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学院 创意资讯 创意整合 创意中国 创意领袖 传媒合作  
热点新闻
·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路径与启示
·“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被列为重点建议重点提
·关于深圳动漫目前境况的调查
·中国动漫产业之结 要利润还是原创?
·危机下动漫产业仍灿烂 创意产业成杭州经济老
·《中国文化产业2009投融资项目手册》正式出
·雍和园引导服务胜于管理 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将出台 机构点名关注8股
·中欧文化产业论坛商讨文化产业共赢大计
·北京银行授信50亿元 外商进入文创产业获融
推荐新闻
·中华砚文化肇庆宣言: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重庆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四大国有文化企业拟上
·文化产业:提升天津市软实力
·云南:加快改革步伐 做大做强文化产业
·张家口文化产业实现“撑杆跳”
·聂震宁:抓住新机遇 实现文化产业新突破
·日本动漫产业模式缘何完整
·出版业做大做强必须走“四跨”之路
·谁在操纵世界艺术品市场?
·首批千万元创意产业发展基金面向京企开放
您的位置:首页 > 创意中国 > 创意城市 > 正文
中华砚文化肇庆宣言: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发布日期:2009-5-25 16:55:24  作者:黄耀辉 丰双太 陈汉柱  阅读次数:
      中新社肇庆五月二十四日电  二十四日肇庆“首届中华砚文化学术研讨会”上“中华砚文化肇庆宣言”期盼,推动中华砚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中华文明的传承发展做出贡献。

      “传承、创新、合作、发展”是“首届中华砚文化学术研讨会”的主题。包括台湾、香港、澳门、日本、韩国在内,二百多位海内外专家学者聚集“中国砚都”肇庆,就中华砚文化进行研讨和共同探索。

      中山大学教授黄伟宗认为,研讨会使端砚文化在内的中国砚文化传统得到系统的研究和弘扬,对建立和完善文化产业竞争机制也是一种探讨。

      砚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内四十多种砚台中,十大名砚是中华文化产生、发展和传承的重要载体,也是中华文化得以发扬光大的重要力量,中华砚文化在国内国际交往中也越显重要。

      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蒋斌表示,研讨会是中国砚界以至整个文化界的一件盛事,对传承、弘扬和发展中华砚文化,促进肇庆和广东对砚文化、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中华砚文化肇庆宣言”称,中华砚文化是中华文化百花园中绚丽夺目的奇葩,并呼吁,共同探索制砚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发展,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华砚文化的理论与实践。

      有专家称,端砚有国之瑰宝的美誉,更是集书法、绘画、雕刻于一身的艺术珍品,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有着重要的科学内容,曾被定为北京奥运会贵宾礼品。

      据中共肇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以良介绍,肇庆现有端砚生产企业百余多家,端砚作坊四百多户,三千多从业人员。当地的端砚文化村被国家文化部批准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广东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广东省版权兴业示范基地”。

      在第五届中国(深圳)文博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该市共签订了以端砚产业为重点的十个项目,合同总额达到十亿元人民币。

 
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丁翮  添加到收藏夹
相关信息
·重庆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四大国有文化企业拟上市
·文化产业:提升天津市软实力
·云南:加快改革步伐 做大做强文化产业
·张家口文化产业实现“撑杆跳”
·聂震宁:抓住新机遇 实现文化产业新突破
评论

关于我们 | 战略联盟 | 管理团队 | 免责声明 | 读者投稿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R&D; Center of Cultural&Creative; Industry of Communication University of China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1号 邮编:100024 邮箱:cci@cuc.edu.cn 在线咨询 京ICP备050046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