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 > 經濟新聞 > 重點新聞

圖片

神樂院牛奶廠有限公司總經理邵偉樑表示,香港牛奶市場飽和,計劃兩年後進軍大陸。為提高市民對牛奶認識,他們於3月的「世界牛奶日」舉行連串活動,包括設計牛奶盒比賽,得獎作品會被公司採用。 (張智超攝)
放大


重點新聞

[昔日新聞]
十字牌進軍內地撼蒙牛
2010年2月22日

【明報專訊】香港鮮奶市場排名第二(營業額)的十字牌牛奶,計劃兩年後進軍內地,挑戰名牌蒙牛、伊利。神樂院牛奶廠有限公司總經理邵偉樑稱,他們在內地自設牧場供應牛奶,加上香港消毒處埋,相信取得優勢。他們在內地開設第二個牧場,將於3月投產,為內地市場踏出第一步。

打自家供應本港品牌旗號

邵偉樑指香港的牛奶市場已經飽和,增長幅度有限。他們正研究將十字牌打入內地,自從內地奶產品發現三聚氰胺後,內地人購買奶類產品時,會留意產品質素、標籤等。他相信以本港品牌,加上由自家牧場供應的原奶,有潛質到內地爭一席位。十字牌的牛奶由自己營運的牧場供應,並非如內地品牌向奶農收奶,所以能嚴密監控牛奶的品質。十字牌現時於肇慶有一牧場,深圳鶴州的牧場會於3月投產,暫時會增加5%至10%產量。

他們現時每日將鮮奶經簡單消毒後,運送本港作進一步消毒,才入樽上架。運送鮮奶的距離不能太遠,否則會影響品質,所以他們進軍的區域只限於珠江三角洲。但現時要進行市場研究,預計一、兩年才開始入市場。他稱先開設鶴州的牧場,也是配合日後可以增加產量。他們在內地也有另一牛奶品牌——香滿樓,邵稱,香滿樓主要是廣州市場,不會與十字牌有競爭衝突。

產品多元化 拓乳酪豆漿

他稱跟其他飲品比較,奶類是高成本、低利潤,因為消毒、運送的成本高,而牛隻飼料也會上漲,所以相對茶類、碳酸飲品利潤低。他又指牛隻產奶量與消費習慣相反,「冬天奶產量高,但銷售量較少。夏天飲用量較高,但產量則較少。」三聚氰胺事件後,港人提高對本港牌子的信心,09年收入增加超過兩成,預期今年會增長5%至8%。不過,他指鮮奶需求始終有限,所以今年的新產品是乳酪及豆漿。

十字牌每年收入逾億元,為母公司立基控股第二大收入貢獻,但他稱未考慮將奶類業務分拆上市。立基由美國商人Ira Dan Kaye創辦,現任主席是高鑑泉,他兼任領匯獨立非執董、怡中航空服務有限公司主席。立基旗下有不同業務,最為人熟悉是UA院線、泰蘭花餐館,在本港及外地有物業出租。

不過,十字牌牛奶並非由立基全資擁有,始創人神樂院原本只供應給大嶼山的神樂院,後來出售部分股權,現時仍持有約三成股權,但不參與日常運作。其他股東包括立基、新鴻基地產及一個美國家族企業,立基是大股東,持股接近五成,並負責營運工作。

撰文:陳健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