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版:南方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评论

A01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广东布局第三代显示技术彰显产业雄心
杜鹃回归黄陈大战再添变数
 
返回南方报网
2010年8月3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锁定OLED显示为新型高端电子信息产业方向抢先引进央企彩虹集团OLED项目落地顺德
广东布局第三代显示技术彰显产业雄心

  ●人类正面临着一场新的“工业革命”,新技术的突破可能颠覆和替换传统产业。

  

  ●一旦错过,我失去的不仅是它,还有它所带走的我们全部的家当。

  

  ●身处这场战争的主战场、风暴眼,广东只能进不能退。

  当人类开始放弃球面电视机改用平板电视机起,世界开始变成“平”的。然而液晶战胜等离子后,平板的战场烽烟远未平静。

  就在最近一段时间,广东省政府锁定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新型高端电子信息产业中,把OLED平板显示产业明确为广东未来重点发展产业。江苏、上海、北京官方也对OLED显示产业投入了大量热情。

  在普罗大众还未搞清这个英文缩写意思的时候,OLED这一“传说”中将替代液晶的平板产品,已经被全国各大区域视为未来一较高下的重要指标。

中国抢先布局希望跨越发展

 

  OLED时代已经到来,保守估计到2018年将替代液晶成主流,产业前景不可估量。

  前不久,IPHONE4的推出使得苹果和三星之间发生了一场口水仗。而这场口水仗的罪魁祸首就是———OLED。

  苹果新推的IPHONE4最终弃用三星的OLED手机显示屏,到底是“先进的”OLED尚且无法大批量生产?还是产业链之间的利益博弈?对此,无论孰是孰非,而“OLED”确实已闯入了公众视野。

  “这是一项关键技术,是广东布局的一个面向未来的战略产业。”正在框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广东省高层敏锐地捉到了OLED的机会。

  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司处长伍浩也肯定地回答,作为代表未来新型光电显示产业发展方向,OLED将是我国显示技术超越国际显示技术水平的最好契机。

  这个被定义如此之高的OLED到底是什么?

  OLED其实是OrganicLightEmittingDisplay的缩写,意思为“有机发光显示器”,它与等离子、液晶、TFT等第二代显示技术同属平板显示,由于其在能耗和显示性能上高出一筹,被称为第三代显示技术。目前,OLED主要可用于显示和高端照明,而在手机等小尺寸屏幕已经开始得到应用。

  只是,OLED一直以来由于技术不成熟并未成为主流技术,直到去年8月份:韩国三星在OLED技术上有了重大提升,良品率提高到90%。

  此前,生产厂商良品率一般只有20%,致使OLED产品的成本居高不下,产量不足。

  三星解决OLED技术瓶颈后,全球产业势头出现了转折。当年10月28日在日本横滨光电展上,国际巨头企业甚至拿出了1/3的展位展示OLED。

  这意味着,OLED已经不再只是技术,对于其产业化业界已经形成了共识。然而,同期,在国内,唯一能够实现量产的只有江苏昆山的维信诺。

  好不容易在液晶平板上追上国际巨头的中国,难道又要因为OLED被甩在后面?

  这次,国内显示器生产厂商反应迅速。“短短半年,江苏的维信诺、四川长虹、上海天马、北京京东方,包括吉林等地都在争取OLED的话语权”,广东省平板显示促进会秘书长汪浩介绍。

  就在此时,在广东,一家企业“非常冒险”的举动,使得广东在OLED大战中取得了关键的战略地位:彩虹集团宣布,将斥资百亿在其佛山的平板显示生产基地投建两条4.5代OLED生产线。

  彩虹是一家从事显示器件生产的央企,第一代CRT显示器时代,彩虹生产基地落户咸阳,等离子生产基地在北京,液晶生产基地在上海。在广东的OLED产业基地“是目前彩虹集团投资最大的一个项目”。

  彩虹大手笔投建两条4.5代线的风声甫一放出,引发业界“大地震”,国内几大龙头近期纷纷号称要建设4.5代线。

  “以前请设备厂商到国内交流他们都不愿意来,听说我们宣布投资两条4.5代线,他们争着来。”彩虹(佛山)平板显示副总理赵晓东体会到,龙头企业的介入,把OLED第一次推到了产业最高点。

  “当年液晶显示器就是从小尺寸做起来,最后成功打败了等离子,替代了传统CRT显示屏。”业界资深人士胡俊提醒记者不要小看“小尺寸”的威力。

  业内有种普遍共识:中国电子工业命悬于彩电。“一旦能做大尺寸电视机,其市场规模至少在后面加上两个‘0’。”

