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904年1月13日 日俄战争爆发  公告:《文史参考》网上订阅系统已恢复正常,欢迎访问

人民网>>文史>>中国近现代史

神秘蒙古骑兵师:辽沈战役曾成功阻击廖耀湘兵团

慕安

2011年01月13日09:05  来源:《党史博览》

【字号 】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东北三年解放战争中,在内蒙古东部地区活跃着一支以蒙古族为主,包括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回、满、汉各族士兵组成的内蒙古骑兵部队。这支骑兵部队于战火中诞生,在战斗中成长,先后参加了解放军同国民党军争夺东北的一系列战役、战斗,为东北的解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东北三年解放战争中,在内蒙古东部地区活跃着一支以蒙古族为主,包括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回、满、汉各族士兵组成的内蒙古骑兵部队。这支骑兵部队于战火中诞生,在战斗中成长,先后参加了解放军同国民党军争夺东北的一系列战役、战斗。特别是内蒙古骑兵第一师(师长王海山、政委胡昭衡)、第二师(师长白音布鲁格、政委胡秉权),在辽沈战役中与东北野战军主力紧密配合,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和锻炼,为东北的解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骑兵第一师奉命阻击驰援锦州的廖耀湘兵团

  经过解放军夏、秋、冬季攻势后,东北战场敌军据守于长春、沈阳、锦州三个孤立地区,处于欲守无力、欲走难舍、犹豫观望、矛盾重重的状态。按照中央军委、毛泽东的决策,东北人民解放军抓住决战时机,首先在东北战场上与国民党军队进行决战,发起了辽沈战役这场大歼灭战。在这一大战役发起前,内蒙古骑兵师为保障东北野战军主力进行休整,奉命对沈阳外围新民之敌实行封锁、围困。

  1948年3月中旬,骑兵第二师挺进到铁岭、法库、彰武一带,对沈阳之敌进行监视,随后参与围困新民、封锁沈阳,防止敌军突袭,打击敌人的骚扰和抢粮。8月8日,骑兵第二师(暂缺第二十四团)奉命撤回内蒙古右前旗葛根庙整训,将封锁沈阳、新民守敌的任务移交给骑兵第一师。第一师奉命进至法库、彰武、新民一带,配合辽北军区部队,对该地区之敌继续进行监视、封锁、围困,为东北野战军主力部队战役前的休整、训练,及进行战略决战的准备工作和实行隐蔽地战略展开,起到了前卫、警戒作用。

  9月,根据东北野战军司令部命令,骑兵第二师(包括第一师第三团)执行围困长春、堵击长春突围之敌的任务;第一师(缺第三团)接受第十纵队指挥,在辽西的黑山、大虎山一带,阻击由沈阳、新民西进援锦之廖耀湘兵团。

  辽沈战役于1948年9月12日发起。9月24日,骑兵第一师奉命连夜冒雨出发,渡柳河西进150余里,到达厉家车站附近,堵击企图西窜之新民敌军。监视数日,未发现驻新民之敌七十一军情况有重大变化。9月30日,第一师又转回绕阳河、大柳河之间地区,以白马厂为中心,积极主动地进行广阔纵深搜索。

  10月5日,十纵根据东北野司命令,将骑兵第一师的阻击任务改在半拉门以南地区,沿绕阳河两岸进行运动防御,阻击敌军渡河。10月12日,敌廖耀湘兵团主力进至彰武、新立屯一带,但在东北野战军节节阻击下,进展缓慢。此时,解放军攻锦主力已肃清锦州外围之敌。

  10月13日,十纵根据敌情变化,调整兵力部署,命令骑兵第一师到半拉门接替十纵第三十师防地,保障主力侧翼安全。第一师在赴西孙家荒交接途中,遭敌机扫射、轰炸,人马略有伤亡。当第一师到达时,敌骑兵一部已乘隙侵入我八家子、车家屯、东王家岗子等阵地。第一师当即组织部队反击,将敌逐出。次日,第一师奉命将半拉门阵地交给辽南独立第二师,转移到绕阳河车站南三家子、民屯、四家子一线阵地,面对敌骑兵第三旅和第二旅进行防御。

  10月15日,东北野战军攻克锦州。捷报传来,极大地鼓舞了骑兵部队全体指战员的胜利信心。当日,骑兵第一师接东北野司命令,迅速向台安前进,截击由锦州逃向台安之敌东北“剿总”副总司令兼锦州指挥所主任范汉杰等残敌。第一师当即组织部队行动,马不停蹄,彻夜疾进,于次日拂晓到达台安,并派出一部向盘山、沟帮子方向进行搜索。随之又接东北野司电告,范汉杰已被捕获,要第一师部队速返半拉门、西大李岗子一带执行原任务。

  正当第一师进军台安之际,敌骑兵第三旅乘机侵入半拉门一带搜索骚扰。17日晚,第一师经一天急行军折返半拉门、西大李岗子,并出其不意捕获敌骑兵侦察人员数名。18日,第一师曾数次与敌小分队交战,最值得一提的是郭家窝铺战斗。这次战斗充分发挥了骑兵机动灵活的威力,半小时左右即毙敌骑兵第五团团长戴云峰以下20余人,俘敌副团长刘发林以下30余人,取得了以少胜多的战果,受到辽北军区司令员聂鹤亭、政委陶铸的通报嘉奖。

(责任编辑:张淑燕)

据说曹操生前是一个戒奢尚俭、不好华丽的人。他曾经带着说教的口吻对妻妾子女说:“我盖的被子都十年了,还只是每年拆下来洗洗,破了补补再盖啊。”死后,他的儿子曹植想起一生节俭的父亲,哀号不能自已。他一边哭一边说,他父亲死时是身穿着打了补钉的…更多

1913年9月,孙中山在东京筹组中华革命党,亲拟入党誓约。他严格规定,凡欲加入中华革命党者,皆须重写誓约,加按指模,以示坚决。黄兴劝孙:誓约上“服从孙中山先生再举革命”一词和盖指模一事极为不妥,“前者不够平等,后者几近侮辱”。陈其美当面赞…更多

我要发表留言

  1. 新刊(1月上)
    长期以来,张闻天的历史地位和功绩曾被忽视。从遵义会议开始,无论瓦窑堡会议、西安事变、释放刘志丹还是反对毛泽东与江青结婚,张闻天扮演了重要角色。由于各种原因,掌权后的毛泽东对张闻天日渐疏远。从庐山会议到“文革”期间,张闻天长期受到不公正待遇……详细

  1.  
  2.  

热点文章排行

编辑推荐

连载·书摘

  1.   朝鲜军队溃不成军时,斯大林为何不派兵支援朝鲜?当中国30万大军在鸭绿江畔集结时,华盛顿为何仍错误地认为中国不会出兵?  朝鲜军队溃不成军时,斯大林为何不派兵支援朝鲜?当中国30万大军在鸭绿江畔集结时,华盛顿为何仍错误地认为中国不会出兵?
  2.     它是何方党史笔记的集结。不是单纯从亲历、亲闻写起,而是从大量的史料出发,旁征博引,梳理了毛泽东与张闻天关系的演变……    它是何方党史笔记的集结。不是单纯从亲历、亲闻写起,而是从大量的史料出发,旁征博引,梳理了毛泽东与张闻天关系的演变……
  3.     作者是钓鱼台写作班子的助理人员、“前七篇”、“二十五条”等重要文章和文件的起草入之一和惟一在世的亲历者和见证人……    作者是钓鱼台写作班子的助理人员、“前七篇”、“二十五条”等重要文章和文件的起草入之一和惟一在世的亲历者和见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