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 名家专评  

马英九的双十致词

马英九的双十致词

[邵宗海] (2009-10-14)

早报导读

  台北对今年“双十国庆”因感于“八八水灾”所带来的灾害而决定不予庆祝,虽然“庆祝与否”在台湾有不同看法,不过基本上这项措施应该是说得过去。但是作为一篇重耍讲稿的演说人,马英九总统在纪念主题是“九十八年国庆”的致词里,过份宣示台湾精神,特别强调“台湾主体意识”,恐怕对他在两岸关系追求和谐与整合的目标来说,还是会引发一些争议。

  马英九在当选之前,“宪法一中”一直是他的理念与坚持,所以当选之后,他在接受墨西哥太阳报访问时,曾特别说明台湾与大陆是“地区与地区之间的关系”,虽然招致在野党的批评,但他这样说法,也没有违反中华民国宪法第四条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法律规定。此外,他在去年五月就任之后,也曾说明要以“九二共识”为基础,来追求两岸两会的复谈。北京迅速给予善意回应,就是因为“九二共识”仍隐含对“一个中国”的认同。

  当然,作为一个由台湾人民普选产生的领导人,马英九要宣示台湾精神,强调“台湾主体意识”,是件极其自然的现象。只是在纪念已有九十八年存在历史的“国庆致词”里,作为总统身份的马英九,省略了对“中华民国”的强调,却在篇幅上大肆强调“台湾精神”,恐怕引起外界关注的,不只是马是否忘记了“中华民国”这个符号的特殊意义,可能更在意的是:“中华民国”是否与“台湾”划上了等号。

  作者仔细阅读在十月十一日下午才出现于总统府网站的演讲稿,马在文告中对作为主题意识的“中华民国”全文中只提了十次,而用“台湾”来形容自已的则远超过上面的数字,而其中光是提到“台湾精神”一词的就有四次。谨摘录一段对“台湾精神”的叙述,就可印证马英九心目中的确仍有“台湾主体意识”的实质慨念:

  马英九有一段论述是如此说的:“这六十年来,中华民国与台湾的历史与文化早已结合为一。所谓“台湾精神”,不是空泛的口号,而是展现在曾为这块土地打拼奋斗人民身上的价值与风范”。但是必须澄清的是,中华民国成立已经有九十八年,而政府迁退来台即使有六十年,但在政治版图慨念上,政府与执政中国国民党的基本立场,还是一直认为中华民国主权仍及于大陆,不轻易接受“中华民国在台湾”或“中华民国是台湾”的切割慨念。马英九如果能在文告中是如此强调:“这是政府撤退来台之后的‘中华民国精神’”,不仅切题,而且也会切断外间一些不当的联想。

  作者无意在文字中吹毛求疵,但愿意提醒台北当局:作为一篇通常是被视作政府宣示“大陆政策”的演讲稿上,总统任何的措词务必谨慎;而对“中华民国生日”的祝贺,是否可考量能多提及它原本的名字,特别在民进党执政的八年里,“中华民国”一词已经很少听到。至于“台湾精神”的强调,并不是不能用来在重要的文告中发布,但是否运用在适当的节日,譬如说运用在“台湾光复节”的祝词里,可能还有更好的効果。

作者是中国文化大学中山与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兼所长

《联合早报网》
回页顶
止脱生发—让您满头生黑发! 喝酒--千杯不醉--大揭秘!
★婚外情克星------18岁下禁点! 口述:戒烟最有效的方法!
★★生理内裤★★送给男人的礼物! 鼻炎◆◆过敏鼻炎◆◆可自愈◆
.......................................................................................................................................................................................................................
全 球 文 萃
台悄悄完成周边大陆架勘测
《朱镕基答记者问》被盗印7000册 两人被逮捕
港报:内蒙4重犯杀警越狱
传媒追访“做骚”真相 美国气球男孩受访作呕
美投资银行派花红 无视经济暗藏隐忧
痞剧捧红高雄 台北失之交臂
电影金鸡奖揭晓 《集结号》成大赢家害
黎明获颁铜紫荆星章 表彰其公益贡献
曼联1700万魔翼重走C罗之路
足球圈女老总:戴秀丽钱最多 熊倪老婆最漂亮
张怡宁证实今日完婚
妻子凌晨“偷菜”被丈夫撵出门

即 时 报 道 [更多]
(1805) [两岸] 蔡英文:擦亮清廉招牌 重点在实践
(1735) [国际] 巴基斯坦军方:60名武装份子被击毙
(1715) [国际] 日媒体:日本政府将出手拯救日航
(1705) [两岸] 全球最性感政治家排行 刘兆玄上榜
体坛风云
伤兵满营 客场难除根 曼市没必胜把握
环球星闻
卡丽安德伍德 走下舞台变“宅女”
名家专评
东亚共同体能否实现?
中国所需的东亚共同体
习近平欧洲之行任重道远
读者来论
回答《爱国主义》
在新起点的台海战略探讨
美军在阿富汗的困局
白领丽人
25元可进行乳房X光检查
德植物人孕妇顺利产子
世姐季军代表我国出赛
养生之道
机器人切除子宫癌大肠癌
抗癌,由基因对症下药
不老的传说
专 题 报 道 更多>>
亚太经合峰会
台海局势
中美关系
中日关系
中国政情
香港政情
力拓事件
诺贝尔奖2009
全球金融风暴
甲型流感疫情
全球反恐
朝鲜问题
中东冲突
伊拉克局势
中国国庆60周年
新加坡国庆2009
新疆暴乱
新中关系
马国政局
中国四川地震
美国总统选举
读 者 投 票 更多>>

中国应该加入G4吗?
应该。中国话语权应该加大
不应该。中国的实力和影响力被夸大
这只是个形式,加入与否不重要


你如何看待在金融海啸背景下,新加坡楼市“出人意料”地向好:
楼市向好是必然的,经济复苏指日可待
本地楼市需求所致
楼市泡沫势必成形,金融海啸远未结束
不知道  

早报网广告:新加坡 (65)6319-1922 中国区:报章/公关: (86)-13501169722 图片广告: (86)-13911189959 文字链: (86)-13120200900
新加坡报业控股版权所有(公司登记号:198402868E) 提醒:新加坡网络业者若未经许可,擅自引用本网内容将面对法律行动。
第三方公司可能在早报网站宣传他们的产品或服务。不过您跟第三方公司的任何交易与早报网站无关,早报网将不会对可能引起的任何损失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