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0/2009

播放本新聞相關短片

醫健:索拉非尼治肝癌增存活

本文重點
本港每年有一千六百多宗肝癌新症,多數人確診時已屆晚期,即使切除腫瘤仍有一半機會復發,傳統化療只對一成患者有效且副作用多。香港大學醫學院完成全球首項結合標靶藥物「索拉非尼」及兩種新化療藥物治療晚期肝癌的研究,新療法令患者存活期倍增,對七成半患者有效,整個療程費用需廿四萬元。

有關研究已於九月在歐洲癌症組織年會發表,參與研究的港大外科學系教授潘冬平解釋,肝癌的抗藥性強,傳統化療藥如阿黴素等,只對一成多患者有效,且不少患者因無法抵受副作用而中斷療程。索拉非尼可抑制腫瘤生長,以往研究顯示單獨使用可將晚期患者的存活期中位數由三個月延長至五個月。

完成療程需24萬

今次研究進一步將索拉非尼結合兩種新化療藥物「卡培他濱」及「草酸鉑」使用。參與研究的五十一名晚期肝癌患者,接受至少四次、最多八次,每次兩周的療程。結果發現,一成四患者的腫瘤縮小,六成一的腫瘤停止生長,患者存活期中位數亦延長一倍至十個月。新療法引致血小板及白血球減少的機會較高,但仍屬可接受水平。潘冬平說,多個歐美國家以至澳門等已將索拉非尼等列為資助藥物,但本港公立醫院病人要自費,完成整個療程需廿四萬元。

七十歲的劉先生○一年確診肝癌,接受切除手術後,前年復發,腫瘤擴散至胸壁,接受八周的新療法後腫瘤縮小近半,其後單一服用索拉非尼,腫瘤一直受控,由復發至今已相距近兩年。

港大將再聯同內地、台及南韓等地進行國際性研究,進一步確認新療法的臨床效用,預計需招募三百六十名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