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是自由時報在言論與新聞上的特色。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目的就是在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而自由時報的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顯示受到廣大讀者的肯定。

目前已進入網路時代,自由時報希望透過自由電子報,讓全球每一個角落都了解台灣所發生的事情。自由電子新聞網秉持自由時報一貫「台灣優先,自由第一」的理念,以立足台灣,關心全球的精神,透過網際網路,提供網友們最具可看性的新聞。

自由時報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99號自由廣場大樓 
電話:02-26562828

自由電子報網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08年 2007年 2006年 2005年 2003年 2001年 2000年

銷售量 自由一枝獨秀 閱報率 中時聯合躺平 2008/10/29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根據Nielsen媒體大調查最新一季七月至九月數字顯示,自由時報的閱報率以17%榮獲全國第一,領先蘋果日報的15.9%,領先差距拉大。根據ABC 稽核每日平均實銷量,自由時報銷售量共有69萬9450份,蘋果日報有51萬0010份,自由時報大幅領先蘋果日報37%。聯合及中國時報則未加入ABC 稽核。

自由1勝4 蘋果居次

該調查顯示,自由時報的閱報率17%不但大大超越蘋果日報,也超越聯合報的8 %以及中國時報的6.9 %,聯合報系的經濟日報閱報率是1 %,中時報系的工商時報0.8 %,聯合報系加上中時報系共四份報紙的閱報率相加起來,還不及一份自由時報。

根據Nielsen媒體大調查第三季資料,在台灣十二歲至六十五歲的民眾當中,100 人中有44人閱讀報紙,平均每10人就有3.8 人看過自由時報,3.6人看過蘋果日報,1.8人看過聯合報,有1.5 人看過中國時報。

該資料調查對象為台灣地區十二歲至六十五歲民眾,調查樣本數有二千五百一十一份,樣本誤差值在正負二%之內。

蘋果中時聯合 沒回應

針對該調查數字,中國時報、聯合報以及蘋果日報在截稿前,都尚未有回應。


讀者最愛 自由時報 2008/3/30

最多人買、最多人看的第一大報

據透明公開的獨立稽核機構ABC稽核報告統計,自由時報2007年度 平均發行量全國第一,每日達719,335份,大幅領先第二名蘋果日報 的511,001份超過20萬份,銷售幅度超越40%以上;而在AC尼爾森的 統計資料當中,更連續12年閱讀率穩坐第一。最多人買、最多人看 的自由時報,擁有國內最多讀者長期支持,是真正值得投資的第一 大報!

自由時報 質量兼具

自由時報除了發行量及閱讀率全國第一,在新聞品質上更嚴格要求 、精益求精,提供必經嚴格查證、版面清楚乾淨的優質新聞內容, 滿足讀者所需的最佳閱報品質及視覺觀感,自然吸引到最優質的讀 者群。依據AC尼爾森媒體大調查顯示,在有工作者,每日收入 $40,000以上、每月消費支出$25,000以上、是家中主要經濟來源、 是老闆/雇主的讀者等主要目標消費族群的閱讀率統計中,自由時報 皆遙遙領先,是最受具有高收入、高消費力、及高身分地位的「三 高讀者」青睞的報紙。鎖定擁有廣大優質讀者的自由時報進行行銷 ,精準創造更高的廣告效益。

廣告選自由 天天都有效

零售報只是銷售量每天變動的冰山一角,隱性的訂戶讀者才是長期 深入閱讀的銷售關鍵。訂戶的閱報時間固定舒適、閱報時間長,才 能達到真正「深入閱讀」的優質閱讀品質;而且訂戶的閱報習慣穩 定,確保廣告天天都能被閱讀並且記憶;同時,訂戶對報紙的信賴 感高,廣告刊登的說服能力當然更強。

自由時報深受肯定的新聞品質吸引大量讀者訂閱,「訂戶」佔總發 行量約七成四,不僅賣出全國最大發行量,穩定的發行方式緊緊維 繫具有長期閱報習慣的高消費力讀者群,達到最深入最廣泛的廣告 效果。相較之下,以「零售」為主的蘋果日報內容多為八卦腥羶, 讀者多半是打發時間性地隨意瀏覽一小部份,閱報時間地點不定, 隨每日新聞主題不同影響讀者購買意願,造成每日銷量及閱讀率的 大幅波動,讀者群亦不固定,導致您的廣告不易被看見,更不易被 記憶!

