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專區
首頁 > 頭版新聞
2009-4-19
字型: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
中國團無證闖關 38人遭遣返
中國廈門航空昨天自瀋陽首航抵達松山機場,移民署及航警局分派大批人力堵住班機艙門,防止無入台證的中國客強行「入境」,其中一名中國客(著黑衣拿相機者)衝出機艙門企圖闖關,雖立即遭制止,但爆發拉扯衝突。(記者攝)

直航後首件 移民署攔查

〔記者吳岳修、姚岳宏、羅添斌、李文儀/台北報導〕中國廈門航空昨天進行瀋陽─松山航線首航,卻發生三十七名中國客根本未向台灣申請入境,就從瀋陽登機飛抵台灣,企圖闖關入境的超級離譜情事,移民署將中國客三十七人連同領隊共三十八人,全部原機遣返,這也是兩岸開放直航以來首件中國客整團被原機遣返事件!

更誇張的是,這些中國客不滿到了台灣國門卻不得其門而入,竟以擋在機門「霸機」,不讓下一班次乘客上機的方式抗議,最後在移民署和航警以優勢警力介入後才排除。

沒辦入台證 離譜圖方便

本月十五日才有兩個中國旅行團有申請但尚未取得台灣入境許可,即分別搭機來台,當時移民署大開方便之門,現場為中國客趕辦證件;昨天離譜事件更「升級」,發生三十七名中國客連申請都沒有就企圖闖關入境事件。移民署除拒絕入境,立即原機遣返外,並依移民法規定處罰中國廈門航空一百八十五萬元,諭令不得再次發生類似事件。

移民署指出,依據新修訂的移民法規定,航空公司若有載運未具入國許可的旅客,即觸犯移民法相關規定,載運未獲入境許可人士達二十六人以上、五十人以下者,航空公司須遭處以每位旅客五萬元台幣罰鍰,此次三十七名旅客,總計廈航將遭處罰一百八十五萬元。

廈門航空台灣辦事處副總經理莊曉暉則表示,聽到此事,他臉都綠了,但還要再了解原因,現在說不清楚。

被擋破口罵 還鼓譟霸機

這批由中國吉林環球國際旅行社招攬的三十七人旅遊團,昨上午參加慶祝首航儀式後,十一點二十分搭廈門航空MF897班機,於下午二點四十七分抵台;因廈門航空的在台代理復興航空已知悉機上有旅客無入台證,主動通報地勤及航警人員,我方立即由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召集特殊勤務隊及航警局台北分局人員,在松山機場待命攔截檢查。

為免中國客硬闖,松山機場安排該機停靠在無空橋的二線十號停機坪,移民署人員在飛機一落地即登機檢查,並會同警方堵住艙門,強力拒絕沒入台證的旅客下機。經查,同機一二九名持有入台許可證的旅客放行,並由接駁車載往航站出關;三十七名環球旅行社團員因根本未向台灣提出入境申請,也無有效入境證件,連同一名領隊均拒絕入境。

廈航未把關 挨罰185萬元

這些中國客得知無法入境後,氣得當場破口大罵,並群起鼓譟,大罵台灣官方不通人情,也有人痛罵旅行社領隊亂搞,讓他們受累;還有旅客落淚陳訴,指既然千里迢迢來到台灣,希望我方當局網開一面,讓他們可以到台灣觀光旅遊,但遭到我方官員嚴詞拒絕。

更有數名旅客企圖強行闖關下機,甚至站在機外接駁梯上不肯返回班機,阻攔稍後將搭乘同班機前往中國瀋陽的出境旅客登機,與警方數度爭執拉扯;幾經折騰,班機較表定時間晚了半個小時才起飛,近下午五點搭載這三十八名中國客,及其他一三一名旅客共一六九人起飛離台飛回中國瀋陽。


〔網友投票推薦〕你認為這則新聞:
值得推薦 還可以 沒什麼
▲TOP 
頭版新聞
中國團無證闖關 38人遭遣返

回首頁我要投稿關於我們隱私權政策聲明
自由電子報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2007 © The Liberty Tim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