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aurjmeb > KJ's Wiki Life > 維基百科/維基媒體Q&A; > 我是原作者,為什麼不能把文章po上維基百科?

帳號: kaurjmeb

暱稱: kaurjmeb

RSS
 
Google 廣告
Hey, YOU!
著作權宣告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0 台灣 (中華民國)
廣告看板

2007年9月 台灣部落格大事記 » « [超級星光大道]第二季第十集 - 記者不要再爆雷了!

2007/09/27 我是原作者,為什麼不能把文章po上維基百科?
  在維基百科上偶爾有些聲明自己是原作的朋友,把他的文章放上維基百科後,發生「違反著作權」而被提請刪除的情形。

  「為什麼我是原作者,卻不能在維基百科上放我的文章?」

  「為什麼我就是這個學校的教職員,卻不能把學校網頁的介紹放上維基百科?」

  「為什麼...?」

  「為什麼...?」

  說到底,還是一個著作權的問題。(先不談內容格式的問題)

  很多人知道維基百科是非營利網站,但是卻還是有很多人不知道維基百科的著作權宣告,是被「允許商業使用」。也許今天維基社群可以直接告訴使用者:「原作者可以把自己的作品開放給維基百科使用。」

  但是我們選擇「好心做壞事」告知:「如果你把你的作品開放給維基使用,就代表允許不特定第三人,可以拿你的文章去營利。(當然是有條件的)」

  另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有人來宣稱自己是原作或某校教職員,大家就應該要相信呢?那今天隨便一個人說他是某某書的作者,允許維基百科可以一字不差刊登該書內容,但是最後這個人只是個路人,而導致不特定第三人侵犯了他人的著作權,該怎麼辦呢?

  就連現在政府機關當面商談,希望開放內容到維基百科上面,也仍然會因為原著作權宣告不更動,而被拒絕。

  要證明自己是原作最好的方法,不如直接把自己的作品、學校網頁,以GFDL的方式做公開授權,比花心思寫信啦~蓋章啦~申請公文啦~......想辦法證明自己是原作者,都來得簡單實際又輕鬆。

  PS:如果你已經把文章賣給雜誌、出版社,很多合約的內容,都已經把文章的著作財產權賣斷給出版社,除非合約有特別聲明,否則幾乎所有的文章的版權皆 屬出版社所有。甚至連著作人要自行出版相同的內容,都是”侵權”行為,這情形就是類似這幾年唱片界發生「音樂創作人唱自己的歌,也要付錢給唱片公司」的情 形。

類似主題:
校園巡迴 之 中央大學

版權宣告:此文是由本人原創發表,於2007年10月16日同意放棄此文的著作權,將此文釋出至公有領域。

14:43 [ 維基百科/維基媒體Q&A; / 本日人氣 (0) / 累積人氣 (2093) / 文章引用 (0) / 發表意見 ]  
引用來源
文章引用
站內引用 / 引用網址: http://api.mw.net.tw/trackback.php?aid=67660&c;=5b4f20 複製
訪客留言
以學校、機關或政府的例子而言,許多人在撰寫百科時,以為「那個網頁是我做的,所以我當然有版權」,或是「我是該單位奉長官之命,所以應該沒有授權問題」,事實上,在撰寫百科時,你的身份是一個百科人,而不是該機關的人,所以站在百科的角度,事實上是「對該機構侵權」只是因為所有權人跟把內容貼到百科的人可能是同一個人,而造成身份混淆,不管如何,在百科加入有權版的資料,都屬侵權,無關乎撰寫百科的人是誰。
2007-10-11 10:45:12
原來如此
2007-09-27 16: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