  根据韩国三星的判断,到2015年OLED将替代液晶一半的市场份额。国内市场人士认为这种判断虽然过于激进,但是这种状况保守估计最迟到2018年的确会发生。

  成为液晶的替代品应用于彩电,是OLED最大的雄心,也是投资者乃至各大区域掌门人义无反顾背后的“核”动力。

  今年1月国家发布《2010-2012年平板显示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实现OLED产业跨越式发展”的目标。

广东在竞争中一起步就独占鳌头

 

  “彩虹是开疆辟土的,我们提供弹药武器。广东企业首先要抱团做大,而不是要竞争。”

  央企彩虹集团OLED项目选点在广东顺德,无疑是加重了广东布局OLED产业的筹码。

  可谁能猜到,彩虹最初落子广东具有一定随机性。

  早在2008年,彩虹集团在长三角张家港布局LCD也就是第二代显示器件———液晶生产线。“但是,彩虹集团不想放弃第三代,认为可以适时介入,决定次年准备在国内找一个地方投入OLED生产线。”

  进入广东后,曾有某省主要领导带队来到顺德劝说彩虹平板搬家,“开出的条件非常诱人,彩虹高管曾经犹豫过,还找过我们研讨。”

  “钱好找,产业链不好找。”这种随机的落子让赵晓东如今大呼庆幸。经过反复对比,彩虹坚定了在广东布局OLED的决定:彩虹集团正将OLED产业总部集中至佛山,其中彩虹南方产业基地总投资389.25亿元,在5年内建成4条生产线;投资141亿投资15条玻璃基板生产线;斥资15亿在佛山建立彩虹(南方)研究院;并将彩虹分散在其他地方的相关上下游产业链搬迁至佛山……

  到底是个怎么样的产业链班底让彩虹最终对广东“死心塌地”呢?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一位官员指着广东地图向记者比划:彩虹是龙头企业,唯一一家做OLED的央企,在佛山顺德。除此以外,广东OLED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还有汕尾的信利、佛山南海的中显、东莞的宏威。

  全国掰着指头数OLED企业不过十家,有近一半在广东,会不会引起竞争?

  “我们做小尺寸OLED,信利的优势是市场和模块整合能力。”作为全球第四大手机显示器供应商,信利在业内有“NTC是国产手机之父,信利是国产手机之母”的江湖地位。

  而由光盘制造商转型而来的东莞宏威,虽然把业务盯上了OLED,但也明确告诉记者,把企业定位于OLED上游。事实上,宏威目前也是全国唯一一家OLED装备供应商。

  由于有意地错位,信利、宏威等广东本土OLED龙头企业已经与彩虹形成了一条相对完整的配套产业链。

  这种完善的产业链配套,应该使得广东介入OLED不会像当年介入液晶时那么被动。

  众所周知,在液晶电视机全面替代传统CRT电视之前,曾经与等离子发生过一场生死搏杀,洋品牌与国产品牌之间也经过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征战。

  当年,液晶平板生产线主要布局在北方,一直“垄断”彩电生产的南方地区差点与彩电的换代机遇擦肩而过。幸得2005年广东省政府作出大力发展平板显示产业的决定,扳回一局,广东相关企业在近年的3G和家电下乡新政下赢得市场头筹。

  即便是这样,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刁石京仍直截了当指出,在液晶平板等领域的国际贸易纠纷和技术壁垒不断加深的情况下,暴露出国内产业链配套体系的一些问题。对此,汪浩透露,今年发改委将通过技改规划、振兴项目等,继续加大支持OLED产业发展的力度,对于OLED,将从整机、材料到产业化技术的系统支持。

  “随着OLED时代的到来,广东势必会出现一大批需要升级的电子信息产业,尽早地孵化一条完整的OLED产业链条,对广东传统产业升级将意义重大。”汪浩说。

  以宏威为例,在像OLED这样的产业,装备成本占到整个项目投资额的80%,宏威的存在,将使本土企业不再受外资的牵制,也会大大降低购置设备的成本。

  市场应用对于产业化初期的OLED产业也至关重要。“现在考虑的是要做大而不是竞争。彩虹去开疆辟土,我们提供弹药武器。”信利总裁助理胡俊的观点非常典型地体现了粤商务实的作风。

  中国内地的手机产量占全球产量的50%以上;中国内地的MP3/MP4产量占全球产量的90%以上;而其他消费电子产品的产量占全球产量的一半以上。这些IT产品的45%以上与显示器件有关,一旦这些产品大部分开始使用OLED显示器,市场不可估量。

