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關鍵字:科學太空營 | 2010運勢 | 兒童英語村 | 美味廚房 | 智慧選股
最新 | 發燒 | 哇新聞 歷史新聞 轉寄 列印 討論
828M杜拜塔啟用 世界最高樓

杜拜塔四日正式啟用,杜拜當局以燦爛煙火秀向全球展示高八百廿八公尺的世界第一高樓。
(法新社)
在奔放的煙火與炫目的燈光中,杜拜經濟景氣的極致象徵──杜拜塔四日燦爛揭幕。這座樓高八百廿八公尺的超級摩天樓啟用,多出三百廿公尺,讓台北一○一大樓讓出世界第一高樓頭銜。

四日的揭幕儀式由杜拜邦統治者穆罕默德主持,在曼妙的噴泉水舞中,以鋼骨、水泥、玻璃砌成的杜拜塔正式與世人見面。開發商稱杜拜塔是一座「垂直城市」,而這座讓全球摩天大樓均矮它一截的尖形建築,同時是挑戰設計與施工極限後的成果。

在杜拜塔揭幕典禮上,杜拜邦統治者穆罕默德宣布,將杜拜塔更名為「哈里發塔」。哈里發是杜拜所屬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元首,也是阿布達比邦邦長。杜拜當局此舉,顯然是感念哈里發在這次杜拜倒債危機中伸出援手提供金援。

造價十五億美元的杜拜塔創造了許多世界第一,除了第一高樓,還有位於第一百廿四層的世界最高室外觀景台、最高獨立建築、樓層最多、樓面面積最大、最高電梯、最高的游泳池(位於第一百廿三樓)。而且穆斯林可以更接近真主,因為第一百五十八樓預料將成為全世界最高的清真寺。

這棟樓高度實在驚人,號稱在九十五公里外就可以看見,底層和最高樓層溫差達攝氏十度。

杜拜塔開發商半國營房地產巨擘Emaar公司成功以杜拜塔的高度搞噱頭,直到四日才將它的正確高度示人。Emaar表示杜拜塔超過兩百層,有一百六十樓可居住使用,其他為服務設施樓層。

杜拜塔面積十五萬八千七百坪,大樓有一千零四十四個公寓單位,四十九個辦公樓層,電梯五十七座。部分樓層將掛亞曼尼飯店招牌。

設計者之一貝克說,最初他們以為只是興建一座比台北一○一(高五百零八公尺)略微高些的建築,不料杜拜一再要求加高,最後高度遠超過預期。

※延伸閱讀》
通天杜拜塔啟用 全球20億人見證
杜拜塔 賠錢大怪獸?
玩太大 杜拜派對結束了…
歷史新聞/建築八卦陣 摩天大樓不死

【2010/01/05 聯合報】@ http://udn.com/

新聞臉譜 (投下你對這則新聞的感覺)
 
top
聯合線上公司 著作權所有© ud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