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ina痊愈以年算 俞灝明深二度灼傷沒有毀容

北京新浪網 (2010-10-26 15:39)
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PLURK 分享至twitter

  《我和春天有個約會》劇組在上海拍攝爆破戲時,炸藥提前爆炸,導致主演Selina和俞灝明被灼傷。目前爆炸原因初步查明,據悉,煙火師失誤提前引爆炸藥是意外發生的主因之一。事件發生已經有3天了,經過醫院的即時治療,目前兩人燒傷病情得到有效控制。Selina24日深夜已經返台住院,據醫生全面檢查診斷,Selina燒傷部位有6成是三度燒傷,如果燒傷皮膚不能自愈,那必須得做植皮手術,而術後整形至少花費半年。而俞灝明也被隔離觀察,由於他的燒傷程度比較嚴重,目前還不能開口說話。

  Selina燒傷部位六成是三度灼傷

  據台灣TVBS電視台報導,在上海拍戲時不幸燒傷的藝人Selina(任家萱)24日返台接受治療,引發各方關注,目前她已完成初步的清瘡手術。Selina的父親25日下午出面說明了她的最新狀況。

  前日下午6點半,趁父親任爸與華研國際音樂總經理何燕玲召開記者會時,Selina被迅速從瑞金醫院轉診至虹橋醫院,當時20余名戒護人員以撐黑傘、築人牆等方式阻止媒體靠近,只見Selina臉部被白布遮蓋住,據悉在紗布及棉被下,她的頭髮已被剃光,胸部以下則穿著防護衣。Selina在24日晚間已在父親、男友與唱片公司總經理陪同下,搭乘SOS醫療專機返台,隨即轉往林口長庚醫院燒燙傷中心治療。Selina的父親任明廷25日向記者表示,Selina已經完成清瘡手術,需要2到3周的復原期,初步估計Selina包括顏面部位,燒傷面積超過50%,其中更有6成的部位是三度灼傷,傷勢相當嚴重。

  據燒傷科醫生表示,燒傷級別全球通用,共分三級,Selina現時情況屬最嚴重級別。據了解,如果身體有五成燒傷,死亡率同時高達五成,傷者會因燒傷流失水分、蛋白質、電解質並失血,容易造成細菌感染,過了危險期才可做植皮手術;這種手術風險不會太高,只需移植身體完好的皮膚即可,但康複期間需要做多個復原手術,痊愈時間以年計算。

  俞灝明確診為深二度灼傷

  昨日,天娛公司在上海召開了關於俞灝明傷情的發布會,俞灝明的父親與天娛公司總經理龍丹妮出席了發布會。據龍丹妮介紹,經過瑞金醫院的及時救治,如今俞灝明已可以少量進食。而俞灝明的傷情最終被確診為深二度灼傷,受傷最嚴重的部位在背部和手臂,燒傷面積是39%,但是他已經度過最艱難的72小時,脫離了生命危險,沒有毀容的危險,他的身體各項指標恢復良好。而主治醫生根據俞灝明手部傷勢的情況可以判斷出爆炸當時他參與了救火和救人。“現在天娛公司的態度就是對灝明不離不棄,盡最好的力量醫治他,希望其早日康複。”龍丹妮說。“燒傷部位是背、手、腰,這三個地方燒傷嚴重,臉還好,沒有太大問題”。

  龍丹妮還表示現在最關鍵的問題是治療,其他問題是下一階段的工作,也表明了暫時不願過多糾纏責任追究的問題。

  而一起出席發布會的俞灝明的父親表情非常平靜,他首先感謝了天娛公司和湖南衛視的幫助,接著感謝了所有關心俞灝明的粉絲和媒體朋友。整個發布會三分鐘左右就匆忙結束,現場媒體還沒有反應過來,兩人已經迅速離開,沒有給媒體任何提問時間。

  此外,兩岸三地的粉絲及明星都紛紛送祝福祈禱,特別是俞灝明的好友張傑,他得知消息後把原定下午發布新專輯的日程也拖後,全部的心思都用在關注俞灝明的傷勢情況上。還有何炅、謝娜、Hebe等圈內好友都自發地組織粉絲來為俞灝明和Selina誠心祈禱,希望他們能平安地度過此難,盡快痊愈重回演藝事業。本版稿件 于樂

