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养生之道 >> 中医中药  

进口中药五年增六成

进口中药五年增六成

林慧慧 (2009-10-21)

早报导读

  有深厚中医药理论为基础的中药越来越受本地人,特别是年轻人欢迎。数据显示,从中国进口到本地的中药材、中成药及中药保健品在过去五年增加六成,去年进口量总值超过4700万元。

  中药之所以在本地日益走红主要因为人们普遍认为,具有一定疗效的中药采用天然成分、药性较西药温和,而且副作用少。

  新加坡中药团体联合委员会主席李长沙引述最近一项调查数据说明中药在本地受欢迎程度:本地每四人中就有三人使用过辅助替代药物,当中以中药最为普遍,有近九成表示使用过中药,另外有8%使用印尼传统草药加姆(jamu),其余3%使用印度Ayuverdic草药疗法。

  新加坡人对中药的强劲需求带动本地中药制造商茁壮成长,获准在本地市场销售的8767种中成药品当中,有三分之一在本地制造。

本地中药制造商放眼区域

  不过鉴于本地市场有限,本地中药制造商已经放眼区域,除了邻国印尼、马来西亚,开放中的越南是下个兵家必争之地;中国出口到越南的中药在短短一年内增加超过四成,从2007年的总值6663万元增加到去年的9808万元。

  受访中药制造商认为,由于本地卫生科学局对制药商设下严谨监管机制,这普遍被视为品质安全保证,所以打着“新加坡制造”旗号对他们进军区域市场有很大帮助。一些本地中药零售商向制药商反映,甚至有中国旅客特地来本地量购像给婴孩疏风清热的“保婴丹”以及压惊的“惊风散”等产品回国使用。

  为了给本地中药制造商提供一个跟区域其他国家的药商、出入口代理商一个交流并商讨合作的机会,为拟议在2015年建立的亚细安区域共同市场做好准备,新加坡中药团体联合委员会联同新加坡中药学院将在12月主办首届“传统药博览会2009”。

  人们除了可以在这项为期三天的传统药博览会上看到本地中药制造商的中药产品、药膳配方、保健品、针灸按摩与其他理疗仪器,来自中国、香港、马来西亚的参展药商也会展示他们的药品。据主办单位透露,已经确定有75个参展商参展。

  其中一个参展商是准备朝区域扩展业务的本土中药制造商钟炎洲私人有限公司。

  该公司原本只是从事进出口贸易,并取得老字号王老吉凉茶在本地的独家代理权,自五年前改而投入中药和保健品的生产后,目前它生产的中药多达400种,包括关节骨宝、有助降低血脂的脂康红曲、促进心脑血管循环的银杏叶片。它半年前还在淡滨尼设立附设中医诊所的中药专卖店,进一步建立自己药品品牌。

  经济衰退对中药行业并没有造成太大冲击。该公司董事经理钟衍燊告诉本报,过去一年,公司产量上升30%,而据他观察,使用中药品的消费者有年轻化趋势。

  另一家参展的本地中药制造商是中国唐山中药制造公司。这家以嫦江牌琵琶膏、止咳露闻名的老字号希望透过博览会寻找合作伙伴,把他们生产的10多种中药带进区域市场。   

  传统药博览会将在12月4日到6日举行,地点在新达城404号展厅。第一天只供业内代表参观,第二和第三天开放给公众,开放时间是上午11时到晚上7时,入场免费。主办单位希望博览会能吸引两万人参观。

《联合早报》
(编辑:孟鑫)

回页顶
口述:戒烟最有效的方法! ◆◆香港劳力士——抢疯了!◆◆
◆◆颈椎病◆◆轻松治好!!! 肾虚——成功男人的致命硬伤!
★★生理内裤★★送给男人的礼物! 鼻炎◆◆过敏鼻炎◆◆可自愈◆
.......................................................................................................................................................................................................................
全 球 文 萃
红衫倒扁 吕秀莲:苏拒和解 反瞒扁会马
曾荫权亲家打破沉默 发声明避嫌
重庆两黑帮3人极刑 港学者﹕料重判涉黑官员
美媒:中国为航母推出直8预警机
美国遏制能源投机的努力受阻
中国“迫切”需要收紧货币政策
国际通缉犯隐瞒身份在美国当狱警
艾滋女事件当事人欲起诉造谣者索要精神赔偿
英国学生梦游强奸获判无罪
为拖延航班起飞谎报机上有炸弹 导游被拘
赴珠海自残眼睛 台湾男子骗575万保金囚8月
大陆孕妇 挤爆香港私人医院

即 时 报 道 [更多]
(1805) [港澳] 汇丰高级副总裁涉收贿被控
(1755) [新加坡] 海指闭报2,681.97点 跌0.39%
(1745) [大陆] 浙江绍兴原环保局副局长被判13年半
(1735) [国际] 酒井法子26日庭审 旁听需要抽签
体坛风云
女子网球 李娜因伤中途退出比赛
环球星闻
传赵薇秘嫁富商 抢港姐未婚夫
名家专评
东亚共同体能否实现?
中国所需的东亚共同体
习近平欧洲之行任重道远
读者来论
回答《爱国主义》
在新起点的台海战略探讨
美军在阿富汗的困局
白领丽人
25元可进行乳房X光检查
德植物人孕妇顺利产子
世姐季军代表我国出赛
养生之道
机器人切除子宫癌大肠癌
抗癌,由基因对症下药
不老的传说
专 题 报 道 更多>>
亚太经合峰会
台海局势
中美关系
中日关系
中国政情
香港政情
力拓事件
诺贝尔奖2009
全球金融风暴
甲型流感疫情
全球反恐
朝鲜问题
中东冲突
伊拉克局势
中国国庆60周年
新加坡国庆2009
新疆暴乱
新中关系
马国政局
中国四川地震
美国总统选举
读 者 投 票 更多>>

中国应该加入G4吗?
应该。中国话语权应该加大
不应该。中国的实力和影响力被夸大
这只是个形式,加入与否不重要


你如何看待在金融海啸背景下,新加坡楼市“出人意料”地向好:
楼市向好是必然的,经济复苏指日可待
本地楼市需求所致
楼市泡沫势必成形,金融海啸远未结束
不知道  

早报网广告:新加坡 (65)6319-1922 中国区:报章/公关: (86)-13501169722 图片广告: (86)-13911189959 文字链: (86)-13120200900
新加坡报业控股版权所有(公司登记号:198402868E) 提醒:新加坡网络业者若未经许可,擅自引用本网内容将面对法律行动。
第三方公司可能在早报网站宣传他们的产品或服务。不过您跟第三方公司的任何交易与早报网站无关,早报网将不会对可能引起的任何损失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