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淮口 一个典型新型城镇化样本
(2011-03-11)


  摘要:有关专家预言:未来40年,中国的城市数量将比现在多出10倍,由665个增加到至少7000个,“镇级市”将成为其中主流趋势,届时中国将出现数千个镇级市。

  成都频道讯:在广东工作10多年后,刘守明回到家乡成都市金堂县淮口镇,却被所见到的景象惊呆了。“淮口与沿海地区工业园区起步的时候差不多了。”担任淮口工业园区某制鞋厂行政主管的刘守明称。

  事实上,2004年,淮口镇仅有城市人口1.8万人,城区面积1.5平方公里。而到2010年,城区人口已经达到6.5万人,城区面积则扩大到将近10平方公里。按照规划,2020年,淮口将成为20万人口以上的中等城市。

  而淮口的工业化和城镇化道路,正是中国在这一历史进程中的典型缩影。

  “2004年以前,淮口还是传统意义上的商业集贸大镇,主导产业还是农业,与其他乡镇没有什么区别的普通镇。”据淮口镇党委书记任时伯介绍,2005年,淮口镇的工商各税收入仅2000万元,当时的城市面貌更是“脏乱差”。倍感压力的淮口亟需寻找突破,改变落后局面。

  当时,成都市属国企成都纺织二厂就位于淮口,但在成南纺织产业链中,独缺印染。加上淮口镇区位优势明显,成都-南充高速、成都-达州铁路都经过淮口,又处于沱江上游,具有发展工业的基本条件。

  2004年,一个3平方公里的纺织印染园区在淮口建设。第一家企业民康印染投资5000万元,随后川棉印染也进入淮口,拉开了淮口工业建设的序幕。随后成都市进行产业布局调整,将武侯区的中国女鞋之都调整为“一都两园”,其中一个产业园就在淮口。

  到2008年,淮口已形成约5000人的工业园区。2009年,成都在淮口打造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区域和政策的优势加速资本聚集,几万工人随之进入淮口工业园。一些在外务工人员也回流家乡,在淮口就业、创业。作为区域中心镇,淮口也吸引周边农民进入。

  值得一提的,其周边几个镇都是特色镇,如三溪的脐橙,赵家的食用菌,农民收入较高,很多人选择了在淮口落户。目前,淮口镇的25个村和社区,只有8个山区村没有进城。

  淮口的发展使得周边商铺兴旺,往往是商铺一开盘就全部售完。同时,淮口镇也聚集了为数不少的房地产开发商。最近新开的楼盘售价已达2800~3000元/平方米。买房人主要是周边农民,外出打工回来的,还有一些投资企业为中高层管理人员购买的。

  据当地农行分理处主任介绍,2008年,该分理处存款余额为2亿元,2010年,就达到了12亿元。

  居民存款增加的原因,任时伯认为,第一是征地补偿,去年全镇征地补偿投入3亿元;第二,务工收入增加,原来工人只有20元一天,现在已经达到80元一天,有技术的工人已经达到150元一天。

  城镇大规模扩张,如何管理是对当地政府一个重大的考验。2007年年底,淮口城镇化管理方案出台,成立了41个人的综合执法大队;2008年,在此基础上,正式成立城管分局、建设分局、规划分局、交巡警中队,正式进行城市化管理体制。

  “农民变市民、市民变文明市民,这是两个质的飞跃。软环境建设真是颇费心机。”任时伯对这几年的城市管理感触良多。这将成为未来淮口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

  据信,中国许多问题的根源在于城镇化落后于工业化。加快“镇级市”建设是解决这个难题的现实选择,也是应对未来5年中国城市人口超过农村人口的历史性巨变的有力举措。

  “镇级市”的本质是县辖市,核心是以一个城市的标准来建设和管理一个镇,关键在扩权强镇推进新型城市化。

  有关专家预言:未来40年,中国的城市数量将比现在多出10倍,由665个增加到至少7000个,“镇级市”将成为其中主流趋势,届时中国将出现数千个镇级市。

  建设“镇级市”将是推进城乡统筹的有效途径。成都有学者称,这是当地在城乡统筹实践中“就地城镇化”的方式之一。建成镇级市可以引导农村人口向镇集聚,促进农民低门槛就近转移,而且能更加有效地服务和带动新农村发展。

  

新加坡 (65)6319-1922 文字链 +86 13520850155 中国区:报章/公关 (86)13501169722 图片广告 (86)13911189959
新加坡报业控股版权所有(公司登记号:198402868E) 提醒:新加坡网络业者若未经许可,擅自引用本网内容将面对法律行动。 [网络条款] [隐私政策]
第三方公司可能在早报网站宣传他们的产品或服务。不过您跟第三方公司的任何交易与早报网站无关,早报网将不会对可能引起的任何损失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