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博文
个人资料
子非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25
  • 博客访问:480,890
  • 关注人气:88
音乐播放器
加载中…
访客
加载中…
好友
加载中…
友情链接

罗永浩

地震前线

naonao

女巫店

小贝

贝壳的宫殿

十年砍柴

钢筋水泥森林里的斧头

张晓舟

文体高手

李敬泽

文委杰青

黄燎原

庄稼地

大仙

一曲东风破

沈宏非

馋宗大师

王小峰

按摩乳

陈晓卿

人老猪黄

徐来

钱烈宪要发炎

柴静

观察

和菜头

槽边往事

黄集伟

孤岛客

李海鹏

寂静之声

李辉

TT她妈

奶猪

我呸

王小山

红楼梦遗

王小峰

不许联想

魏寒枫

体育狂生

长平

谁是谁非

连岳

第八大洲

龚晓跃

绝不掉头

张立宪

见招拆招

子非鱼2

独立之美

浪打郎

写给女儿的情书

浪打郎2

写给女儿的情书

天骄

文字晒场

詹锦媛

独坐水亭

TimeOut

TimeOut中国版官网

评论
加载中…
留言
加载中…
博文
标签:

转载

原文地址:三人同钓,改变人生作者:老孙

    2010年的最后一天,戴自更社长携新京报全体高层给我送行,吃了顿很贵的最后的午餐。席间谈起往事,我说八年前戴自更之所以邀我而不是别人入伙,大半是因为他看过我那篇《三人同钓寒江雪》。戴自更鸡啄米似地点头称是:当时是觉得:光明日报还有人能写出这样的文章?

    说话得有些大,好合好散之际,互相吹捧是在所不辞。但就文章本身而言,我仍然觉得这是我迄今为止写过的最牛的一篇小文章。2002年

(2011-01-05 14:18)
标签:

名famous

杂谈

分类:传媒观察

(《名Famous》新刊卷首,欢迎转载)

 

    美国有本刊叫《名利场》,我们这本刊只有“名”,没有“利”。这是一个巧合,恰好跟中国的状况有点像,“名”和“利”并不是相生相伴的。

    实至名归、名利双收的人当然也有,不过,在中国,更多的人喜欢玩闷声发大财。他们看着财富像水一样悄悄地流进自家的聚宝盆里,暗自欢喜地盖好井盖,生怕被别人发现那水的来历。很多财富未经开掘就收进了一些无名的财主手里,这些财富最后极大的可能是未经使用又被藏进了历史的夹层里。

    财富无名,人也无名,所以中国人“夺宝”一般是在深巷中、院落里、古墓中,不需要“夺宝奇兵”,只要一把铲子、一张藏宝图,还有一些运气。运气来了,你就能一脚踢出一罐金银来。所以中国人不管多么搏命,还是不太相信自己,更相信运气,相信老天对自己的犒赏。最近听说在陕西又挖出了一个巨大的宋代钱库,搞钱币收藏的人肯定苦恼得很,宋代的钱一下子多了去了,贬值在所难免。

    有一种说法是,明朝灭亡,很大原因是银子不够用了(银两是明朝的主要通货),人们怎么干活也挣不到银子,最

阅读 ┆ 评论 ┆ 转载┆ 收藏
(2010-09-27 15:50)
标签:

冯小刚

娱乐

分类:电影评论

(南都娱乐周刊作文)

 冯小刚跟大师没有关系

 

阅读 ┆ 评论 ┆ 转载┆ 收藏
标签:

杂谈

(2009年12月20日,应学校要求,写了一封小贝毕业前的家长信,写的时候哭得唏哩哗啦,现在再读,还是哭得唏哩哗啦……小贝当时在学校读后也是泣不成声。我想,我不算世界上最好的妈妈,但是我是最认真的妈妈。)


亲爱的小贝:

    这其实是妈妈在你小学期间给你写的第二封信。这第二封信,妈妈并不想跟你讲什么有关成长的大道理,妈妈只是想正式地为第一封信向你道歉。

    关于第一封信,你肯定记得非常清楚,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到现在还在怪我。在你读一年级的那个圣诞节,2004年12月24日深夜

阅读 ┆ 评论 ┆ 转载┆ 收藏
(2010-06-29 20:35)

 

    为城市划线,大概是中国特有的现象。有谁听说纽约是一线城市,西雅图是二线城市,而盐湖城是三线城市?但是在中国,京沪穗是一线城市,全国人民都有共识。不止于此,人们好像还非常清楚,“一线”一词包含的优越感与国际化,“二线”一词包含的遗憾与局限性,“三线”一词包含的轻视与乡土味。

    “二线”城市遗憾之余,心有不甘,多年来一直有佼佼者在寻求突围,力图往一线上靠。成都曾经高人指点,号称第四城,仿佛无限靠近前三城,一时间吸引了无数道小资目光,成为城市营销的范例。遗憾的是,中国的一线城市一直是三国演义,第四者很难插足。最近,1.5线城市的提法再一次试图拉近几个领跑的二线城市与一线城市之间的距离,效果如何还待观察。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1.5线仍然不是一线,就好像“九千岁”仍然不是“万岁”。

