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 > 正文
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打造“绿色护航模式”纪实 
2010年06月05日 16:42:2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留言打印关闭

  新华网亚丁湾6月5日电  刘春晖、廖宇飞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官兵,积极履行保护海洋环境义务,垃圾分类处理、资源回收利用、油污水分离等先进的环保理念,在护航官兵中已深入人心,争当“环保卫士”成为官兵们的自觉行动。

  “广州”舰:全力打造“绿色化生活方式”

  如果不是亲眼看到,记者不会想到在远离陆地的“广州”舰上,居然还有垃圾分类。6月4日的上午,在“广州”舰带缆平台,带着橡皮手套的上士鲁正义正在将生活和工作垃圾进行分拣,他的任务是将垃圾分拣成可回收物、不可回收物和纸箱三类。

  “我们希望打造低碳军舰。”“广州”舰舰长李平对记者表示,首要举措是通过培训,全力打造“绿色化生活方式”。

  “我们出航前对所有官兵进行了培训,明确强调所有舰员不得向海中丢弃垃圾,不得向海中排放油类、废弃物等任何有毒的和有害的物质。”“广州”舰政委赖铭河向记者介绍,按照编队要求,舰上制订了周密的污染物排放方案,采取防治结合的方式,运用先进的环保技术,确保舰艇污染物排放指标达到国际水准。

  军舰出海,对于舰员来说,最大的环保难点一个是“进口”,一个是“出口”。“进口”就是各类后勤物资的保障,而“出口”则是垃圾的处理。

  起航之初,记者在“广州”舰发现,大部分蔬菜和水果并未用塑料袋包装,而是直接用方筐装卸入库。各舰艇还针对装备使用情况,制订了多项新的污染物排放方案,对机器装备进行了消音、减排、降低污染的技术改造。

  在护航编队,记者了解到每条舰上都安装有“固体垃圾压实装置”“餐厨垃圾处理装置”及“固体垃圾专用焚烧炉”等固体垃圾处理装置。而各种污水则由“生活污水真空处理系统”和“油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

  “舰艇的生活污水由‘生活污水真空处理系统’进行处理,所有生活污水由真空泵抽取到专门的污水舱后,经过微生物除菌、降解,达到排放标准后再排入大海。”“广州”舰机电长郑庆裕告诉记者,舰上各种油污水在经过“油污水处理系统”分离处理后,污水会被导入污水舱,废油则储存在专门的污油舱带回国内处理。

   1 2 3 下一页  

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首次依托商船进行补给
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指挥员访问日本护航舰艇
中国海军护航官兵在亚丁湾答网友提问(实录)
( 编辑: 雷东瑞 ) 【字号 打印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 留言须知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