選擇以訂戶為主,新聞品質及讀者素質兼具的自由時報,才能幫助 您突破行銷困境、創造最佳廣告效益。

ABC稽核認證/全國第1 自由日銷72萬份 2007/7/24

比蘋果多賣近22萬份

自由時報發行量領先群倫。(記者朱沛雄攝)
自由時報今年首次參加「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發行公信會」,針對有費報發行量進行稽核,昨日由董事長吳阿明(右二)與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發行公信會副董事長黃逸甫(左二)、4A台北市廣告業經營人協會理事長林佳誠(右一)、MAA台北市媒體服務代理商協會理事長張景星(左一)一同公步稽核後的發行量。(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袁世忠、凌美雪/台北報導〕連續十一年全國閱報率第一的自由時報,今年首度加入中華民國發行公信會(ABC)進行有費報發行量稽核,結果認證每日實銷量超過七十二萬份,大幅領先蘋果日報高達二十一萬五千餘份,穩居全國第一大報。

這次的稽核結果,是由ABC派出委任會計師,針對今年三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日,自由時報收費在定價五折以上的有費報發行量進行稽核認定,結果本報三月發行量總計達兩千兩百四十多萬份,平均每日為七十二萬兩千八百一十七份。

領先幅度達四成二

相較同時期接受稽核的蘋果日報,三月平均每日實銷五十萬七千三百份,自由較蘋果還多出二十一萬五千五百一十七份,領先四成二。

代表ABC發布稽核數據的ABC副董事長黃逸甫指出,ABC成員來自廣告、媒體、會計等專業人士組成,稽核時更委託會計師針對「訂戶訂閱發行及收款流程」與「報社、經銷商及零售通路的發行、退回與收款」等相關單據進行比對,擁有公信力。希望自由時報的加入,能帶動更多的媒體一起投入經營透明化。

加入稽核接受檢驗

自由時報董事長吳阿明回憶指出,過去辦報要先學會「膨風」,發行量多少都是自己喊的;如今加入稽核,一切接受公開、公平的認證,應讓更多媒體加入稽核。

自由時報副總編輯鄧蔚偉表示,報社團隊一直致力於推動政府資訊透明化,而報社自己當然也要先公開;過去媒體長期受AC Nielsen收視調查影響,隨著競爭激烈,廣告客戶也覺得不足,為了提供更公正的資訊,同時與國際接軌,加入ABC永遠不嫌晚。

發行認證有益市場

4A台北市廣告業經營人協會理事長林佳誠與MAA台北市媒體服務代理商協會理事長張景星皆認為,不論是一般讀者,或是花錢買廣告的客戶,都會希望瞭解報紙真實的發行量;媒體願意遵守遊戲規則,接受公平、公正、公開的稽核,「實在是一件好消息!」

未來自由時報將以「季」為單位公佈發行稽核數字,預計於九月份公布四至六月份的發行稽核數。

蘋果中時不予回應

對於ABC稽核認證的結果,自由時報每日實銷量領先蘋果日報四成二,蘋果日報昨日不予回應。

未參加稽核的聯合報發言人項國寧表示:「我們也正在做審慎評估,一如自由時報,也是在評估多次以後才參加。」中國時報則不予回應。


小檔案/ABC 發行量認證權威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發行公信會(Audit Bureau of Circulations, ABC),是一個提供「發行量認證」的非政府、非營利團體,主要在針對報紙及雜誌有費發行量的稽核,依行銷區域和通路做全國性的調查及認證,以提供廣告主、廣告媒體代理商做為廣告預算運用的一個重要依據。

「使平面媒體有一個公開的經營指標,意即促進廣告及經營之合理化,以達成社會公器之誠信目標。」

ABC於民國八十三年十月二十日在台灣正式登記成立後,自由時報、中國時報、聯合報都曾捐款資助,不過因為對組織、稽核方式的意見不同,最後僅自由時報於今年度加入;其他參與稽核的平面媒體還包括蘋果日報、商業週刊、壹週刊、爽報、MINA雜誌等。