    杭州也“有幸”被列

阅读 ┆ 评论 ┆ 转载┆ 收藏

(7月2日《时尚周末》卷首)

    与朋友闲逛西湖,无意间遛到西湖博物馆,馆中空无一人,一行四人便独享了一遍1929年的湖山嘉会。虽游人寥寥,但座中有蔡元培、孔祥熙等民国文化经济强人相伴,并不寂寞。

    1929年原是一个悲惨的年份,恰如今日世界之经济大萧条。但是细读当时的资料,西博会竟是萧条世界中的一大盛会,绝不亚于今日之上海世博会。1929年西博会从6月6日开幕,到10月20日闭幕,历时137天,参观人数达到2000余万人,平均每天将近14.6万人。今日上海世博会也不过每日50万人的流量。以当时的交通状况而论,这是怎样庞大的一个数字!那才是真正的时尚啊,举国的精英都汇聚湖山,共商民族工业与文化振兴之国是。

    细赏当时的展品,纺织业已经非常先进,有一架织布机,可以通过机械编码,织出复杂的图案。最有趣的是教育馆,其造型竟然像极了上海世博会的中国馆。民国时期中国工业与建筑的原创力可见一斑。

    如此盛大的西博会开支如何呢?“全会经费,总收入约51.76万元,总支出约99.69万元,差额部分,以各项建筑场,材料、器具标卖,商品作价,奖章、奖状收入

阅读 ┆ 评论 ┆ 转载┆ 收藏
(2010-05-21 00:49)

    几天前,收到国航知音卡发来的金卡用户信息,查询之下,这一年,我竟然飞出了8万个里程积分,自动升级为金卡用户。我一边暗暗高兴可以享受机场的贵宾待遇了,一边忽然想起,年轻时有一阵子迷恋“金庸群侠传”游戏,我发明过一种很笨的武功升级方法,就是不断地找一个不会打死人也不会被打死的人打架,找抽,持续多日后,我的游戏主人公终于练成了绝世神功。

    那一天,坐在首都国际机场的贵宾室里,心想,嘿嘿,别看那些贵宾们人五人六的,说不定都像我在“金庸群侠传”里练野球拳一样,天天没事找抽,辛辛苦苦飞出来的。

    仔细想来,这样的飞行恰恰起于一年前。一年前的一天,邵忠先生打电话问我,“可不可以跟我去一趟重庆呀”。老板商量的口吻让人无法拒绝。于是我飞到了重庆大坪的一个部队大院里。重庆商报就在这里租用了两座九十年代风格马赛克饰面的小楼办公,渝报在其中一座更小的楼里。我跟着邵先生走进一个会议室里,会场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天呐,我就这样被宣布为渝报的总编辑。这个场景在我的记忆里一直有点不真实,以至于我有时候愿意把它当成一个梦境来体验一番。

 

阅读 ┆ 评论 ┆ 转载┆ 收藏
标签:

转载

    请恕小女直言,这可以算作我代表90后所认识的“成人的道德价值观”吧。

一、懦弱

    什么是懦弱?

    是顺从?是屈服?还是?

    也许,这只是一种忍气吞声吧。

    大人被不法分子欺骗后只能忍气吞声。他们宁愿看着他们因窃喜而哈哈大笑,宁愿放弃自己的公民权力。

    我不懂,这是为什么?

    但我永远都

标签:

东野圭吾

文化

分类:阅读笔记


      读《嫌疑人x的献身》,不知道为什么,想起阿加莎奶奶的一部小说,忘了书名,只记得是一个画家,总是在创作中和他的模特发生激情,然后再回到妻子身边。这位画家最后和一个模特发生了以假乱真的恋情,创作了一幅惊人的成功作品,画家被谋杀,所有人都把矛头指向妻子,以为是妻子因妒生恨,最后却发现真正的凶手是模特,因为模特发现画家只是利用她作画,真正爱的只有他妻子。
     《嫌疑人x的献身》,说的是理科生的爱情。数学奇才石神,爱上了女邻居,女邻居失手杀死前夫,石神决定为她献身。为了帮她制造不在场证明,不可思议地实施了第二场谋杀。
      艺术家的爱情与数学家的爱情,哪一种更残酷,想一想还真是无法判断。我惟一能够判断的是,天才的爱情,就如他们的
阅读 ┆ 评论 ┆ 转载┆ 收藏
标签:

杂谈

收到杨锦麟先生的问候,忍不住在博客上记下:
乱世求存,求的是一点点心灵的平静。各自谋生,各自努力,各自坚持。

恰好昨夜和朋友诗曰:
究竟红尘不言休
万世履冰慎说愁
众生无边誓愿度
般若精进非一秋

虽是各自努力,却也遥遥相应。想起那句很久以前常说的话,与其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江湖。
阅读 ┆ 评论 ┆ 转载┆ 收藏
新浪微博
加载中…
图片播放器
加载中…
我去过的地方
国内 (0篇)
国外 (0篇)
四季
春日懒  韶华急
夏夜忙  萤火稀
秋风紧  流光密
冬雪飘  好梦集
 
 
精品博文
加载中…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不良信息反馈 电话:4006900000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