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博文
个人资料
郭凡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30
  • 博客访问:317,481
  • 关注人气:201
评论
加载中…
好友
加载中…
博文
标签:

职场/励志

     下周三,11月7日,晚间十点,搜狐、腾讯、当当、慧聪、和讯、奇虎、博客网,七大中国本土网站领军人齐聚CCTV-2《商务时间》,又有一场好戏。

  俗话说“强龙斗不过地头蛇”。近年来,在充满新经济意味的互联网世界里,这句俗语似乎又应验了。在外国网络巨头与中国本土网站的几次较量中,中国网站似乎总能略胜一筹。

  聊天之争:在即时通讯领域,微软MSN与腾讯QQ短兵相接,然而在国内的现状是MSN仅拥有30%的用户,而QQ却牢牢占据60%以上的市场份额;

  搜索之争:在搜索引擎技术领域,Google的霸主地位依然稳固,但是在中国市场上,百度依靠本土语言优势,几乎垄断了百分之八九十的国内用户;

  门户之争:当美国Yahoo在西方世界雄居一方之时,恐怕做梦也没想到如今的搜狐和新浪早已在中国民众中树立了相当牢固的品牌知名度;

  电子商务之争:阿里巴巴、慧聪、当当早已圈好各自的地盘,此时的亚马逊、eBay才突然觉悟不能轻易放弃中国市场,然而此时却无太多下手之地。

  “外来和尚”的中国经,似乎不大顺利。是一时
阅读 ┆ 评论 ┆ 转载┆ 收藏
(2007-09-13 17:20)
标签:

职场/励志

 信息技术的进步,使得整个商业社会的规则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高度分工与高度合作正在拉平世界,企业的边界大为缩小,而体现着互联网之商业应用的电子商务,则成为新的变革的中心。今天的电子商务已经不同于先前谈论的电子商务。当人们在谈论慧聪网、当当网等企业的时候,它们不仅与“中国黄页”等早期应用恍如隔世,即便与它们自己相比,也发生着本质上的飞跃,已经从单纯意义上的商机提供发展成真正的在线交易平台。不仅如此,电子商务应用的主流正在深刻影响着整个社会商业环境的变革。

  本周日(16日)晚十点零八分,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邀请世界上最大的电子零售商亚马逊公司的创始人杰夫·贝索斯(也译贝佐斯),做客《对话》栏目,我也将作为嘉宾,和众多同行一起探讨这场深刻变革背后的电子商务网络赢利法则。

  1994年,杰夫·贝索斯创建了亚马逊公司。目前,这家公司是全世界最大的在线零售商,它去年的销售额高达107亿美元,为客户提供超过1700万种商品。2004年,它收购中国电子商务网站卓越网,将其作为亚马逊的中国站点。相比雅虎、谷歌、eBay,亚马逊是在中国唯一生存状况良好的互联网跨国公司。面对这一业
阅读 ┆ 评论 ┆ 转载┆ 收藏
(2007-08-23 12:22)
标签:

职场/励志

    今天晚上20:30,上海东方卫视《头脑风暴》将播出一期京沪商家大讨论特别节目,在这期节目中,我以慧聪网CEO的身份,作为京商代表之一,与到场嘉宾共同探讨京沪两地企业家经营理念、创业风格、商业文化等话题。

  《头脑风暴》是第一财经旗下的大型财经深度访谈节目,每期邀请数名国内外知名企业老总作为嘉宾,就企业管理、经营策略、投资理念等进行访谈。节目自开播以来,已经邀请了美国通用电气(GE)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柯达公司全球总裁Daniel A. Carp、通用汽车中国区总裁墨斐等众多的国际知名企业家。
阅读 ┆ 评论 ┆ 转载┆ 收藏
标签:

文学/原创

 去年年末在上海《头脑风暴》电视节目中的录制中,主持人要我们几个嘉宾讲出2006年自己最遗憾的事。我发现,当时很多嘉宾都在现想自己一年中最遗憾的事是什么,而我,对于我在2006年里让我最遗憾的事情,在我的心中已经停留了很久了。很顺理成章地,我把它讲了出来。为此,在节目最后对八位嘉宾的投票中,我获得了最佳人气奖。我知道,并不是我的水平比其他嘉宾高,而是我真的碰到了一件令我遗憾终生的事情。
  1975年元月我和尔达等呼和浩特的一群年青人,乘同一列车去北京当兵。进入军营后,我和尔达是一个班的战友,我们睡在一个通辅上,吃在一个盆里,经历了三年多的军旅生涯,感情十分要好。1978年4月我们一起退役,回到了呼和浩特。我于当年考上大学,走上了做官继而从商之路。尔达没有上大学,他成为一名工人,很快开始了他娶妻、育儿的生活。他的爱人是蒙古族,按国家政策可以生两个孩子,所以他有一儿一女,生活十分幸福。由于我们的生活道路不同,我们之间联系渐渐少了,但彼此心中都时时牵挂着对方。
  2001年8月我回到呼和浩特,参加战友聚会。他说来参加,但来晚了。他告诉我说他下岗了,给别人用小车推土,推一车土可以挣到几块钱。
阅读 ┆ 评论 ┆ 转载┆ 收藏
(2007-07-18 09:40)
标签:

