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民主 | 人民大众的呼声

2009.03.09

美国在三月妇女月表彰妇女贡献

 
雷切尔•卡森出席参议院听证会
雷切尔•卡森撰写的《寂静的春天》一书引起人们对杀虫剂影响的警觉和研究。这是她在1963年出席参议院听证会的情形。

美国国务院《美国参考》

Louise Fenner

华盛顿──每年三月是美国的全国妇女历史月(National Women’s History Month),纪念表彰妇女对美国历史和文化作出的贡献。设在加利福尼亚的非营利教育性组织,美国全国妇女历史项目(National Women’s History Project)表示,今年的主题是"表彰在环境保护或'绿色运动'中身先士卒的女性"。雷切尔·卡森(Rachel Carson)是其中的典范。

1962年出版的卡森撰写的《寂静的春天》(Silent Spring)一书让全世界注意到滥用杀虫剂给人类健康和环境造成的危害。这本书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即人类对这些化学品的日益依赖蕴含着尚未被充分认识的实际风险。卡森和她的这本书被视为是开启现代环保运动的先驱。

为举行今年的纪念活动,全国妇女历史月项目组织请各方推荐在地方、州和全国以及国际环保工作中表现出"非凡远见和领袖才能"的妇女。而且该组织决定,表彰所有103个被提名者。

受表彰妇女帮助保护大自然

妇女历史月表彰的人士包括科学家、工程师、政治人士、作家和电影制作人、环保人士、教师、社区组织者、宗教界或工作场所领袖、女企业家及其他为拯救地球而采取行动的人。这些行动既包括推动立法和教育宣传,也体现为亲自动手栽树或清理垃圾。

这些人中,有些是历史人物,如美国第一个获得化学学位和第一个进行水质科学研究的女性埃伦·斯沃洛·理查兹(Ellen Swallow Richards,1842━1911);负责执行《濒临灭绝动植物保护法》(Endangered Species Act)的美国鱼类和野生动植物管理局(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 第一位女局长莫利·贝蒂(Mollie Beattie,1947━1996)。

大多数受到表彰的为当代妇女,她们包括:

林恩·彻里(Lynne Cherry):著有《大木棉树》(The Great Kapok Tree)等30多部教育孩子尊重地球的儿童读物;

美国人沙伦·马托拉(Sharon Matola):于1983年为保护曾在一部纪录片中使用的珍奇动物──这些动物已变得太驯服而无法放归自然──而创建了伯利兹动物园(Belize Zoo)和热带生态教育中心(Tropical Education Center);

梅格·洛曼(Meg Lowman):佛罗里达生物学家、科学教育工作者、温带和热带森林植被生态学的先驱,并主管一个热带森林保护基金;

萨莉·赖德(Sally Ride):美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性。她现在致力于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特别是在气候变化领域;

雪莉·纳尔逊(Shirley Nelson):帮助各社区解决固体垃圾问题的亚利桑那州纳瓦霍国垃圾工作组(Navajo Nation Trash Taskforce)负责人;

威斯康星州的洛莉·奥托(Lorrie Otto):自然园艺运动创始人,致力于通过保护和恢复地方原生植物群推动生物多化。

艾丽斯·沃特斯(Alice Waters):加利福尼亚州餐馆Chez Panisse的老板兼厨师,并且是一个提倡健康学校午餐和发展可持续学校菜园等教育项目的基金会负责人;

贝齐·戴蒙(Betsy Damon):总部设在俄勒冈的水资源保护者(Keepers of the Waters)组织的创始人。该组织帮助当地社区保护和恢复水资源。她在美国和中国两地工作。

妇女历史月始于加利福尼亚州索诺马县(Sonoma County)。1978年,索诺马县妇女地位委员会(Commission on the Status of Women)发起妇女历史周(Women’s History Week)活动。两年后,卡特总统(Jimmy Carter)向美国人民提出在国际妇女节(International Women's Day)之际表彰妇女的历史成就。1981年,美国国会确立了第一个全国妇女历史周(National Women's History Week),并于1987年将全国妇女历史周延长为全国妇女历史月。

据美国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的资料,女性占美国人口的50.7%(美国女性人口为1.547亿,男性人口为1.506亿)。在美国所有非农业企业中,女性拥有28%。就收入而言,男子每挣一美元,妇女仅得77.5美分。

据美国鱼类和野生动植物管理局网站关于卡森的资料,每年有30万人前往参观位于缅因州海岸的雷切尔·卡森国家野生动植物保护区(Rachel Carson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这个保护区是该管理局和缅因州为保护宝贵的盐沼和候鸟栖息地在1966年建立。

网络书签工具:    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