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名企名牌 >> 正文

响岩茶业

时间:2010年11月12日  来源:

一、         响岩茶业的文化脉络

(一)     响岩地理名称由来。1-2

响岩得名于武夷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九曲溪畔的响声岩。响声岩所处的九曲溪六曲地形,如同一个空谷,能回响出人和自然界的各种声音。

 

(二)       响岩文化的出典及内涵。3-4

1175年,朱熹与音乐家、理学家蔡元定等友人游九曲溪,感光阴之易逝,叹世事之迁流,作“逝者如斯”摩崖石刻。这是武夷山唯一有朱熹落款的摩崖石刻,也是武夷山留存下来最早的一方摩崖石刻。随着朱子思想入继中国文化的正统,朱子题刻“逝者如斯”犹如旷世之绝响,传世百年,历代文人墨客、达官显贵频频前来瞻仰。明代万历兵部侍郎陈省归隐武夷后,亦在响声岩作“空谷传声”的题刻,响声岩由此得名。如今,响声岩上几十方的摩崖石刻,如同古圣先贤的空谷传响,经久不绝。

 

(三)       响声岩与茶的关系。5-6

响声岩所处的九曲溪边自古是武夷茶重地,范仲淹诗曰“溪边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从古栽”,尤其是响声岩之上的城高岩,自古是僧道栖居之地,地势险峻,所产茶品质绝佳,朱熹曾题刻“溪山第一”。如今,该茶山属响岩茶业公司所有。

 

 

企业简介

 

 

响岩茶业是一家集茶叶种植、生产、科研、茶文化传播于一体的现代茶企业,在武夷岩茶核心产区“三坑两涧”拥有正岩茶山50多亩,在九曲溪畔拥有茶基地100多亩,还拥有集休闲、观光、度假于一体茶产业生态农场,和占地20多亩的标准化厂房,并获准使用大红袍原产地域产品标志,通过国家食品安全QS认证,取得产品执行标准号、卫生许可证,是政府授权生产大红袍及正山小种红茶的特许企业。生态的茶园,传统的工艺,标准化的管理,响岩茶业每年生产品质优越的武夷岩茶、正山小种红茶一万多斤。

响岩茶业设有茶叶科研中心、产品研发中心、品质管理中心,形成一个由种植、制作、审评、研究、营销骨干组成的企业团队,坚守传统,开拓创新,致力武夷岩茶和正山小种红茶的选育和开发,确保武夷岩茶“岩骨花香”的本质韵味,正山小种红茶独特的甘醇。响岩水仙、肉桂、大红袍多次荣获 “金奖” 、和“茶王”荣誉。公司生产的二十多种精致包装茶系列及散装武夷岩茶销往海内外,深受消费者青睐。

响岩茶业传承蔡氏九儒文化品格……

 

发表评论
相关信息
读取中...
热门信息
读取中...
推荐信息
读取中...
中国武夷山网站客服一
中国武夷山网站客服二
中国武夷山网站客服三
闽ICP备09006016号 网站导航 关于我们 免责声明 隐私条款
武夷山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武夷山市数字武夷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
联系我们:web@wuyishan.gov.cn Tel:(0599)5131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