ABC為國際性組織,在國外也行之有年,目前共有三十三個國家、成立了三十五個組織,包括美國、英國、日本等國。

為讓各國核查標準與核查報告形式統一,使各國能夠分享ABC的數據和資訊,甚至還成立了國際稽核組織聯盟(IFABC),我國目前也正申請加入。 (記者袁世忠整理)

世新民調 自由時報12評比奪8冠 2006/7/20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世新大學民意調查研究中心昨天公佈「二○○六傳播媒體風雲排行榜」,報紙類部份,十二項評鑑指標中,自由時報囊括最常閱讀、最公正客觀、最好/最優質等八項第一,各方面表現最出色。學者指出,這項調查提供給閱聽大眾在閱報率、收視率之外更多參考。

自由是最常閱讀、最公正客觀報紙

自由時報拿下第一的項目包括:最常閱讀、最公正客觀、最好/最優質、對個人影響最大、政治立場最鮮明、最能提供專業知識、最具國際觀、最台灣本地特色等八項。此外,就內容最豐富多樣、報導最詳細、內容最具深度、對社會影響最大等四大項指標,自由也高居第二。

蘋果日報 對社會負面影響最大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副教授蔡美瑛表示,調查數據若再細看,例如蘋果日報被受訪者評鑑是「對社會影響最大的報紙」,但經調查員進一步統計「是什麼樣的影響?」則有五成受訪者指蘋果帶給社會的是「負面影響」,僅二成二表示是「正面影響」;自由雖名列第二,但七成四受訪者認為自由帶給社會的是正面影響;中時此項排名第三,有高達七成八的受訪者肯定中時帶給社會正面影響。

世新大學民調中心指出,整體來說,在受訪者心中,自由時報被認為是「最能提供新聞資訊」的報紙。蘋果日報則是「最能提供生活/消費及娛樂休閒資訊」;「最能提供教育文化資訊」的報紙是聯合報;經濟日報則是最能提供理財/投資/財經資訊的報紙。「世新傳播資料庫─二○○六媒體風雲榜」由世新傳播學院委託世新民調中心執行。

世新傳播管理系副教授蘇建州指出,調查時間是今年四月至五月,訪問對象為台灣地區十五歲至六十四歲的民眾,從三一九鄉鎮市中分層抽樣出五十五鄉鎮市,再從一鄉鎮市中選出二十名受訪者(挑選四個村里,一個村里選五名民眾),採面對面家戶訪問,成功樣本一千一百份。

台師大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胡幼偉說,自由時報被受訪者認為是立場最鮮明的,卻又是最常閱讀、最公正客觀的媒體,顯見讀者在硬性新聞上會選擇與自己立場相符的媒體。

胡幼偉認為,媒體可以有立場,但最好在特稿或民意論壇上呈現即可;媒體若要可大可久,在新聞報導上應「超越」立場、力求中立,以提供更多元、寬廣的輿論光譜,幫助讀者跳脫意識形態對立的困境。

AC Nielsen 最新調查 自由時報第一 (AC Nielsen媒體大調查,2005年7至9月)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根據AC Nielsen媒體大調查最新一季七月至九月數字顯示,自由時報的閱報率以十七點八%榮獲全國第一,並大幅領先他報。

該調查顯示,在台灣地區十二歲至六十歲的民眾當中,有百分之十七點八的人閱讀自由時報,換算成市場佔有率,每三位閱讀報紙的讀者當中,就有一位閱讀自由時報。

該資料調查對象為台灣地區十二歲至六十歲民眾,調查樣本數有一千八百八十八份,加權人口數為一萬六千三百二十六人,樣本誤差值在正負二點三%之內。

其次,蘋果日報閱報率為十六點四%,聯合報為十三%,中國時報為九點九%,分列第二、三、四名。

除了AC Nielsen的市調數字亮麗之外,世新大學今年六月所公布的「傳播媒體風雲排行榜」調查結果,全國民眾評價「立場最公正客觀,對社會最具正面影響力,公認最好最優質的報紙」唯一選項,就是自由時報。


