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自然河川心靈河川關於基金會出版品
淡水河之歌

 

漳泉墾民進駐,雙和順溪開發

●永遠和平定市名

 隨著眾多的漳泉墾民來台,中和地區也在林成祖開發新莊、板橋之後,開始有墾民打著成祖的墾號來到中永和地區,他們順著新店溪南下經秀朗橋到南勢角,大約是這一地區較早為和移民所開發的地方,中和市舊名枋寮、永和則分屬南勢角區與龜崙蘭溪洲區,光復後此地區隸海山區中和鄉,一直到民國四十七年中永和正式分家,自中和鄉中分出永和鎮,為紀念中和於是定名永和,而民間也傳有「永遠和平」的寓意在內。

●水利便捷利發展

 新店溪流經板橋東側後,在景美一帶會合景美溪後,於當時的秀朗庄與龜蘭溪洲處形成曲流,此一曲流的外側即為永和庄及漳和庄地區,屬於泥沙淤積岸,因此今永和地區乃是由新店溪流泥沙淤成的沙洲堆積而來,另外,南勢溪在新店溪過灣後匯入,在此兩溪交會處形成了中和地區最早有街市發展的枋寮。

早期發展城鎮
space.gif (58 個位元組)

 

 在移民開墾之初,因永和中和的平原地區尚無水利工程的建造,因此在容易氾濫的情況下,少有墾民在此發展,根據舊時的地契記載,南勢角地區的拓懇約是中永和地區較早的地方,南勢角庄南臨文山堡,是山區泰雅族活動的地方,由於南勢溪的關係,漢人可溯溪深入山區坐擁豐富資源,

 但同時也成為泰雅族原住民進入平原的入口,因此在拓懇期間同時必須抵禦原住民的威脅,於是開發初期速度緩慢,停滯於山邊地帶。

 到一七四八年(乾隆十三年)林成祖至此開墾建造灌溉水圳,此處的開墾才有較大的發展,其中包括大安圳與永豐圳規模相當大,賴以灌溉的區域遍及整個擺接平原,南至今土城北至新店溪大漢溪交會處,由板橋至中和新莊都含括在內。大安圳,引大漢溪為水源,在今日土城馬祖田設置引水口,在四汴頭灌溉水道分為四條,東側兩道與中永和地區有重要關連,分別灌溉員山仔庄、外員山庄及永和庄,以及四十張庄及漳和庄。

 永豐圳,引新店溪為水源,此一圳的工程浩大貫穿尖山,主要灌溉地區包括秀朗庄、潭乾庄及南勢角庄。

 隨著水利設備的建造,中永和地區的開墾快速,十幾年間便發展出稱「枋寮公館」的市街,約在今日的枋寮接所在地,根據中永和地區的廟宇建立年代來看及廟中所留的紀錄來看,乾隆年間的枋寮聚落已有初步規模。

把時光回朔一萬年時報文教基金會號看看先民在淡水河的文化

 

 

時報文教基金會號

 

 

 

時報文教基金會號

 

 

淡水河之歌 淡水河畔城鎮 流域先民文化 自然生態

 1999,Copyright   Chinatimes.org.tw & Lu, Li-Teh


首頁自然河川心靈河川關於基金會出版品
時報文教基金會 Copyright 2003 Chinatimes Foundation
台北市萬華區大理街132號│TEL:02-2306-5297│FAX:02-2306-7783│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