴上“博士帽”。她说:“很辛苦,这期间一直是边工作边读书。好在论文的研究跟我在奥组委的工作关系紧密。我在北京奥运会筹办的前几年恰恰是做市场开发,实践才能更加贴近市场,拿到第一手的宝贵资料和信息。”

    邓亚萍1997年结束运动员生涯后开始了11年的求学之路,分别在清华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和剑桥大学学习,先后获得英语专业学士学位、中国当代研究专业硕士学位和经济学博士学位。

    从只会说中文,到如今英文达到母语水平,并用英文完成博士论文,邓亚萍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当时是这样一个梦想,但觉得自己没有这个机会。后来真的在剑桥读博士,也确实付出了非常多的代价。回过头来想,是非常值得的。对11年的求学生涯作个总结,我觉得只要敢想,并且脚踏实地去作,你还是可以成功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新华体育 >>
打印】 【纠错】 【评论】 【主编信箱
(责任编辑: 展鹏 )
· 邓亚萍喜获剑桥大学博士学位[组图]
· 福原爱与男友地铁热吻 金童玉女恋情发展神速
· 乒乓球:四方面剖析女乒主帅之争 各有优势难取舍
· 四方面剖析女乒主帅之争 孔令辉两项占绝对优势
· 谁扛女乒大旗 从全国锦标赛女单黑马夺冠说起
· 孔令辉:我是来学习的 直言施指导优势更大点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请您发表感言,注意文明用语并遵守相关规定
 查看评论 留言须知
· 邓亚萍喜获剑桥大学博士学位[组图]
· 下周将扶正足协主席 南勇:胡说,根本不知道
· 总局有望下周南勇扶正? 任职10年终成足协主席
· “救火队长”奔赴土耳其 郎平继续打洋工
· 打架者恐遭CBA史上最大罚单 罚款10万停赛一年
· 邓亚萍"当官"不忘运动员精神 吃苦耐劳脚踏实地
· CBA滇沪斗殴事件 篮协周一公布处罚结果
· 邓亚萍十年圆梦 戴博士帽如拿奥运金牌一样激动
· 纪事报确认麦蒂再休战两场 何时复出无定论
·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中文网站开通
· 前瞻:马刺三叉戟归位 火箭恶战姚麦各有悬疑
· NBA:30日10:00篮网VS爵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