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內容為ITRI版權所有
 

 

生質柴油介紹

 

 

 
   
 
  關於生質柴油

生質柴油是利用大豆、油菜花、向日葵及棕櫚等植物油,或是回收食用油為原料,經過轉酯化反應(trans-esterification)及中和、水洗及蒸餾等純化程序所生產出來的油品,主要成分是脂肪酸甲酯(Fatty Acid Methyl Ester, FAME)。在超級柴油中添加1%(v/v)生質柴油稱為生質柴油B1,如添加20%(v/v)生質柴油即稱為生質柴油B20。

轉酯化反應是三酸甘油酯(油脂主要成分)與甲醇反應產出脂肪酸甲酯與甘油,其反應如下1圖所示。經過分離純化程序即可獲得符合國家標準的生質柴油,其流程如下圖2所示。

生質柴油轉換式

圖1 轉酯化生產生質柴油之反應式


 

 

流程圖

圖2 生質柴油生產流程圖

生質柴油性質與一般柴油非常接近,可以做為柴油引擎燃料,國外經驗顯示混合B20以下的比例使用時不需要對車輛引擎做任何調整修改,使用生質柴油不僅可以減少傳統化石能源的使用,更有保護環境的效益。

在歐美日等地區,生質柴油除了添加於柴油中,作為添加劑用途及農業用機械使用;政府也鼓勵都會區大眾運輸車輛如公車、政府機關用車、校車、計程車及私人轎車等採用添加生質柴油的柴油,以降低空氣污染。另外,在環境敏感地區如湖泊、海灣港口、國家公園、採礦區等場所,也多採用生質柴油,以確保環境品質。

 

生質柴油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