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景圖
風景圖
風景圖
風景圖
風景圖
::: * 首頁 > 旅遊導引 > 登山路線 > 八通關日治越道線  
  八通關日治越道線
概述
八通關日治越道線簡報下載

八通關日治越道為日治時代,日人為了大力實行理蕃政策及連線台灣東、西部的交通於1921年闢建完成的步道。在玉山國家公園內是一條東西橫向步道,由南投東埔橫越中央山脈至花蓮山風登山口全程共約96公里,以大水窟為中心分為東、西兩段。本路線是以山腰沿等高線為原則開闢,儘量避免路線陡度太大,步道起伏不大,在大水窟以西之步道西段,因保持較為完整,尤其是東埔至八通關路段步況良好,登山遊客較多;而大水窟以東之步道東段,但因路線較長且年久失修,雖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近來陸續修復吊橋及興建山屋,但沿線步道因多次颱風侵襲,尚有數處崩塌,亦是一條困難度極高的長程登山路線。
八通關日治越道線

本條路線沿線處處可見日本人建路、修路的技術,如:以當地粘板岩石材砌成「人」字型牒面,或堆成路肩駁崁,沿途修築有駐在所、棧道、溝渠等,雖因年久荒廢,但尚有砌石之遺跡。攀登此步道可了解日人的修路意義、技術、道路規模及觀賞沿線優美自然景觀,是一條兼具有學術研究、欣賞人文景物價值之登山步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