  發生原因

  煙火師提前引爆炸點

  事故發生在22日下午4時,當時劇組拍攝一場爆破戲,Selina與俞灝明從正在爆炸的廠房中急速跑出。在這幢兩層樓的廢棄廠房內,煙火師定了5個炸點,樓上2個,樓下3個;按照劇本要求,煙火師應在Selina與俞灝明奔出屋外時實施引爆。試戲時均無意外,哪料實拍時兩人剛走到門口,身處室外的煙火師就提前引爆安插在門口附近的3個炸點,導致兩位主演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被不同程度灼傷。

  湖南衛視

  調查結束後追究責任

  事發後,湖南衛視副總編輯、新聞發言人李浩就此事回應稱:“現在問我事情到底由誰負責,我只能說現在是由劇組負責善後,但湖南衛視和天娛會盡最大努力幫助兩人康複。”談到恢復期的賠償和損失,李浩表示:“這個具體還說不好,但我們一定會盡力把他們的損失減到最低。”李浩還稱事故仍在調查,最終責任要等調查結束後才有定論。

  劇組導演

  暫時不會更換演員

  據悉,該劇組暫時沒有更換演員的計劃。導演陳銘章表示將等兩位演員康複後再拍。李浩則表示:“戲肯定還要拍下去,現在可能暫停幾天,接下來要把沒有兩人的部分先拍好。至於他們還能不能繼續演這部戲,要不要換角,都要看恢復情況。”

  業內說法

  煙火師或專業不過關

  煙火師失誤提前引爆炸點,是本次意外發生的主因之一。號稱“國內第一炸”的八一廠技術部特技車間主任、煙火師尹星雲表示,很多類似事件發生的最大原因在於投資方省錢,找些沒有上崗証的煙火師操作。至於網友稱劇組用汽油彈太狠一說,他稱:“在人群里絕對不能使用汽油彈,應該用土彈。”對於本次意外,他分析:“很可能是煙火師專業不過關,也可能是編號錯誤。”

  演員賣的是演技不是命

  杜國威編劇、陳銘章執導的內地版《我和春天有個約會》電視劇日前拍攝爆破場面出意外,兩名演員任家萱(Selina)和俞灝明全身近四成重度燒傷,這次意外也再次引起各界對內地電視劇拍攝過程中的不專業和罔顧演員安全等問題的關注。

  一宗罪

  導演罔顧演員安全

  “女性文戲,為什麼要搞爆破?”

  香港導演高志森監制並執導過《我和春天有個約會》電影和舞台劇版,自言對這個劇相當熟悉,對於湖南衛視拍攝的電視版發生爆破意外,高志森直批拍爆破鏡頭沒必要,導演罔顧演員安全,完全是“沒腦袋”。他在接受訪問時說:“我不明白一個講女人感情的女性文戲,為什麼要搞爆破場面,而且搞爆破又不做好安全措施,搞到演員受傷,這個導演好沒腦袋。”

  高志森認為,拍戲是假的,縱使要拍爆破鏡頭,也可以用鏡頭遷就,不必要把演員與爆破點拉得太近,他說:“因為怎麼都要先顧及演員安全,其實用鏡頭可以不近都拉到好近,這位導演是罔顧演員安全,搞到演員受傷,實在沒必要。炸藥提早爆炸,也就是說這個劇請來掌握爆破技術的人員不夠料。”

  對於高志森的疑問,內地版《我和春天有個約會》的編劇杜國威透露,該劇之所以會出現爆破場面,是因為內地版的故事背景改在了上世紀20至30年代,他說:“因為故事背景改在了上世紀20至30年代日本侵華期間,所以會有很多爆破場面,比如空難之類都要拍爆破鏡頭,不過這套劇我寫完劇本,製作單位不知怎樣賣給內地片商,後期正式拍攝時,我已經沒有再過問了。”

  二宗罪

  “專業爆破”不專業

  “內地拍爆炸戲好兒戲”

  Selina和俞灝明意外被炸傷,這並不是內地拍爆破戲第一次出事,對於片場因爆破引發的事故頻發,前日有媒體人在微博上爆料,稱國內很多劇組的所謂爆破師和煙火師都存在隱患,他們中有些是退伍老兵,有些是半路出家的非專業人士,難保不出事。

