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草《零八憲章》促進中國民主 - 生果日報網上版 生果日報網上版 - 2010-10-09

| More



起草《零八憲章》促進中國民主

【本報訊】觸發北京重囚劉曉波的《零八憲章》(圖),已有過萬人簽署,在中國大陸、香港以至海外,仍陸續有人加入聯署。《零八憲章》旨在促進中國民主化進程,分四部份闡述自由、人權、民主的理念,卻被中共入罪為「試圖煽動顛覆現政權」。

「人民共和國實質是黨天下」

《零八憲章》發表於 08年 12月,是《世界人權宣言》發表 60周年,中國政府簽署《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10周年。 4,000多字的憲章繙譯成多種語言,宣揚平等、自由及民主等普世價值。
憲章的前言這樣寫:「 1949年建立的『新中國』,名義上是『人民共和國』,實質上是『黨天下』。執政黨壟斷了所有政治、經濟和社會資源,製造了反右、大躍進、文革、六四、打壓民間宗教活動與維權運動等一系列人權災難,致使數千萬人失去生命,國民和國家都付出了極為慘重的代價。」
法院的判決書則指出,《零八憲章》提出「取消一黨壟斷執政特權」、「在民主憲政的架構下建立中華聯邦共和國」等多項主張,是「試圖煽動顛覆現政權」的罪證。
負責把《零八憲章》繙譯成英文的普林斯頓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林培瑞( Perry Link)說,憲章純粹為中國未來發展提出另一選擇途徑,劉曉波確實是憲章的重要起草人。在林培瑞強烈反對下,憲章刪除了有關批評打壓法輪功的言論,但加入了「六四」這個敏感話題。
林培瑞說,劉曉波起初並非發起憲章的領袖,但當他發現憲章運動醞釀起來,便很自然的自願加入指揮行列。林培瑞形容,憲章運動中的劉曉波,就如撲火燈蛾,無懼於赴湯蹈火。




版權歸原作者所有,以上內容只供學習,分流及研究之用。 免責聲明
news.hotpot.hk Powered by hotpo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