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 今日观点 [buy English translation]  

新加坡不是避税天堂

新加坡不是避税天堂

(2009-10-21)

早报导读
社论

2009年10月21日

所得税(修正)法案(信息交换)星期一在国会三读通过。修改法令是为了采纳国际认可的税务准则,让新加坡与其他签署了避免双重课税协定的伙伴国,加强在信息交换方面的合作,好让新加坡能早日从避税天堂的“灰名单”中除名。

  人们对修正法案的最大疑虑,是这是否意味着新加坡银行保密制度的结束?而新加坡作为一个金融中心的吸引力是否将因此削弱?

  这个担忧是不必要的。有的金融中心以税务取胜,有的以银行保密法著称。以新加坡来说,低税率是我们的竞争优势,而严谨的银行保密法对一些人也有吸引力。但这并不是我们取胜的唯一理由。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排名,新加坡在全球金融中心排行榜名列第四位。这个受尊崇的组织认为,新加坡拥有全球最好的制度环境,在这方面的积分遥遥领先。我们之所以能成为吸引国际资金的金融中枢,吸引力在于完善的法律制度、稳定的政治环境、廉洁且高效率的政府,以及先进的基础设备。

  因此我们无须担心新加坡的私人银行中心地位会因此而不保。再说,修正法案虽然加强银行领域的透明度,但法案设有机制保障纳税人的隐私,政府也将通过司法程序保障纳税人的权利。

  新加坡不是避税天堂。我们只是税率低,而不是完全不征税,因此硬为新加坡冠上避税天堂的称号并不恰当。采取步骤摆脱这个先入为主的负面印象,对我国而言仍然是非常重要的。这不单只是形象上问题,也有着实质的影响。

  增加银行领域的透明度可让先进国家更能接受新加坡是一个私人银行中心,这些地方的富裕人士更愿意把资产转移到新加坡。如果不脱离灰名单,也可能损害新加坡对跨国机构的吸引力,前来新加坡投资的商家,可能会为了避免不时面对自己国家的税务机构干扰,而把投资转到白名单上的其他地方。

  瑞士与奥地利已经脱离灰名单,加入白名单的行列,香港也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新加坡不可能留在原地。金融中心采纳一致的税务标准,并加强信息交换的合作是一个健康的发展。如果大家都遵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2008年制定的有效税务信息交换的标准,采纳公开透明的合作机制,竞争平台将仍然是公平的。

1 2 下一页

口述:戒烟最有效的方法! ◆◆香港劳力士——抢疯了!◆◆
◆◆颈椎病◆◆轻松治好!!! 止脱生发——让您满头生黑发!
★★生理内裤★★送给男人的礼物! 鼻炎◆◆过敏鼻炎◆◆可自愈◆
.......................................................................................................................................................................................................................
全 球 文 萃
党史首见 国民党中常委抢请辞
台媒:对美低头“牛肉”何在 该说清楚
美警告日本勿接近中国
极右领袖亮相BBC 伦敦爆示威冲突
温家宝﹕金融试点首选香港
美日寸步不让 双方关系面临大考验
北京理工大学实验室爆炸 5人受伤
大陆女经理在台卖淫被查获
山东80学生被“卖”到北京
非洲猪瘟直逼中国
机师疲劳列航空十大安全隐忧
木村拓哉保事业 婉拒演南京

即 时 报 道 [更多]
(1210) [大陆] 北京报告首例甲型流感重症患者死亡
(1155) [国际] 美国“气球男孩”母亲承认教子说谎
(1140) [国际] 朝媒体指责韩美军方妨碍朝韩改善关系
(1125) [国际] 温家宝出席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
体坛风云
只要不让红魔破纪录 红军无缘桂冠也心甘
环球星闻
“天王嫂” 乐基儿 买本地鱼丸 为黎明煮面
名家专评
东亚共同体能否实现?
中国所需的东亚共同体
习近平欧洲之行任重道远
读者来论
回答《爱国主义》
在新起点的台海战略探讨
美军在阿富汗的困局
白领丽人
25元可进行乳房X光检查
德植物人孕妇顺利产子
世姐季军代表我国出赛
养生之道
机器人切除子宫癌大肠癌
抗癌,由基因对症下药
不老的传说
专 题 报 道 更多>>
亚太经合峰会
台海局势
中美关系
中日关系
中国政情
香港政情
力拓事件
诺贝尔奖2009
全球金融风暴
甲型流感疫情
全球反恐
朝鲜问题
中东冲突
伊拉克局势
中国国庆60周年
新加坡国庆2009
新疆暴乱
新中关系
马国政局
中国四川地震
美国总统选举
读 者 投 票 更多>>

中国应该加入G4吗?
应该。中国话语权应该加大
不应该。中国的实力和影响力被夸大
这只是个形式,加入与否不重要


你如何看待在金融海啸背景下,新加坡楼市“出人意料”地向好:
楼市向好是必然的,经济复苏指日可待
本地楼市需求所致
楼市泡沫势必成形,金融海啸远未结束
不知道  

早报网广告:新加坡 (65)6319-1922 中国区:报章/公关: (86)-13501169722 图片广告: (86)-13911189959 文字链: (86)-13120200900
新加坡报业控股版权所有(公司登记号:198402868E) 提醒:新加坡网络业者若未经许可,擅自引用本网内容将面对法律行动。
第三方公司可能在早报网站宣传他们的产品或服务。不过您跟第三方公司的任何交易与早报网站无关,早报网将不会对可能引起的任何损失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