  爆破師作為特種行業,本應該由專業團隊操作,在香港,除職業爆破師外,甚至會請現役消防員監場並指導。不過由於有經驗的爆破師十分稀缺,有的劇組為求方便,請來年資不足、甚至執業資格也沒有的普通工人操作,知情人稱,“有經驗的師傅本來就少,有劇組不想為了短短幾秒的場面花時間,圖方便省錢隨便雇人操作,這種現象不奇怪。”內地沒有嚴格的條例規定,也間接增加事故發生幾率,黃秋生就曾炮轟《楊貴妃秘史》的劇組人員太外行,“我記得我們拍一場用火的戲時,因為操作人員特別外行,結果燒到了謝君豪,臉都燒焦了,他們理都不理,只管拍自己的。”黃秋生直言:“在內地拍戲真的會死人!”

  對於上周五的爆炸事件,孫耀威在接受採訪時也發出了類似的抱怨:“做演員真是好被動,找替身又說不專業,內地拍爆炸戲真的好兒戲,好似打遊戲機一樣有一排按鍵,一按錯就會出大麻煩。”

  三宗罪

  業界缺乏保護機制

  “演員無奈要拿命來玩”

  由於中國的影視業還在發展階段,對演員的保障體系缺乏完善,在國內有些劇組中,不僅替身演員的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連主要演員的安全問題也無法解決。成龍前御用武術助手盧惠光表示,演員拍攝小型的爆破場面時一般都會親自上陣,“只有在大型爆炸場面的時候才會用替身或者人偶代替,因此親自上陣時被火舌燙傷、灼傷是常有的事。”

  實際上,在江華、鄧萃雯主演的亞視版的《我》劇中,一樣有不少爆破場面。江華談起當時的拍攝過程時還心有余悸,“我拍這套劇時,一樣有好多爆炸場面,一樣是拿命來博,完全沒有安全措施,只不過我們比較幸運沒受傷。Selina和俞灝明就沒有那麼好運了,由於電視製作成本有限,有時真的好難請到爆破專家來搞爆破場面,所以出意外機會比較大,所以有時演員要拿命來玩。”

  相對而言,國外有非常健全的演員保護機制,不管是主演還是群演,都一定會在合同上定明爆炸戲和動作戲的危險程度,精確到身體部位,以及購買什麼程度的保險。電視劇製作人于正就表示:“我從《鎖清秋》開始,所有的爆破都用電腦動畫做。演員也要學會保護自己,我們賣的是演技不是命!”

  爆破意外防不勝防

  他們都是“過來人”

  中外藝人演出經常遇到要用爆破或煙火效果,多年來亦屢傳意外驚險事件。

  傑克遜:

  種下藥物依賴禍根

  邁克爾‧傑克遜1984年拍攝廣告時,煙花提早爆發,導致他的臉和頭皮受到二至三級程度灼傷,部分頭髮燒光,事後頭部和臉部均要接受皮膚移植手術,同時需要服用大量藥物,疑是他濫藥的禍根。

  胡慧中:

  那種痛楚好難形容

  曾被譽為是林青霞接班人的胡慧中,1998年在拍攝《獵魔群英》的一場爆炸戲時,從三樓直接被炸至跌下來,全身燒傷。胡慧中前日接受訪問,表示燒傷使她身心受創,呼籲大家多關心Selina。她說:“當時我沒有植皮,現在還有疤痕。不過我好辛苦大步檻過,痛楚不會有人感受得到,尤其是她(Selina)這麼年輕,那種痛楚好難形容。”

  錢嘉樂:

  避免讓演員置身險境

  錢嘉樂接拍《東方禿鷹》時擔任替身,因汽油彈誤爆至皮膚二級燒傷,醫生隨即為他安排移去整張面皮的大手術。雖事隔多年,嘉樂仍記憶猶新。他表示如今自己擔任動作導演,會先拍爆破場面,再安排演員做反應,盡量避免將演員置身險境。

其他娛樂新聞
更多娛樂新聞

發燒雜誌

更多

康健雜誌

9個健走新花招

健走不是只有直直往前走一種方式,而可以根據你的個人需求,有各種變化方式。根據在美國推廣...《詳全文

強打好書

更多

第七感:自我蛻變的

作者:丹尼爾‧席格

Google、Blue Man等國際各大企業團體競相邀約「人際神經生物學」權威丹尼爾•席格博士第七感席捲全球第七感是每個人都有的內在潛能,是...《詳全文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