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終更新日:2006年08月02日

○ 更新履歴 ○

○ 中文(簡体字)簡介 ○

○ お問い合わせ ○


 中国帰還者連絡会とは?
 中帰連関連文献集
  バックナンバー
 
定期購読はこちら
 季刊『中帰連』の発刊趣旨

 戦場で何をしたのか
 戦犯管理所で何があったのか 
 お知らせ・活動紹介
 証言集会を開催します
 受け継ぐ会へ入会はこちら
 受け継ぐMLへのご登録

 

 

top > 簡介

中国归连者联系会

●抚顺奇迹继承会

●季刊《中归联》发刊宗旨

●抚顺奇迹继承会声明

 

中国归连者联系会  

我们在过去日中战争的15年中,积极地充当了日本军国主义的爪牙,犯下了数多非人道的罪行,战败后,我们作为战犯被收容在中国的“抚顺战犯管理所”(969名)和“太原战犯管理所”(140)名。

我们被收容在中国的战犯管理所期间,不但没有被强制劳动,而且还给了我们充足的时间。中国政府对战犯的方针是“战犯也是人,要尊重他们的人格”。管理所的工作人员超越了个人的怨恨,忠实地实行其政策。工作人员们每天吃高梁饭,却竭尽全力给我们战犯调剂白米饭和丰富的副食,以笑脸对待我们丑陋的战犯,对待生病的战犯从不吝惜高价贵重的药品。除此之外,在卫生、体育、文化和学习等一切方面都保证了良好的条件。

这种人道的温暖的待遇,深切地唤起了我们战犯们的感动和反省。从前,曾被我们虐待、抢光、烧光、杀光的的中国人,如今竟如些地对待我们。我们被中国人的高尚的道义性所感动,开始认真地考虑起应该如何理解这样的事情。就这样,我们通过认真地学习,了解世界的变化和日本的实情,开始讨论事物的道理。特别是,通过反省自己的过去,唤醒了人类的良心,坦白过去的罪行,开始了对中国人民谢罪和认罪的运动。

我们被宽恕罪行回国的千余人,于1957年创立了中国归还者联络会,在迄今为止的40年余年里,一直进行了一贯的斗争。我们活动的出发点是“认罪”即承认过去战争的错误。我们始终站在认罪的立场,不允许日本再次走向侵略战争之路,同时,努力为日中友好乃至世界和平做出微薄之力,携手共渡我们不多的余生。

各位朋友,恳请你们理解我会的宗旨,并给予我们支持和指导。另外,我会发行的书籍:《完全版·三光》(晚声社)《我们在中国干了些什么》(三一书房)、《回国战犯们的后半生——40年史》(新风书房)、季刊《中归连》等,诚恳希望各位朋友阅读。

 

中国归连者联系会

20044

 

*中归联于2002年解散全国组织,其事业已由“抚顺的奇迹继承会”继承。

抚顺奇迹继承会

[关于本会]

我们抚顺的奇迹继承会是继承中国归还者联络会的事业和精神而发起的。

中国归还者联络会是有着作为战犯被关押在中国体验的日本官兵的集会。他们在中国的抚顺和太原开设的战犯管理所里,在中国方面人道的待遇中,学习从受害者的角度审视自己在战争中的行动,最终从内心反省自己的犯罪行为。

他们被宽大的政策释放,回到日本后,经2002年的解散至今,一贯的走着和平反战和日中友好的道路。

高龄的他们虽于2002年解散,可与此同时,由日本年轻一代成立了“抚顺的奇迹继承会”。

现在,在日本全国已有11个支部,500名会员正在致力于听取战场体验和举行证言集会等活动。

 

季刊《中归联》发刊宗旨

 

19558月,民主党小册子“应当担忧的教科书问题”引发了第一次教科书问题,进而在19828月,将对向亚洲的“侵略”改写为“进入”,受到了来自不仅日本国内包括中国、韩国在内的批评,引起了第二次教科书问题。

接着,在战后50年之际,自民党右派删除了国会通过的《反省过去战争、面向未来和平的决议表明》的草案的主要内容。以此为背景,提唱“自由主义历史观”的藤冈信胜一派,以删除教科书中从军慰安妇问题的活动为起点,发起了“新历史教科书编写会”。这便是第三次教科书问题。

藤冈教授一派,把我中国归还者联系会(简称“中归联”)出版的《三光》及其它的出版物看作“自虐历史观”的根源,主张“没有三光政策”、“他们的证言是逼迫所为,是谎言”等。我们不能袖手旁观地默认这些挑战性的不符合实际的说法。

