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邮政津局”变身天津邮政博物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清邮政津局”变身天津邮政博物馆

2010年10月10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天津10月9日电 (记者 田齐)10月9日是第41个世界邮政日。当日,见证中国邮政创办、成长历程的天津邮政博物馆在大清邮政津局旧址落成开馆。

  用作天津邮政博物馆的青灰色双层欧式建筑,位于解放北路与营口道交口,始建于19世纪70年代,占地1300平方米。曾是清代海关试办邮政时海关邮局及大清邮政津局所在地,亦是中国唯一幸存的清朝时期的邮政局房。虽经百年风雨侵蚀,其建筑主体仍基本保留了当年面貌,在中国邮政史上有着重要地位和文物价值。

  作为近代邮政的发祥地,中国第一个邮政代办机构、第一部邮政规章、第一条邮路、第一张邮政资费表、第一套邮票等均诞生在这里。

  当日开馆的天津邮政博物馆,展览面积为1500平方米,分序厅、邮驿与其他通信组织厅、邮政厅、集邮厅四个板块。展示内容时间跨度分为五个阶段,即古代邮驿时期、近代邮政创办时期、大清邮政时期、中华邮政时期、人民邮政时期。馆藏包括秦汉时期的“车辙石”、唐代的“砖画”、大龙邮票、大龙邮票实寄封、“总理衙门”实寄封、德璀琳家书实寄封、中华邮政“运邮马车”等珍贵文物。

  1878年8月15日在天津首发的清政府海关试办邮政的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无疑是天津邮政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这套邮票共3枚,主图为清皇室象征——蟠龙。大龙邮票的发行,终结了中国数千年邮驿通信历史,标志着近代邮政的发端。

  著名学者、书画家、诗人范曾为天津邮政博物馆题写了馆名。(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中新网友的原贴:
靠捐款作秀总比说空话作秀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