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時間 2011年 4月 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5:27

國際特赦譴責中國拘押艾未未

艾未未在北京機場遭到拘捕。

艾未未在北京機場遭到拘捕。

就中國藝術家兼活躍異議人士艾未未在北京機場出境往香港時被拘留一事,國際特赦發表聲明提出了譴責。

國際特赦在網站中發表聲明說,中國最為知名的藝術家以及政治異議人士艾未未被拘留是中國在過去幾個月以來關押多名異議人士行動的進一步升級。

警方4月2日在北京機場拘捕了艾未未。他的太太和幾名工作室的人員也在周末遭拘押數小時。

國際特赦在亞太地區的副總裁蓋斯特指出,艾未未沒有參與任何「茉莉花」運動的倡導,他遭到拘捕似乎沒有任何理由,現在中國當局好像在顯示,中國已經給公開表示異議的做法劃上句號。

該組織表示,自從中東及北非多個國家的抗議活動引發中國的「茉莉花」運動以來,中國當局已經拘押了數十名政治活躍人士、律師和博客作家。

蓋斯特表示,「我們已經看到中國在過去一個月對於「茉莉花革命」的活動分子的打壓,然而拘捕艾未未卻又上升了一個高度。」

他還指出,「如果當局可以在光天化日之下在北京機場拘捕這位國際知名的藝術家,那麼想一想他們會如何對待其他沒有這麼知名的異議分子是令人恐懼的。」

艾未未的一名助手最初在其官方twitter頁面發佈信息稱,艾未未星期天(4月3日)通過邊防檢查時被帶走,手機關機。

艾未未的一名助手在星期一(4月4日)下午對BBC中文網稱,艾未未仍被當局拘押。

中國警方拒絕對艾未未目前身在何處,情況如何發表任何評論。

bbc.co.uk navigation

BBC © 2011

非本網站內容BBC概不負責

如欲取得最佳瀏覽效果,請使用最新的、使用串聯樣式表(CSS)的瀏覽器。雖然你可以使用目前的瀏覽器瀏覽網站,但是,你不能獲得最佳視覺享受。請考慮使用最新版本的瀏覽器軟件或在可能情況下讓你的瀏覽器可以使用串聯樣式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