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評)092-022號

中華民國九十二年一月十九日
January 19,2003

是該認真思考「邦聯」的時候了!

國安組助理研究員 胡全威

大前研一的新著「中華聯邦」,預言二OO五年兩岸將走向統一。初看書名與其預測,著實讓人有些尷尬,日本管理大師這回恐怕要出糗,因為聯邦與統一對台灣人民來說都是遙不可及的事,這是我們社會的一般常識。

不過細究其書中內容,他所謂的「中華聯邦」(Commonwealth of ChungHwa, The United States of ChungHwa)其實應該是現在政治學理中所多的「邦聯」體制。就政治學理的分類,聯邦與邦聯的最大差異,前者是一個國家,下面有幾個邦政府;後者則是許多國家,結合成一個更大的國家(國際組織)。

因此,光從大前研一所使用的英文字彙來看,我們最先想到的就是國協(The Commonwealth,舊稱大英國協),這是由五十四個國家所組成的組織,名義上是以英女皇為共主,但實際上會員國之間並沒有隸屬關係,國協成員在經濟與政治問題上彼此互助,在國際社會上具有一定的影響力。

其他諸如十多個歐洲國家統合的歐洲聯盟(EU),蘇聯瓦解後的獨立國協(CIS)都可視為邦聯體制的一種,隨著全球化的演變,國家的定義越來越模糊,因此各種形式的脫離傳統國家定義的「邦聯」模式,成為當前的熱門研究議題。

若我們將邦聯放進兩岸的現實政治中,國民黨過去就曾提過「邦聯」,這是他們追求未來民主統一的步驟;陳水扁總統提出的「一邊一國論」、「統合論」都可以與邦聯互不衝突,更有幾位重量級的民進黨立委曾公開表示支持邦聯,正因著眼於邦聯中獨立國家的角色。

而中共所提的「一國兩制」,一個國家、兩種制度,邦聯就是一國,只是國中有國,也可以說國中有兩種制度,其實這只是認知的問題,更何況邦聯滿足他們的「一個中國」原則以及避免了台灣走向完全獨立。因此,邦聯確實是當前可以求得共識,可以進一步思考的兩岸和平發展模式。

大前研一是從兩岸經濟的發展著眼,觀察到企業的具體運作模式、經貿總體數字的展現以及台灣島內政治人物與民眾的反應,進而推論兩岸會因經貿的不可分割性,而不得不走向政治的統合。如果政府想要阻擋這個趨勢,「台灣商人(人民)會放棄政府」!

當然,事實上台灣民眾高度的政治化,恐怕不是很容易理解這種經濟決定論的說法,更何況我們政治人物不時的「愛台灣」心理喊話。因此大前研一的說法,會顯得有些突兀。不過,大前從一個旁觀者、管理大師的角度,看到了迫使兩岸整合的經濟趨力,這卻是現實結構問題,值得我們認真思考。

(本評論代表個人意見)

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16
16 Hang Chow South Road, Sec 1,Taipei 100,Taiwan,R.O.C.
Tel:886-2-2343-3399
Fax:886-2-2343-3357
Email:npf@npf.org.tw

回上一頁


Copyright (C) 2000 National Polic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