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简版首页  注销  注册新用户 刊社管理 排行榜 约稿 
全刊杂志赏析网

互联网 qkzz.net
首页 女性 育儿 婚姻 时尚娱乐 旅游 影视 小说 传奇 文化 新闻 军事 体育 高中 初中教学
英语 健康 美食 求医 电脑网络 摄影 文学 文摘 评论 英语 财经 经济 汽车 教学 农业致富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工业科技 > 文章正文

私家车时代的隐忧



  在十几年前,作为一个私家车主很牛气。1990年全国私车保有量仅占14.8%。而现在,作为一个私家车主,尤其是一个经济型轿车的拥有者,早已没有了那种自豪感,多的可能只是新交法燃油费等用车环境的变化带来的敏感。据“权威部门”统计,目前全国私人用车达到2200万辆,占总保有量的60%之多。
  中国汽车进入私人消费时代了!这则媒体的头条消息并没有让许多持币待购的家庭欢欣鼓舞。可以想象的是,比之世界平均的每千人拥有120辆汽车,每千人30辆车所留下的巨大市场空间对于目前已经十分拥挤的大中城市道路而言可能是个梦魇。在交通软硬件相对薄弱的情况下,车辆迅速增加带来的诸如限小、牌照拍卖等政府行为会不会卷土重来或者被争相效仿呢?
  2005年,北京市环保局某领导说要抑制北京私家车的增长,随后国家发改委站出来支持。他们认为,私家车的迅猛发展势头对环境和资源造成巨大压力,权衡之下,抑制使用私家车无疑是缓解北京交通紧张、降低能源消耗和保护环境的一个合理举措。
  好一个权衡之下!我知道,在今年一些地方的两会上,许多代表也提出了通过抑制私家车辆增长来缓解城市交通拥挤的议案,同样缘于以上理由。
  不知道某些权威部门是如何界定公车和私车的,但私车的普及却是有目共睹的。按照权威部门的说法,中国拥有公车在2004年底和私车相当,在2006年底下降为40%,为1600万辆。
  这1600万辆公车是什么能量呢?作为私家车主都知道,他们是被排除在许多限制政策之外的,也并不像在北京大马路上排队等待便宜5角钱油钱的那些私家车主一样在乎用车成本的,它们的牌照拍买车船税燃油税甚至是交通违章罚款等费用都由公家买单。按照上路里程计算,公车的使用频率是私家车的3-5倍,因此,这1600万辆公车给交通能源环境等压力几倍于私家车。家在北京的车主都知道,因为限制公车出行,中非论坛期间的北京城秩序井然,“抑制”效果明显。
  而某些政府部门为什么对此视而不见屡屡拿私家车开刀呢?就是因为私家车是个唐僧肉,而公车是老虎屁股摸不得。
  在北京,车船税上涨,涨得不多大家可以忍受。车辆加装OBD,说是为了环保,不过汽油质量不过关,环保问题解决得不多倒是给车主增加了负担,给人的印象就是环保局为了多收点钱。说到汽油质量问题,97号油不如93号油,看似笑话却让人笑不起来,给人的印象中石化、中石油就会涨价,不会造油。
  还说到汽油问题,便秘了近20年的燃油税最近有了点消息。世行公布的最新研究报告建议中国应尽快征收燃油税以弥补公路融资缺口,并指出如果将税后油价提高到2006年中期油价的3倍,所得税收就可以足够支付我国所有的公路养护和规划中公路的建设费用。经记者计算后发现,实行燃油税后油价每升将达15.27元!
  世行的报告依据我国现行高速公路的维护成本。我们可以从许多交通厅长的下马和出逃,包括高速公路收费员的高薪待遇看出其成本之高。当然,一旦实施燃油税,政府会有补贴,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如此只涨不跌的油价下出台的燃油税只能会增加私车的使用成本,对公车起不到一点儿作用。
  中国进入私车时代了,并不意味着私车泛滥成灾。我们注意到,占60%的私人用车,有一半是作为生产资料形式拉货拉客使用的,也就是说,行驶在城市道路上的家庭乘用车仅有1100万辆,低于公车1600万的数量。比较国外以私车为主的汽车文明,国内的汽车文化尚处于萌芽之中。解决交通和能源问题,首要的问题并不是拿私字开刀,而应从公入手,从长远方面看要从教育入手,从资源配置入手。
  
摘自:车人周刊  
关键字
支持中国杂志产业发展,请购买、订阅纸质杂志,欢迎杂志社提供过刊、样刊及电子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刊社管理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图分类法 | RSS 2.0订阅 | EMS快递查询
全刊杂志赏析网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