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專區
首頁 > 焦點新聞
2009-6-3
字型: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
金馬駐軍 最多時高達17萬

外島駐軍曾有兵力輝煌時期,當年國軍因應反攻大陸作戰計畫,在金馬各駐軍十二萬與五萬人,伴隨戰地政務,指揮官一律稱為「司令官」,但隨著政治情勢改變,金馬軍事重要性越來越低,駐軍人數逐年削減,編制不斷調降。

金門是反攻大陸的重要基地,八二三砲戰後美國逼蔣介石縮減金門駐軍,老蔣不得已下只好撤回一個師,但當時金門駐軍仍有六個師,定期與台灣部隊換防。

蔣經國接班後,金門又將一個師撤回台灣,金防部剩下五個師級單位,駐軍已剩下八萬人。

李登輝總統執政初期,金門駐軍持續下降,約為五萬五千人,一九九六年台海飛彈危機時,金門駐軍剩下二萬五千人,二○○七年十一月金門駐軍取消旅級單位,兵力再下修為一萬人。

馬祖在反攻大陸的角色以防禦為主,最多曾有三個師約五萬人的駐軍,軍方執行精實案時,把馬防部兵力降為三個步兵旅,人數約在一萬人左右,民進黨執政期間,馬祖進一步取消旅級組織,改以地區指揮部專責防務,現約有三到四千人。

澎防部過去最高峰曾有二個師駐防,駐軍近三萬人,但人數也逐步下修,現僅剩下三千餘人,主力幾乎收縮在馬公市周邊,澎湖其他離島幾乎已不見陸軍蹤影。(記者許紹軒)


〔網友投票推薦〕你認為這則新聞:
值得推薦 還可以 沒什麼

 
金馬澎將再撤軍 總額不到萬人
金馬駐軍 最多時高達17萬
▲TOP 
焦點新聞
金馬澎將再撤軍 總額不到萬人
胡錦濤佈局一中 藉國民黨出招
開放中生案 藍綠今甲動對陣
澳播天安門廣告 阻中染指礦業
馬自稱台灣總統 後又改口
勤美、太子建設 疑遭掏空50億
回首頁我要投稿關於我們隱私權政策聲明
自由電子報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2009 © The Liberty Tim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