歷9彌堅 持續領先 (尼爾森媒體調查 2004年10月-2005年3月數據分析報告, 94/5/3)

自由時報連續9年閱報率全國第一

我們擁有最優質的讀者、最穩定的讀者群

家庭、公司、學校訂戶 自由時報最多

■ 台灣報業以訂戶為主,家庭+公司+學校訂閱率佔整體市場7成以上,零售市場僅佔3成
■ 家庭+公司+學校的訂閱人口數,自由時報是全國最高,顯見讀者具有高忠誠度
■ 企業主的廣告效果最有保障



天天看自由時報 忠實讀者最多

■ 週一到週日,自由時報讀者每週天天閱讀報紙比例最高
■ 廣告效果天天不打折扣

資料來源: ACNielsen 2004年10月-2005年3月媒體大調查
調查對象:台灣地區12-60歲
樣本數:3,767人
加權人口總數:16,266千人
整體抽樣誤差值:(+ -)1.6 %

9年蟬連冠軍

自1996年第二季至2005年第一季,連續9年36季自由時報閱報率全國第一,成就報業頂尖榮耀

2005年第1季調查報告出爐,自由時報以16.3%的高閱報率,領先各報

【2005年第一季各報閱報率】


連續9季 一報抵五報 一報抵三報

■ 2005年第一季自由時報16.3%的高閱報率
■ 是聯合報系的1.1倍
■ 是中時報系的1.53倍



高標竿指標超優質菁英

高教育程度、高收入、高職位的意見領袖,自由時報最多

顯見自由時報的讀者在質與量上俱優,媒體影響力全國第一

大學大專以上教育程度/昨日閱報率
家庭月收入15萬元以上/昨日閱報率
資料來源: ACNielsen 2005年1-3月媒體大調查
調查對象:台灣地區12-60歲
樣本數:1,884
加權人口總數:16,326千人
整體抽樣誤差值:(+ -)2.3 %
企業主/職位為老闆及雇主的昨日閱報率
資料來源: ACNielsen 2004年10月-2005年3月媒體大調查
調查對象:台灣地區12-60歲
樣本數:3,767人
加權人口總數:16,266千人
整體抽樣誤差值:(+ -) 1.6 %
個人月收入7萬元以上/昨日閱報率


傳播科系新生閱報率 自由時報蟬聯冠軍 (92/1/9)

〔記者郭怡君╱台北報導〕根據銘傳大學傳播學院創辦的「銘報」所做的新生問卷調查,九十一學年度的傳播科系新生最常閱讀的報紙,自由時報蟬聯冠軍。

 銘報近幾年來每年都針對傳播科系新生作閱報率調查,本報已連續都是新生最常閱讀的報紙。

 傳播科系新生最常看的報紙中,選擇看自由時報的人佔三十二•一%,看中國時報的佔二十六•五%,看聯合報的佔十九•九%。

銘報調查 自由時報 傳播科系新生最愛 (90/12/5)

90學年度
排名 報紙 人數(%)
1 自由時報 309 (34.1%)
2 中國時報 219 (24.3%)
3 聯合報 201 (22.2%)
4 大成影劇報 52 (5.7%)
5 民生報 42 (4.6%)
其 他 82 (9.1%)
答題人數:905人

〔記者申慧媛╱台北報導〕最新一期的大學生刊物銘報新聞所進行的調查指出,自由時報是大學傳播科系新生最愛閱讀的報紙,且不論是政治新聞、國際新聞、生活資訊新聞,甚至財經新聞及副刊藝文,自由時報的閱讀率皆大幅領先國內其他報紙,成為未來傳播人的「最愛」。

 而這項大學生閱報調查結果,與AC尼爾森媒體大調查數據相同,AC尼爾森調查指出自由時報在整體閱報率已連續五年又兩季贏得全國第一,顯示自由時報已是不同領域與年齡層民眾最倚重的報紙媒體。