我们共同经历了“人类—侵略战争—杀人鬼—战争犯罪—战犯—中国人的人道待遇—人类良心的回复”,并从中得出了强烈的反省,虽只是微薄之力,但我们始终实践着“和平反战和日中友好”。现在,我们最年轻的会员也已愈八十多岁,我们不否认活动能力的减退,但是,我们仍要进一步地集中力量,与日本反动势力的横行进行对抗,并特别深感向年轻一代讲述过去战争事实的必要性。

为此,决定出版季刊杂志《中归联》。不得已因高龄而力量不足,但我们将在广泛有识之士和支持者的指导和援助下,共同为了光明的日本未来而奋斗下去。

 

 

中国归还者联络会会长   富永正三

  

2005425

只有正视过去,才能志向未来

万隆日中首脑会谈有感

 抚顺奇迹继承会声明  

 

1、应倾听对方意见

 

现在,日本和中国的关系面临着两国邦交化以来最严峻的考验。

在中国,所谓的反日游行和抵制日货等运动,只不过是在中国民间扩大和加深的对日不信任的一部分。同时在日本,对中国感到反感的国民也有所增加。

在这样的状况下,本月23日在雅加达举行的日中首脑会谈,对于改善急剧降温的两国关系有着重要的意义。

但是,据报道小泉首相在会谈开头,便阐述到:不讨论过去的错误,面向未来发展友好关系是重要的。

我们认为,像这样连正视自己过去错误和从正面对应对方抗议的姿态都没有,才是引起受害者方面抗议的最大的原因。

 

2、不要把“村山讲话”当作免罪符

 

参观首脑会谈的小泉首相在万隆会议上进行了演说,并引用了“村山讲话”,关于“植民地支配和侵略给特别是亚洲诸国的人们带来了巨大的损害”的问题,表明了“深切的反省和衷心的道歉”。

问题在于:以小泉首相为首的日本当政者们,根本没有把“反省和道歉的心情”付与实践。恰恰就在小泉首相进行演说的当天,以麻生总务大臣为首的80名国会议员还参拜了靖国神社,便是其象征。“村山讲话”被当作日本政府的免罪符,可就连村山原首相也指出了“如要引用讲话表示反省和道歉的姿态,就应该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在接受批判时发表一定的反省言词,但马上又进行毫无反省行动的日本当政者们,被以亚洲各国为首的世界各国抱有强烈的不信任感。最近,韩国政府甚至慨叹“对日本究竟是否有作为东北亚和平势力而与邻国共存的想法抱有怀疑。”

反省过去错误只停留在口头上是不够的。如果不用停止参拜靖国神社等实际行动来证明,志向未来是谈不上的。

 

3、美化侵略战争的教科书编写会

 

我们不得不指出策划、煽动两国间不信任和猜疑扩大的那一部分人。他们不仅不承认过去日本犯下的错误,而且还把战争正当化、美化。

其典型就是“新历史教科书编写会”。他们把亚洲太平洋战争看作是由日本进行的亚洲解放战争而写入教科书中。这种极右的教科书被文部省检定并通过的事实是引起此次对日抗议行动的一个主要导火锁。如今,在中国等发起的抗议活动不是反日运动,而是“反新历史教科书编写会”的活动,是“反对参拜靖国神社”的活动。

这段时间一切问题的根本就是应该如何看待过去战争的历史认识问题。败战之后已经过60年,战争的记忆也已经风化。但是,如果不对蒙受巨大伤害的亚洲诸国进行真挚的反省,日本在亚洲就将无法生存下去。

我们向多数有良心的人呼吁,日本所有的地方都不要采用这样的教科书,以继续上次的零选择而终结。

 

4、为了日中两国的友好

 

我们要把 “该谢罪就谢罪”这个人类应有的道德确立在这个社会,努力把象石原慎太郎和安部晋三等给世界和平只带来负面作用的政治家们真正变为历史的遗物。

与此同时,我们也呼吁在中国进行对日抗议运动的人们,要理性地进行抗议运动。多数日本人认为应该承认过去错误的同时,也为抗议游行中对日本外交设施所进行的暴力行动深表遗憾。

1950年,被关押在抚顺战犯管理所的1000名日本战犯们,在中国人道待遇中恢复了人类的良心,直至今日的半个世纪里,一直走着和平反战、日中友好的道路。这样的历史经验是日中两国共同创造出的财富。

我们决心继承这些原战犯们的精神,并在有诚意的对话和交流中,构筑日中友好的未来。

 

●このサイトに収録されている文章・画像・音声などの著作権はすべて季刊『中帰連』発行所に属します。
 無断転載を禁じます。
●ご意見・ご感想は
tyuukiren(アットマーク)yahoo.co.jpまでお寄せください。
●迷惑メールを防ぐため、上記「(アットマーク)」部分を「@」に変えて送信してくださ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