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博文
个人资料
陈永昌
陈永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30
  • 博客访问:2,048,138
  • 关注人气:643
介绍:

  1949年生人,硕士生导师。现任黑龙江省政府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主任,黑龙江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黑龙江省WTO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1998-2009年连续十一年被评为“黑龙江省有突出贡献优秀经济专家”。2005年初荣获首届“亚洲管理创新百名杰出人物奖”。2008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专家”。
  2001年以来,公开出版发行《纵论向市场经济转轨》,《入世拉动中国改革》、《破解结构性矛盾与体制性障碍》、《东北经济走势与改革走向》、《市场经济与和谐社会》、《中国改革大视野》、《高职教育改革探索》、《新中国的历史跨越》和《后危机时代的经济走势》等九部专著;在国家一级、二级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100多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心》转载;主持并完成省科技厅攻关课题项目5项。
  著名学者和经济学专家,热心社会活动,经常接受中央、省、市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各级各类报刊杂志等新闻媒体的采访;2007年3月1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记者就北京“两会”热点问题进行了专访;为全省各地各单位作了120余场专题报告。

评论
加载中…
留言
加载中…
图片播放器
博文
标签:

杂谈

   陈永昌教授于20116月推出个人第十部经济学专著《中国经济转型之路》,以此向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献礼。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标签:

加息

杂谈

分类: 宏观经济

最近国家继续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银行准备金率多次上调,加息的窗口已经打开,媒体界和学术界关于加息的呼声越来越高。

一、加息的判断依据

第一,五月份经济数据已经出炉,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高位运行达到5.5%这是自20087月份以来,创造了34个月份的新高。专家预测6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今年上半年,我国出现了电力失衡南方数省闹电荒的异常现象,南方缺电、西北窝电、北方富电的三角结构给我们带来了诸多思考。

一、剖析电力失衡的三角结构的现状

一是南部缺电。现在由于煤炭价格上涨,南部火力发电厂储煤不足,发电积极性不高,导致南方11省份缺电现象。缺电导致很多企业开工不足,加之水荒、人荒、钱荒的多重打击,很多中小企业难以为继,出现了相继倒闭的现象。南方缺电导致经济发展乏力、物价上涨、企业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黑龙江是后发展省份,在经济发展上有自己的原发优势、后发优势和比较优势。归纳起来有六大优势,要在全省、全国乃至全球大力宣传。

一是资源优势。黑龙江省是资源大省,资源禀赋很高。全省石油、煤炭、木材、粮食的人均占有量在全国排在第一位。黑龙江具有大小兴安岭的成矿条件,也是矿业大省。在资源开发上,黑龙江省有很多先天优势,通过深层次开发和科技支撑形成优化产业链,使黑龙江从资源大省变成经济强省。企业到黑龙江投资可以在资源禀赋上获得更多的回报。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中国股市这两年一直是长熊不牛、低迷不振。特别是最近,股市从近3000点一直暴跌至2700点,引起了媒体、专家和民众的普遍关注和焦虑。专家通过研究,探究中国股市近期暴跌的深层次原因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股市暴跌源自于创业板泡沫的破裂。前两年,中国股市创业板和中小板的热度很高,创业板上市的市盈率偏高。经过去年的股市爆炒,积淀了严重的泡沫。这种高泡沫给股市带来了空洞效应。由于创业板的泡沫挤出,形成巨大的利空消息,打压股市从而导致股市一蹶不振。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近日,国家发改委决定上调工业和商业用电每度2分钱,居民用电暂不作调整。此次上调电价是南方省份闹电荒之后,舆论界和企业界议论多时的必然之举。此次调电价抓住了机遇,上调电价势在必行、一举三得。

第一,此次上调电价彻底解决了我国火力发电“煤电价格倒挂”的问题。这些年来,我国煤炭交易市场化放开价格,电价却一直由国家宏观调控定价。由于煤炭价格上涨很快,导致火电价格低、煤价高,煤电价格倒挂,造成火力发电厂储煤不足,大量亏损。这也是现在造成南方电荒的主要原因。由于南方缺水缺电,造成了大量中小企业的停产甚至倒闭,解决电荒问题应该从电价改革开始。所以,这次发改委适度上调工业和商业用电价格,可以适度缩小煤电价格倒挂的差价,从根本上解决发电厂亏损、发电量不足引发电荒问题,也有利于缓解给实体经济造成的创伤和影响。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生物科技制药产业是全国大力发展的新兴战略产业之一,也是我省的特色优势产业。我省生物制药产业在“十一五”期间的后两年开始加速,在“十二五”期间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

一、发展生物制药产业的三大优势

我省生物制药产业起步比较早,发展比较快,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

第一,我省有一大批大型的生物制药企业,具备了非常好的产业基础,像哈药集团、葵花药业都颇具规模,在全国很有影响,我省又在呼兰建立生物制药高科技园区,提高了生物制药产业的聚集度和规模效益。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最近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带头解剖物流高成本之顽症,分析其基本原因除了成品油价格偏高和流通环节乱加价之外,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是我国高速公路乱设收费站、高额收取过桥费过路费造成的。

一、高速公路高收费由来已久,已成为中国特色的一大顽症。究其原因:

一是各地抢建高速公路很多是政绩工程,资金来源主要是政府贷款。每公里高速公路造价有的少则近百万元,有的多则上千万元。有的地方市级财政为抢建高速公路平均负债上百亿元,省交通部门为此负债上千亿元。单靠财政资金来还本还息是不可能的。为此只好以路养路,在公路上设立众多收费站,向过往的车辆收取各类费用。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我省是林业大省,十二五开局之年,恰逢两大机遇,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两大机遇,一个是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也是我省八大经济区之一,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务院也正式批准下发了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建设和林业转型的规划方案,由此开始了林业改革发展的新篇章,吹响了林业转型升级的新号角。第二个机遇就是二期天保工程正式启动。林业的这两大机遇、两大利好,意义是历史性的,是划时代的。

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最早的方案我参与了制定,上报为国家战略也是我先提出建议的。大小兴安岭林区直接为黑龙江两大平原的大农业提供了生态屏障。此外,生态无省界,大小兴安岭林区在调节气候、涵养水源、营造生态环境方面,对东北地区乃至华北地区都有生态屏障作用,把它上升为国家战略,具有可行性、超前性和可操作性。这次大小兴安岭生态功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宏观调控要点刹车不要急刹车

    ——评析央行今年第5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最近,央行决定从 518日起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金融危机后第11次、年内第5次上调存款准备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不良信息反馈 电话:4006900000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