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示圖 摘要說明 案例說明 新制保費速查表 新制保費試算系統 回首頁
  WELCOME    
指示圖 您想知道全民健保保費新制下如何計算應繳多少保費嗎?
 

健保保費新制即將於修法通過後實施,保費計算基礎將由『個人薪資所得』,改為『家戶總所得』。也就是說,新制保費是以家戶所得的高低,做為計算保費的基礎,每個家戶在相同所得的情況下,無論戶內人口數的多寡,均繳交相同的保險費;只有在戶內每人所負擔之保險費高於所設定之上限,或低於所設定之下限時,才會依全民健保監理會所訂定之上、下限來收取保費。

     
  看到這裡,您一定很想瞭解家戶總所得、上下限到底指得是什麼呢?繼續往下看吧!
   
指示圖 家戶總所得』是指(1)所得稅法規定之綜合所得總額及(2)軍教人員之薪資之合計數,換句話說,在健保保費新制下,凡是薪資、利息、股票股利、其它所得等均將納入總所得計算。
   
指示圖 『上、下限』的設計,可分為以下幾點來說明
     
  指示圖 下限-只要是全民健保的被保險人,皆需繳交一定的基本費用,此基本費用就是下限。
     
  指示圖 上限-當被保險人依規定計算出來需繳的保險費超過所規定的上限金額時,只要繳上限金額就可以了。
     
  指示圖 上、下限金額將由『全民健康保險監理會』依法訂定。目前我們暫時將上下限設為下限300元/月,上限3000元/月。
     
  指示圖 保險費是否達上下限的評估方式:
     
    保險費評估表
     
    為減輕多眷口家戶的負擔,如果您的家戶符合保費上限或下限的規定,最高計費口數為四口;即使戶內一起申報的人數為六口,也只要繳交四口的保費。
     
  指示圖 如果低於下限時,則家戶應負擔保險費 = 下限金額 × 計費人口,因此,每個月需要繳交的保險費,一口是300元;二口600元;三口900元;四口1200元。如果高於上限時,則家戶應負擔保險費 = 上限金額 × 計費人口,所以每個月要繳交的保費,一口是3千元;二口6千元;三口9千元;四口1.2萬元。
     
指示圖 全民健保是一種社會保險,具有自助互助的特性,新制保費的設計更符合了社會保險風險分擔的精神。現在就讓我們趕快看看,保費到底怎麼算?
     
    新制保費試算表
     
  如果還不明瞭新制保費的計算方式,我們再舉幾個例子( 請點選『案例說明』),相信一定可以幫助您進一步瞭解。但首先必須說明的是,範例中的費率(3.14%)、上限(3,000元)及下限(300元)金額都是我們的假設,未來修法通過後,仍然必須由『全民健康保險監理會』來審議訂定的。
     
  指示圖  以上進一步說明請點選本頁最上端之各功能項超連結。
     
    指示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