  事实上,诺基亚在选择供应商时已经在将是否具备OLED生产能力作为重要的选择标准。如今,广东企业要具备这项能力得天独厚。

  “广东不光要突破显示器件的核心技术,更要在降低成本,在产业链培育方面打好基础。”汪浩说,这是广东平板显示产业促进会的任务。

  作为龙头企业的彩虹集团也未负众望:今年初,中央财政20亿元专项扶持的彩虹OLED项目落户顺德,工信部与广东省共建OLED产业示范基地。

  26日,以彩虹集团为龙头,广东主要OLED企业共同发表了企业聚集广东协同发展宣言。

  这套“组合拳”让广东在第三代显示器竞争中一起步就独占鳌头。

  更重要的是,这不仅意味着OLED的胜出。在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呈递给省领导的一份报告中如是说:“我省在集成电路方面落后于华东,但在TFT、OLED、LED和薄膜太阳能等泛半导体领域有可能加快发展。”

与世界一流同步需要资金加速

 

  “如今的OLED相当于2005年的液晶,如果不持续投入,我们会像上广电一样被拖垮。”

  “近3年全球可能会有20条OLED生产线投入。”这个业内基本认同的判断让记者吓了一跳,20条线无疑进入了过度饱和的状态。

  不过,汪浩倒是很坦然,任何产业都将走过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日本用了7至8年,液晶从20多条生产线淘汰到如今的3霸,台湾也是筛选出了3到5家。”

  多么残酷的淘汰!任何一条生产线动辄数亿甚至几十亿,然而,在赵晓东、胡俊、孙满龙身上同时带着英雄和烈士的气度。

  因为,他们都明白,决胜之道就是“投入,并且持续投入”。

  专家分析,广东最后在液晶大战中胜出,与投入了29个专项资金紧密相关。据透露,广东省已经明确在OLED产业上仍将大手笔投入专项扶持资金。

  “后续投资接不上,会像上广电一样被拖垮。”在更新换代快、资金投入大的电子信息产业里,上广电是一位烈士。曾位列上海最大的国企行列,上广成为国内最早兴建液晶平板5代线的企业。然而持续巨亏导致上广电转型之路并不顺利,最终无奈退出了液晶大战。

  这条路,不进则退,非生即死,最终都是为了在技术上取得突破。

  “虽然三星已经准备上5.5代,但如果彩虹不上4.5代,我们与三星差距会更大。”赵晓东坦诚地说。

  赵晓东如今常常在韩国等地整月整月呆着,“一个三星就有300个研发人员,可一个中国勉强才找出200个。”他认为,技术上持续的突破,至少与世界一流保持同步,是唯一的出路。

  汪浩认为,如今的OLED相当于2005年的LCD液晶与等离子竞争的时候,“投资加速,成本居高不下,技术处于产业化关键时期,产业到了迸发的阶段。”

  南方日报记者谢思佳实习生曾宇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01版:要闻
   02版:评论
   A01版:要闻
   A02版:专题
   A03版:重点
   A04版:政务
   A05版:国际
   A06版:中国
   A07版:时政南方眼
   A08版:广东新闻
   A09版:专题
   A10版:时政
   A11版:专版
   A12版:南方公益
   A13版:社会
   A14版:专题
   A15版:南方财富
   A16版:南方财富·纵深
   A17版:南方财富·财经产经
   A18版:体育
   A19版:体彩
   A20版:南方文化
   A21版:南方文化·闲趣
   A22版:南方文化·娱乐
   B01版:食品健康周刊
   B02版:食品健康·医食无忧
   B03版:健康·医药
   B04版:健康·保健
   B06版:食品·行业
   B07版:食品·行业
   B08版:食品·热点
   GC01版:广州新闻
   GC02版:广州新闻·时政
   GC03版:广州新闻·社区
   GC04版:广州新闻·民生
   SC01版:深圳观察
   SC02版:深圳观察·时政
   SC03版:深圳观察·资讯
   SC04版:专题
   FC01版:佛山观察
   FC02版:佛山观察·时政
   FC03版:佛山观察·经济
   FC04版:佛山观察·民生
   DC01版:东莞观察
   DC02版:东莞观察·封面纵深
   DC03版:东莞观察·综合
   DC04版:东莞观察·民生
   JC01版:江门观察
   JC02版:江门观察·新闻
   JC03版:江门观察·话题
   JC04版:江门观察·健康
   ZC01版:中山观察
   ZC02版:中山观察·时政民生
   ZC03版:中山观察·文化
   ZC04版:中山观察教育周刊
   PC01版:清远观察
   PC02版:清远观察·时政经济
   PC03版:清远观察·特别报道
   PC04版:清远观察·综合
   HC01版:惠州观察
   HC02版:惠州观察·时政
   HC03版:惠州观察·经济社会
   HC04版:惠州观察·民生
   HD01版:宝安视窗
   HD02版:宝安视窗·聚焦
   HD03版:宝安视窗·时政
   HD04版:宝安视窗·民生
   CD01版:禅城视窗
   CD02版:禅城视窗·关注
   CD03版:禅城视窗·综合
   CD04版:禅城视窗·民生
广东布局第三代显示技术彰显产业雄心
杜鹃回归黄陈大战再添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