 銘報新聞每年都會針對國內大學傳播科系大一學生的閱讀報刊習慣進行調查,今年十月一日至十二日,銘報再度以政大、輔大、台師、文化、淡江、世新、台灣藝大、銘傳等八所大學的公共傳播系、平面傳播系、傳播管理系、廣電及新聞相關系的新生為對象進行調查,總計完成了一千一百五十七份有效問卷。

 調查發現,傳播科系新生所最常閱讀的五份報紙,依序為自由時報、中國時報、聯合報、大成影劇報和民生報;其中,學生閱讀率蟬聯第一的自由時報,閱讀率三十四點一%,不僅較去年的調查提高約七%,且較第二名的中國時報閱讀率二十四點三%,足足高了近十%,差距較去年大幅成長,較第三名的聯合報的閱讀率二十二點二%,則高出十二個百分點。

 調查結果亦顯示,凡政治新聞、生活資訊新聞、國際新聞、財經新聞、市政新聞、社會新聞、大陸新聞、證券新聞、科技新聞、影劇新聞、休聞旅遊新聞、環保醫藥新聞等不同版面,自由時報均是傳播科系新生最常看的報紙,各版閱讀率約在二十八%至三十四%不等,均居各報第一名。

 不過調查也發現,儘管是傳播科系學生,仍有約近兩成的傳播科系新生沒有閱讀報紙的習慣;而在八成的閱報學生人口中,近九成學生習慣看日報,僅有近三成學生會看晚報,而受訪學生平均閱報時間為每天四十五分鐘,學生最常看的版面則依序為影劇及藝文版,其次是一版要聞及副刊,顯示對於生活逐漸e化的新世代,報紙媒體仍是相當重要的生活休閒資訊管道。

自由時報 大學新生最常看 (89/12/11)

89學年度
排名 報紙 人數(%)
1 自由時報 299 (27.4%)
2 中國時報 297 (27.2%)
3 聯合報 231 (21.2%)
4 大成影劇報 72 (6.6%)
5 民生報 49 (4.5%)
  其他 143 (13.1%)
答題人數:1091人

〔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銘傳大學刊物「銘報」昨公布針對八十九學年大傳、新聞相關科系新生所做的閱報習慣最新調查報告,結果顯示,自由時報是大學新生最常閱讀的報紙;至於大學新生最愛看的新聞類型,則依序是「影劇新聞」、「第一版要聞」及「副刊」。

 銘報係於十月間針對台灣師大、政大、輔大、文化、淡江、世新、台灣藝術學院等校大傳、新聞相關科系新生閱報習慣,完成總計一千二百八十二份有效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在「最常看」的報紙部份,由自由時報(二十七點四%)拔得頭籌,自去年的第二名位置躍升為最受大學大傳新生歡迎的報紙,中國時報則以百分之零點二的差距退居第二(二十七點二%)、聯合報(二十一點二%)仍排名第三。相較於去年調查結果,去年並未進入前十名的台灣日報,今年則是首度入選為「最常看」報紙第十名。

 調查並顯示,在報紙各類版面中,「影劇藝文版」是大傳相關科系新生最喜歡看的版面(五十點二%),和去年相較成長高達一成,其次為「第一版要聞」(十點三%)、「副刊」(七點四%),顯示大學生對軟性新聞較為喜愛。

 至於各報紙中「最應加強的版面」,調查則顯示,「消費家庭生活版」(九點五%)被多數大傳科系新生認為是多數報紙最應該改善的版面,而「休閒旅遊」(九點四%)及「副刊」(八點四%)則分居二、三名,與去年前三名的副刊(十一%)、影劇藝文版(八點八%)、環保醫藥衛生(八點七%)有很大差異。

 值得注意的是,調查顯示,有十四點九%的大傳新生並沒有固定閱報習慣,主要是因為在學校無法或沒有訂閱報紙,但相對地,調查亦顯示,「沒有最常看的報紙」的新生比率,已由去年的八點七%下降至一點二%,研究單位分析,這顯示大學生可能多會因為想看特定新聞而以零售方式選購特定報紙,而儘管未必長期訂報,仍有較固定的選擇報紙對象。


本報得獎新聞 自由電子報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 2007 The Liberty Tim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