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48小时点击排行 正文
印度西孟邦左翼政府围剿毛派武装
2009年06月30日 15:49:22   新华网
 
 

印度通讯侦察兵在与反政府武装作战行动中 资料图片

  今年6月中旬,印共毛派武装在印度西孟邦西部的拉尔噶乡攻打警察局,杀害在该邦执政的印共(马)骨干,捣毁该党基层组织办公室和当地领导人的私宅,不少印共(马)支持者逃离家园沦为难民。印度各大电视台反复播出毛派行动的画面,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在印度中央政府的敦促下,西孟邦由"左翼联盟"执政的政府于6月18日起实施"拉尔噶行动",出动2000多名军警开展清剿。中央政府予以支持,派出包括"眼睛蛇突击队"在内的特种部队。由于毛派武装在当地埋设了不少地雷,并为避免伤及平民,部队推进缓慢。27日,在军事行动开展第十天,清剿部队占领了拉尔噶附近毛派武装的一个主要基地,清剿取得阶段性胜利。政府计划在当地建造临时兵营,准备长期作战。6月22日,印度中央政府内政部根据《防止非法活动法》,宣布印共(毛)为非法组织,为在全国彻底打击毛派武装在法律上铺平道路。23日,警方即依法拘捕了居住在加尔各答的印共(毛)一位发言人。

  上述为近来印度打击毛派武装的一个重要发展,当地媒体对此做了大量报道。

  拉尔噶为何成为风暴之眼?

  西孟邦西部三县(普鲁利亚、班库拉和西米德纳普尔)位于与贾坎德邦和奥里萨邦三邦交界处,经常受到来自邻近邦毛派武装的侵扰。拉尔噶是西米德纳普尔县的一个山区乡,居民多为贫困的部落民。2008年11月2日,毛派武装在拉尔噶附近的公路上埋设地雷,袭击了出席一钢厂项目开工典礼后返回加尔各答的政要车队,谋杀对象主要是西孟邦政府首席部长布达德布·巴塔查吉。随后,警方为侦破此案在拉尔噶抓人过多,存在滥用警力问题,引起村民强烈不满。当地人组织起一个称作"反对警察暴行人民委员会"的组织与警察对抗。同时毛派武装进入,支持当地人抗警,并对拉尔噶实施控制达八个月之久。媒体评论还认为,除上述直接原因外,拉尔噶长期贫困,印共(马)基层腐败,则是毛派武装在当地得势的基本原因。另外,西孟邦执政的印共(马)与最大的反对党草根大会党之间的暴力化政治斗争,也为毛派武装在该邦发展提供了空间。

印度军人在与反政府武装交战 资料图片

  印度中央政府宣布印共(毛)为非法组织意义重大

  印度13个邦170个县不同程度地存在毛派武装活动的问题,在东部地区的比哈尔、贾坎德、查蒂斯加尔、西孟加拉、奥里萨五邦和南部的安得拉邦,毛派武装尤为活跃。这一地带被称为"红色走廊",其中一些地区被毛派武装分子实际控制。印共(毛)成立于2004年9月,由以比哈尔为中心的"印共(毛)中心"和以安得拉为基地的"印共(马列)人民战争小组"合并而成。印度媒体认为,印共(毛)的成立是印左翼武装实现统一的重要标志,从此派别林立、各自为战的众多游击组织有了相对统一的领导。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称毛派武装活动是印度国内安全的最大威胁。据媒体统计,过去五年里,毛派武装在全国共造成4,405人死亡,而同期印度东北部和克什米尔地区武装动乱造成的死亡人数则分别为4,323和4,136人,略低于前者。同时,毛派武装活动地域继续扩大,并从军警手中夺得大量先进武器。

  根据印度宪法,地方法律秩序问题属邦政府管辖事务,因此,打击毛派武装主要是邦政府及其所辖警察和准军事部队的任务。近年来,安得拉邦等毛派武装活动严重的邦纷纷宣布印共(毛)为非法组织,但西孟邦政府另有看法,拒绝效仿。

  此次中央政府决定将印共(毛)列入恐怖组织名单,左翼政党普遍表示反对。他们认为,法律和军事手段不可能根本解决印共(毛)问题,只有依靠政治化解、改善行政、加快发展才能逐步见效。西孟邦一些知识分子也强调,印共(毛)与主张分离主义的恐怖组织有别。

  但在中央执政的国大党等指出左翼政党的立场站不住脚:一方面西孟邦政府要求中央政府出兵帮助清剿,一方面左翼政党又反对法律禁止;另外,左翼政党一方面强烈要求将右翼极端组织绳之以法,一方面却对左翼极端组织网开一面。在巨大压力下,西孟邦首席部长巴塔查吉明确表示,同意并执行中央政府的决定。

  当地媒体认为,印中央政府此举一方面显示其打击毛派武装的决心,一方面也凸显印度国内反政府武装活动的严重性。依据《防止非法活动法》,目前印度被禁止的武装组织共34个,其中属伊斯兰激进组织的12个,东北部反政府组织12个,极左武装组织4个,旁遮普和泰米尔武装组织各3个。媒体评称,印度是世界上恐怖组织最多的国家。

相关新闻:
印度将印共(毛派)列入恐怖组织名单
新闻人物: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
叶树浓:警惕中国式腐败的官民互动
长沙晚报:警惕官场腐败与民间腐化的恶性互动
尼日利亚武装组织称日前绑架的15人是菲律宾人
尼日利亚一武装组织宣称对绑架船员事件负责
巴基斯坦政府邀请武装组织继续和谈
编辑:鲁誉   2009年06月30日 15:06  【关闭本页
查看所有评论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华龙网行政中心咨询电话:68577357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

精彩推荐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