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字型:
中國茉莉花革命 一度聚集逾百人 【2/20 14:42】

昨天有網民發起中國「茉莉花革命」,今天下午2點有1名男子於上海人民廣場被捕。(路透社)
〔本報訊〕中國「茉莉花革命」是否會飄香?昨天有網民PO文號召13個城市的網友於今天下午2點,在特定地點喊出口號,要求改善民生、司法獨立、結束一黨專政和新聞自由,外電報導,警方在部分集會地點嚴密戒備,北京集合地點王府井於下午2點時,一度聚集超過百人,引來大批媒體採訪,情況混亂,此外,從昨天起,已有至少14名維權人士被帶走。

公安戒備 觀光客莫名遭帶走

 據報導,北京集合地點王府井於下午2點時,一度聚集超過百人,而在場戒備的公安,也超過百名,他們除了呼籲聚集民眾離開,也主動將他們帶離現場,有人反應,才剛到該地要觀光,就不知道為什麼被帶離開;而時間接近3點後,聚集民眾多數散去,只剩下幾10人留在現場。

 報導指出,上海的人民廣場,也有大批公安在場戒備,在強行帶走3名聚集民眾時,與其他民眾發生碰撞,而在廣州的集會地點人民公園附近,到了下午2時,仍未見有大批民眾聚集,但大批公安仍不敢鬆懈,手持攝錄機拍攝,並以10人為1組巡邏。

天安門旅客筆記內容也被檢查

 此外,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今天沒有加強戒備,不過有公安在進場安檢處,檢查旅客袋內的筆記和查詢筆記內容。

 據悉,今天上午10時前,部分指定地點已經有大批公安戒備,廣州集合地點人民公園內外,總共動員約100名公安戒備,附近的店家仍繼續營業,不過接到警方通知稱將有「特別檢查」,而北京王府井也有類似的情形。

 中國社運人士表示,自昨天起,至少14名維權人士被帶走,包括維權律師江天勇被強行帶走。

相關新聞請看:
中國博訊網癱瘓 改設立臨時網站
中國茉莉花革命 傳已14人被逮
擋中國茉莉革命 胡錦濤:必須全面掌握網民
茉莉花革命飄香中國?網民號召20日上街頭
自由影音娛樂網 讀者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