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苏州市市长阎立谈城乡一体化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 11:09 新浪城市

  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涌入特大城市,大城市病凸显,很多中小城市却城镇化发展缓慢。刚刚发布的十二五规划提出,要“促进公共资源在城乡之间的均衡配置”、要“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城乡统筹改革的关键在哪?究竟要如何落到实处?新浪网联合中国网,特别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苏州市市长阎立于3月8日下午15时做客直播间,与网友共同分享苏州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经验。

访谈现场图片 [点击进入图集]

  嘉宾观点: [查看全部实录] [查看视频]

  政府补贴将农村发展向农场化合作化发展:农民要想富起来,单靠一家一户自己种植、养殖,靠自己营销,想实现现代化都不大容易。我们采取三大合作组织,一个是叫农村的社区股份合作制,一个是做了农村承包土地的股份合作制,另外一个叫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

  促进实现低保的城乡并轨来缩小城乡差距:教育和医疗的城乡差距相对比较大。现在要真正提高农村现代化的水平,一定要把受教育的水平、医疗保障的水平不断提高起来,起码农村提高的幅度要比城市提高的幅度要快,这样才能逐步减小差别。

  经济转型逐步形成服务经济占主导地位模式:我们在十二五的规划里,每年服务业的比重都在增加,希望通过十二五的努力,从现在的40.6%调整到48%左右。

苏州市市长阎立 嘉宾简介

阎立:

辽宁本溪人,1987年6月入党,1984年7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高级工程师。

中共江苏省十次、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十届、十一届省委委员,中共苏州市十次党代会代表;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十届人大代表,苏州市十三届人大代表。

 

  魅力苏州:

  苏州自公元前514年建城以来就长期是中国江南地区的经济和文化中心,后又发展为中国南方、华东乃至全国的经济文化中心。目前是中国发展最快的城市,也是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是长江三角洲经济圈重要的经济中心,苏南地区的工业中心。拥有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内河航运港口、江苏第一大港、中国大陆第九大港——苏州港,四通八达的铁路和公路交通网与全国各大城市相连,交通运输十分便利。以经济总量计算,苏州现在是仅次于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的中国大陆第五大城市。昔日的人间天堂将成为更加繁荣昌盛的人间新天堂。

苏州城市风貌

  相关报道:

   ·游走苏州 很有Feel(组图)
   ·暮色苏州平江路 感受不想动弹的幸福人生
   ·苏州:昆曲声中游园惊梦(图)
   ·苏州寒山寺 月落乌啼下的沧桑变化

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