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华网主页 - 新华时政
中国青年报:最危急的时刻需要最顽强的坚持
2008年05月17日 07:13: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留言 打印 关闭 

    尽管不敢去想,尽管不忍面对,但严峻的抗灾形势逼着我们不得不面对残酷的现实:汶川地震破坏性超过唐山地震,随着“黄金72小时”的无情耗去和第四、第五天的过去,废墟下生命的存活率可能已经非常低,接下来几天死亡人数会不断剧增。现在是22069人,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确认,遇难人数估计在5万人以上——地震强度
烈度如此之大,救援条件如此艰巨,结果可能比我们能想象到的更坏更糟糕。加上次生灾害的威胁,受伤者的救治问题,幸存者的生活保障问题,一切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言:救灾已经到了最危急的时刻。
怎么办?震灾是人类无力抗拒的,自从几天前震灾突然降临到中国那一刻起,我们就已经被逼上了一条毫无选择、没有后退的路:没有人能置身于灾难之外,我们血肉相连,我们都是灾民,我们只能选择紧抱在一起以举国之力共同抵抗这场灾难,我们必须胜利。在这种众志成城的坚定意志下,我们已经救出了废墟下的许多兄弟姐妹,已经克服重重困难打通了生命通道,已经在万众一心中创造了无数奇迹。对于这些救灾战绩和中国人的悲壮凝聚力,连一向挑剔的西方媒体都伸出了大拇指和发出了惊叹,他们的国家也许做不到。

    这个伟大的民族已经以惊人的毅力和凝聚力成功地坚守到现在,现在救灾到了最危急的时刻,我们仍需咬着牙继续选择坚守,最危急的时刻需要最坚定的意志和最顽强的坚持。

    首当其冲的是坚守继续救人的意志,救灾者要在心里忘掉“黄金72小时”,坚持把剩下的每分每秒当做救人的黄金时间,不放弃任何一线救人的希望。且不说生命会在爱的护佑和坚强的求生下出现奇迹,即使尊重“黄金72小时”的救灾科学,最佳救灾时间过去后存活率很低—可即使低到1%甚至0.1%,那也是成百上千条人命啊。哪怕只有一个人我们也不能放弃,他们正在黑暗的废墟下艰难支撑着最后一点气力,眼巴巴地等着我们去营救,我们怎忍放弃又怎能放弃。

    写到这里,我的眼前浮现出此次地震灾区一幅让无数人动容的图景:一名女孩被沉重的水泥板压住了下半身,只有上半身能动,在等待救援的时候,女孩发现照相机镜头对准了她。她忽然慢慢地说:大哥,请你把我拍得美丽一些——生死关头表现出的不是对死亡的恐惧和死神的屈服,而是从容地想着美丽,没有对生存信念、生命尊严和价值的坚守,是根本说不出这种话的。在生命意志如此坚强、对生存如此自信的女孩面前,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更加坚定救人的意志,继续不遗余力、不惜一切代价地救命。

    又想起救灾中的另一个场景:一名解放军战士雨衣的一角被躺在地上等待车辆运走的老妇人死死拽住,这个战士对着这个老妇人善言善语:“你放心,我不会走的,我是当兵的,怎么会骗你。”看老妇人依旧执意不肯放手,这位战士说,“我不会走,对你是大事,对我是小事。”——是啊,救灾者如果在搜寻时多一点坚守和耐心,对自己可能是小事,而对于那些被埋在废墟里苦苦等待救援的人来说,却是关系着他们生存的大事。所以我们一定要选择顽强的坚守。

    不仅在救人上需要坚定的意志和顽强的坚持,这个危急的时刻交织着许多对救灾极为不利的因素,所有问题都集中到了一起:要防止余震再次堵塞救命通道,防止积水灌入废墟对生存者造成威胁,防止震灾后多种次生灾害,防止水坝垮塌和毒气溢出,抢修电力通讯等生命线设施,协调各种救灾资源的调度,还有受伤者的救治、幸存者的保障、孤儿的安置等许多问题——这些问题环环相扣密切关联,一个方面出了问题都会形成救灾的“瓶颈”,对救灾造成巨大的拖累。救灾到了这种最危急的时候,每个问题上都需要我们有最顽强的坚持。

    不仅前方每个救灾者需要顽强地坚持,在后方为救灾而牵挂和奔波的每个人都需要坚持,坚持给前方以源源不断的爱心援助,坚持让谣言传播止于自己这里,坚持转发朋友发来的求救信息,坚持随时准备接受前方的召唤,坚持为埋在废墟下的生命默默祈祷,坚持用温暖的注视给那些一线救灾的人民子弟兵以力量。我们已经相互搀扶着度过了难熬的开始,并以战绩证明了凝聚的力量,证明了没有什么能震垮我们那伟大的国魂。苦难终将过去,在最顽强的坚守中度过这最危急的时刻后,我们将无往而不胜。(曹林)

新闻链接  
                                                     

    新华社评论员:众志成城抗震救灾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新华社评论员)5月12日晚,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全面部署当前抗震救灾工作。会议号召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百折不挠,共同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胜利。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紧急行动起来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全国许多省区市均有震感。这场地震强度之大,波及之广,为几十年来所罕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人民日报评论员:人民生命高于一切

    汶川地震造成人员严重伤亡,目前还有很多群众被困在废墟之下。确保灾区人民生命安全,把人员伤亡降到最低限度,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

    新华时评:孩子,你要挺住!

    距离地震恶魔来临的那个时刻已经整整四天了。最新数字确认,灾难已经夺走两万多人的生命,仍有数万人生死未卜。而其中最让人牵挂的,莫过于那些仍深埋废墟中花朵般的孩子们。如果有一种声音可以传到他们的耳边,我愿意对他们说:孩子,刚刚有一位女护士在被困96小时后成功获救!你要相信,生命从来不会轻易夭折,灾难过后你将更加茁壮。


四川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特别专题

打印】 【纠错】 【评论】 【主编信箱
(责任编辑: 荣忠霞 )
· 只有新娘的婚礼[组图]
· 联合国中央应急基金拨款支援中国抗震救灾
· "举全国之力"抗震救灾意味着什么
· 向每个生命宣誓 我们决不放弃
· 新华社与移动、联通共同推出抗震救灾手机系列特刊
· 抗震救灾物资生产、筹集和调运综述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请您发表感言,注意文明用语并遵守相关规定
 查看评论 留言须知
· [总理在灾区]“语录” 外媒:震中深处温总理
· [改革开放]"西方人"概念的变迁 耳朵、眼睛到手指
· [领导]语录:要钱给钱要血献血 感人瞬间 震中情况
· [直播]建设部:若建设过程有偷工减料等问题定严查
· [救灾]志愿者不要盲目前往灾区 叶小文:多难兴邦
· [海外视角]中国与坚强同在 祈祷 赞"中国式救灾"
· [干群对话]子弟兵为灾民打开"生命通道" 党报导读
· [专递]抗击最大地震每一天都是黄金时间 理论探索
· [政务]佳木斯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九○粮库亏库
· [史海]战功赫赫威名远播:曾国华坎坷而传奇的人生
· [红十字会]捐款使用先尊重捐赠者意见 不收旧衣物
· [新规]国税总局:个人及企业向灾区捐款可税前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