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 2010年 4月 22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6:49

韩国破获刺杀朝鲜叛逃高官企图

朝鲜劳动党前书记黄长烨在美国华盛顿发表演讲(31/3/2010)

黄长烨由于目睹朝鲜大饥荒而对金正日的经济政策不满。

韩国说它破获了刺杀前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委员长黄长烨的阴谋。

韩国谍报机构说他们逮捕了两名冒充叛逃者的朝鲜间谍人员。

韩国官员说,该计划是在所有逃离朝鲜的难民都必须参加的活动通报会上暴露的。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说,这两名朝鲜人是今年早些时候从泰国入境韩国的。

刺杀阴谋

据美联社报道,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韩国高级官员说,这两名朝鲜间谍的任务是要“割断黄长烨的喉咙”。

现年87岁的黄长烨于1997年访问北京时叛逃,其后一直隐居在韩国。他曾是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顾问之一。

他还曾任朝鲜执政劳动党前书记, 在目睹了1990年代的大饥荒后对金正日的经济政策感到不满而决定叛逃。

而他留在朝鲜的家人,大多数据报被投入劳改营中。

黄长烨出逃后对朝鲜政府一直持批评态度,在他最近一次去美国的演讲中,他曾表示对自己的行为毫不后悔。

本台BBC在首尔的一名记者说,朝鲜永远也不会忘记黄长烨的背叛。

两个星期前平壤的官方网站曾威胁要致他于死地。

更多BBC内容

如欲取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的、使用串联样式表(CSS)的浏览器。虽然你可以使用目前的浏览器浏览网站,但是,你不能获得最佳视觉享受。请考虑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软件或在可能情况下让你的浏览器可以使用串联样式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