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崇真: 一位中国人对巴哈伊信仰的看法

廖崇真 - 中国广东康乐丝绸改善局 改造部总监

       1921年廖崇真在美国留学期间,接受巴哈伊信仰, 1923年回到故乡广州, 任中山大学农学院主任。1924年廖崇真安排玛莎·路特和孙
中山会晤,他担任翻译。廖崇真后来回忆道: “…孙中山博士了解巴哈伊信仰后, 指出巴哈伊信仰 非常适合当时中国的需要。”

        20世纪30年代 ,广东和上海有一些积极的巴哈伊社团。

       廖崇真当时居住在广东的一个古城,1935年他翻译了巴哈欧拉的一些书简,其中包括他同事周先生帮忙审阅的《伊什拉卡特》。1936年廖崇真翻译了《隐言经》,同样由周先生帮忙校对。他让担任立法院总秘书长的梁先生为此书写了简介。尽管廖先生从事的是丝绸行业,但是他非常期待有朝一日能潜心翻译巴哈伊的著作,因为他深感祖国非常需要这些理念。在1937年,他复印了2000份《隐言经》,1937年8月,正当《巴哈欧拉书简集》准备出版时,战争爆发。玛莎· 鲁特对罗伊·威廉如此说道:

        廖先生对自己的翻译非常严格,他将《巴哈欧拉书简集》寄去了北平,让一些知名学者审阅。现在已经准备出版了。

        1937年8月,廖先生的妻子和孩子离开广东,去了广西省当时的省会桂林,在他岳父母那呆了几个月。广东当时因为正抵御日本攻击,局势很紧张,廖先生的时间非常紧迫,在离开家之前他每天早上只能做少量的翻译工作。他于1938年写信给圣护: “我是在隆隆的枪炮声中完成这些书的翻译工作的, 因为我坚信只有巴哈欧拉的原则才可以最终拯救这个世界。 我将会在这场即将到来的潮流中做好我自己的工作。”玛莎·鲁特了解廖先生所做贡献的价值,同时也了解自己的病情。她催促罗伊·威廉与他保持紧密联系。1939年,玛莎·鲁特以廖先生的名义咨询移民澳洲的相关事宜。1938年,廖先生停留在香港,但1940年又返回了广西桂林,可能是受聘于当地的省政府。1944年,他居住于广东沙面复兴路56号。

       在这个饱受战争之苦,全球陷入经济萧条的时代,人很自然地开始思索生命中更深层的问题。我们能否减轻这个世界的苦难?与其将七成多的收入用于军事储备,是不是应该将更多资金投入教育和其他的建设项目?尽管我们在这几个世纪有了种种伟大的科学发现,我们是否能将它们用于人类公益而非互相残杀?在世界某些地方,过度生产的现象十分严重,产生了种种苦难,而在另一些地方,人们却有着极度的需求未能满足。能否设计出一个更好的分配制度,使得整个人类家庭共同受益呢?圣使所预言的“在尘世与人间显现和平”的时代,它什么时候才能实现?这些都是困扰当今大多数人的重要问题。
 
       我认为,通过现代科学的发展与进步,人类应当有能力使其自身摆脱古老的苦力以及自然条件的束缚,然而不幸的是,我们的道
德规范与理念仍然停留在原始状态,结果它并没有从这些发明与发现中受益。举例说,我们有了现代的通信工具和生产方法,照常理应该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对其他国家闭关锁国,整个世界也将成为一个经济体,但是,我们却仍受限于我们古老的思维方式,以及民族主义的偏见和种族主义的狭隘思想。这样,使得撤销例如高关税这样的经济壁垒会变得非常困难,这也是造成我们经济萧条的部分原因。
 
      当前在伦敦召开的经济会议,就是出于国际经济合作发展的需要,然而,如果世界希望自己免于破坏和毁灭并取得进展,除了经济领域,还需要在其他很多领域开展合作。
 
      
为确保世界新秩序的创建,人类必须经历心理上的转变。换句话说,也就是需要心灵的转变,而且还需要某些坚定原则来指引,就好比科学家若要成功地进行试验,需要有一些假设前提来指引。此外,这些坚定原则,需要一些实操型的组织,来具体跟踪实现这些原则。

      1921年,当我还是康奈尔大学的一个学生,我第一次听说了这个信仰,这个信仰的美丽和伟大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认为,以上我概括出的新纪元创建的所有要素,都有包含在巴哈伊信仰中,此信仰也符合古今最美好的理念。回国十年来,我始终相信这些是最值得遵循的原则,并将最终拯救人类。对于那些还不曾了解此信仰的人,我愿意在此引用巴哈欧拉80年前启示的这12条原则。
 
   
十二条原则:
 
1. 独立探寻真理,消除各种歧视与偏见;

2. 人类一家,所有人乃“一树之叶,一园之花”。

3. 宗教必须带来爱与团结,否则不如没有宗教

4. 宗教同源  

5. 宗教与科学必须齐头并进,信仰与理性必须一致。

6. 世界和平

7.男女平等,拥有同等发展机会
 

8.消除极端贫富差距,并为之努力。“ 以服务的心态工作等同于崇拜。”  

9.建立国际组织,例如国际联盟,国际仲裁机构和国会;
 
10.采纳一种语言作为国际辅助语言,并在全球各个学校教导。

11. 普及义务教育-尤其是针对女性,她们将为人之母,
并是下一代第一任教育者。

12. 认知上帝,并遵循其通过各个显圣者所启示的教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