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简版首页  注销  注册新用户 刊社管理 排行榜 约稿 
全刊杂志赏析网

互联网 qkzz.net
首页 女性 育儿 婚姻 时尚娱乐 旅游 影视 小说 传奇 文化 新闻 军事 体育 高中 初中教学
英语 健康 美食 求医 电脑网络 摄影 文学 文摘 评论 英语 财经 经济 汽车 教学 农业致富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军事科技 > 文章正文

探雷:到底都有哪些高招


□ 马庆恒

  在现代战争中,地雷曾发挥过巨大作用。不过,地雷也是残忍的杀人工具,每次战争结束后,看似平静的战场上都要遗留下未爆地雷的隐患。自1975年以来,已有100多万人(包括30万名儿童)被地雷炸死炸伤。探雷、排雷问题已经迫在眉睫,成为摆在世界人民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近年来,各国在继续发展传统探雷技术的同时,也开发了不少新型探雷技术。
  
  传统的金属探测法
  
  磁场探雷在地球这个大磁场中,钢、铁等铁磁性物体便带有一定的磁性成为染磁体,其周围形成一个小磁场,磁场强度随距离而成梯度衰减。根据这一原理研制的探雷器探头大都呈棒状,棒的两端各有一个极为精密的磁敏探头。使用时,两个磁敏探头各测出所在点的磁场强度,输送到信号处理器,经电子线路处理变成声音信号显示出来。如果地下没有铁磁体——炸弹,声调是稳定的;如果其中一个磁敏探头下面有炸弹,声调就会发生变化。
  电波探雷这种探测炸弹的仪器有一个发射无线电波的发射机和一个接收无线电波的接收机。发射机不断向四周发射高频无线电波,当无线电波碰到一般物体时,便以同样的频率反射回来,这时接收机就会拒绝接收这种空手而归的电波;而一旦无线电波碰到炸弹上的金属部件或电子引信元器件,便会辐射出三次谐波,被接收机接收,显示出来,从而发现地雷。
  涡电流探雷这种探雷器能辐射出电磁场,当探头靠近金属壳或使用金属引信、电路等部件的地雷时受激产生涡电流。涡电流又产生新的电磁场作用于探头,从而引起振荡器频率发生变化,使探雷器的报警装置——耳机中的声调改变,探雷手便可判断出是否有地雷。而且熟练的探雷手还能根据声调大小、变化特征辨别出是什么类型的地雷。
  
  利用生物的“特异功能”探雷
  
  军犬探雷探雷犬在铁路线、建筑群、乱石地面、多障碍地形以及弹片遍布的地区,探测形形色色防坦克、防步兵地雷和诡雷特别有效,是高技术探雷手段的极好补充。它们不仅能发现埋藏在地面下300毫米深的地雷或炸药,还能追踪到在一定时间内埋雷人的行踪,从而也可为研究敌方布雷行动提供有关情报。
  训猪探雷据动物专家研究测定,猪的嗅觉异常灵敏。它的软鼻上有一层细细的毛孔。依靠这些毛孔,可以嗅到约20米远10厘米深的地下块根或块菌植物,其灵敏度不亚于狗。经过专门训练,猪在战场上探雷的本领不低于工兵手中的探雷器。
  海豚探雷探雷海豚是灵敏度最高的生物之一,具有特殊的声呐定位能力。美军目前有70条训练有素的探雷海豚。伊拉克战争中,美国调用了两只探雷海豚。这两只海豚具有超强的声呐定位能力,如果察觉到了可能的水雷,它们会浮上水面,通报给水面上的训练师。美军利用海豚部队的协助,弥补了浅海海域探雷力量的不足。
  蜜蜂探雷美国五角大楼从1998年就开始了利用蜜蜂进行地雷探测的研究。研究认为,雷区上空含有的微量炸药TNT,可被开花植物吸收,其花粉中含有TNT成分,而蜜蜂奇特的毛绒状身体会把空气中TNT等化学物质捎回蜂巢。
  根据这个原理,对带有特殊装置的返巢蜜蜂进行检测,就可发现哪里有炸药,从而准确测定地雷位置。根据这个设想,美国国防部于1999年出钱300万美元为探雷蜜蜂加带“无线电频率”小终端,以跟踪探雷蜜蜂的行动。这种商用终端的体积只有半颗米粒大小,重量仅为27毫克,通过置于人造蜂窝中的质谱分光计加以跟踪。专家小组使用特种电子技术和软件,就能够“读取”终端上有关TNT或其它化学物质痕迹的信息。当一只探雷蜜蜂离巢时,它就激活了读取器,读取器以10位数字密码扫瞄每个终端,并将蜜蜂的识别码、飞行方向及时间等发送到一个调制解调器中,解调器再把数据传送到中央计算机,这样,研究人员就可以在电脑上追踪蜜蜂的飞行状况。
  老鼠探雷非洲一些国家的老鼠对炸药的探测灵敏度很高。它们能够在地雷等爆炸物的样品中探测到极少量(微微克)的爆炸气体痕迹。目前,这些探雷鼠已经展示了它们能够在30分钟内判断340种来自各区域的过滤气体的非凡能力。在野外,根据探测到的气体信号,这些老鼠被训练成用坐姿作为标示地雷的信号,7秒钟后,它们以发出“卡嗒、卡嗒”声音的形式发出确认信号,告诉探雷人员这里埋有地雷。
  细菌探雷目前,美国一个研究小组发现了一种存在于自然界中、靠吞噬TNT炸药散发出氮气和碳化物来繁衍后代的细菌。一旦找到了炸药的地方,只需把这种特殊的细菌用飞机撒播在上面,细菌就会在埋有炸药的地方繁衍生息,并且会在黑夜里发出光亮。以此作为标志,排雷人员即可探明地雷的位置。据称,利用细菌探雷,一公顷面积的雷场只需250美元的成本。更重要的是,这种细菌的繁殖速度奇快,只要在雷场内撒上少量细菌,细菌就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布满整个雷场,从而减少为排除地雷造成的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的消耗。
摘自:军事文摘  
关键字
支持中国杂志产业发展,请购买、订阅纸质杂志,欢迎杂志社提供过刊、样刊及电子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刊社管理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图分类法 | RSS 2.0订阅 | EMS快递查询
全刊杂志赏析网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