职场/励志

 在初中和高中时我有一位要好的同学叫赵建华。年青人爱玩,我是学校足球队的,他是校乒乓球队的。在田径场和足球场上,他不是我的对手,但是打乒乓球,我不是他的对手,好像他从来没让我赢过。我记得我们应该是同一年入伍的,退役的时间也差不多。后来我上大学,从政经商,在北京工作后,联系就更少了,只是有几次同学聚会我们见过面。他已经成为某企业的负责人,还是那样心地善良,笑起来眼睛都快变没了。我记得那是在一个小雨朦胧的晚上,在呼和浩特的一个小酒馆中,当时我在生活中遇到重大转折和困难,他端着酒杯告诉我:“你能坚持下去,你一定会成功的。”人生难得几知己,有此足矣。
  大概十年前,我突然得知他去世了。因为商务繁忙,加之又在外地,我没有能赶回去参加他的葬礼。只知道他有一个小女儿。但在我的心中,还是经常想起他。
  四、五年前,我的一位从小学一直到高中的同学突然来电求我,说赵建华的女儿欣婷农大财经专业毕业了,能不能让我帮忙把她留在北京,留在慧聪。这件事让我十分为难。第一,进京户口十分难解决;第二,到企业后,不照顾不行,照顾又会出现许多问题。在我犹豫的时候,我的好几个同学都给我打电话。他们从来
阅读 ┆ 评论 ┆ 转载┆ 收藏
 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已经进入一个蓬勃发展的兴盛时代,前有新浪、搜狐、网易、TOM等开拓者;后有百度、腾讯、当当、携程、盛大等影响广泛的后起之秀;更有数以万计的中小互联网企业,在不同领域,以不同方式,点点滴滴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这早已是无可辩驳的事实。

  面对以上事实,一个月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先生却视而不见地放出惊人之语。在阿里巴巴与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举办的国内首届网络工程师“侠客行”大会上,马云先生称“到今天为止,中国还没有真正的互联网公司。”而支持他这番言论的理由则是,中国诞生真正的互联网公司,应该在用户突破两亿之后。马先生进而推断:“到时会出现非常强大的互联网公司──这样的公司,技术一定是最重要的驱动力。”

    此前,有报道称马云出任软银执行董事及阿里巴巴将在香港上市;将这一消息与马云先生的言论结合起来,就不能不让人产生一个浅显的疑问了:既然中国没有真正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自然也就不在真正的互联网公司之列,那么,从事互联网业务的“虚假”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如何能在香港上市?“虚假”互联网公司的老板又如何成了大名鼎鼎的软
    “五一”劳动节,央视二套经济频道推出了《经济与法辩辩辩》“辩法百出”特别节目。黄金周连续七天,每天都将有名嘴主持、企业界精英、演艺明星、专家学者、大学生辩论高手以及来自各社区的普通观众同场断案。不同的身份、经历、背景,当都还原成普通人、面对同一个与普通生活紧密相关的法律问题。
 

    5月1日《老板权利》现场嘉宾包括:

 

  明星:黄渤

 

  主持人:阿丘

 

  企业家:郭凡生

 

  郭凡生,慧聪国际资讯CEO。1992年,他用7.4万元创业,成立慧聪公关信息咨询有限公司。2003年12月17日慧聪在香港上市。2004年,慧聪从以刊为主向以网为主实现过渡。

 

  专家:黄方毅

 

  黄方毅,美国杜克大学硕士,长年供职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从事经济研究,并任美国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院、哥伦比亚大学客座教授。

 

  百姓代表:李军

 

  大学生辩手:廖灜

 

  法官:金民珍 上海黄浦区

阅读 ┆ 评论 ┆ 转载┆ 收藏

为了参加央视《对话》栏目关于话剧《立秋》的节目,我认真看了《立秋》的剧本。据说,中国目前演出场次最多的话剧是老舍的《茶馆》,一共演出了300多场次,而《立秋》在全国各地现已演出了240多场,很有可能超过《茶馆》

看完剧本,我非常感慨,这台话剧里讲到了商业经营中的原则,如诚信原则、企业创新原则等等,这些恰恰也是慧聪网客户时时关心的问题。企业在具体经营中,怎样讲诚信?怎样不断保持创新?往往成为一个谜局,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看了这个《对话》节目,我相信大家一定会有所启发。参加央视这次就话剧《立秋》而谈论企业创新与诚信的《对话》节目的六位企业家,都是中国当代最知名的企业家,他们是:

牛根生,蒙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2003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郑永刚,杉杉集团董事长,200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

 

阅读 ┆ 评论 ┆ 转载┆ 收藏

父亲生于1917年。早年考入北大工学院,读书时投身“一二·九”运动,后来,他们兄弟四个成为河北省平原上非常著名的抗日英雄。他亲手除掉过

阅读 ┆ 评论 ┆ 转载┆ 收藏
这次出差,约请的单位为我订了头等舱的机票。当我来到浦东机场,办理手续时,发现头等舱安检口的人,与经济舱安检口的人一样多。我很觉奇怪,便询问一位工作人员,得到的回答是:由于乘客太多,所以头等舱通道向经济舱乘客开放。

我认为,这种解释很难让人接受。如同其它国有企业一样,机场的这种管理不尊重市场经济的规则。市场上的规则很明确,价格不同的商品,所包含的价值就是不同的。这种价值,不仅体现于产品实物,也包含着附在其上的服务,而且服务的价值在市场上是在逐渐增大,而非相反。头等舱机票价格远高于经济舱的价格,正是因为它包含了更快捷、更优质的服务。如果让头等舱的乘客与经济舱的乘客一起花很长的时间排队办手续登机,那么乘坐头等舱的价值就没有充分体现。换言之,这是对头等舱乘客利益的损害,因为他们没有享受到他们为之支付额外费用的快捷服务。应该说,这是对市场经济下消费者权利的践踏。在这个意义上,我应该向机场投诉,要求退票和补偿我时间上的损失。

毕竟,飞机不同于火车。火车上乘客拥挤的时候,硬座车厢椅子下面也躺着人,硬卧车厢通道中会坐满了人,但即使火车,软卧车厢一般也会避免这种拥挤。而飞机,
阅读 ┆ 评论 ┆ 转载┆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不良信息反馈 电话:4006900000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