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日本陆海军航空枪炮发展史

妖猫drake

原载:西西河

作者的博客

Part1 Part2 Part3 Part4 Part5 Part6 Part7 Part8 Part9 Part10 Part11 Part12 Part13 Part14 Part15 Part16 Part17 Part18 Part19

 

 

 

 

不和谐的开始

  日本的军用航空草创于明治末年,即便是到了大正年间,日本的军用机绝大多数也是自欧美等地买回来的洋货,其上的各种装备和武器自然也是响当当的进口原品,如假包换。

  所谓战斗机,简而言之就是一架飞行的射击工事,所以枪炮就是战斗机的命根子,日本的军用航空界想在国产战斗机上面搞出名堂,先要造的出日产“航空机关铳”。当然,没有葫芦谁也不知道瓢啥样,所以还得先从洋大人那请几尊“榜样”回来。在仔细对比了当时各国的航空武器后,日本陆海军同时盯上了维克斯公司的 7.7 毫米航空机枪,准备将其作为日本战斗机的标准航空机枪。

步兵用的水冷型维克斯机枪

  这也难怪,日本陆军最初装备的甲式三型和甲式四型战斗机,均以法国纽波特-德拉热(Nieuport-Delage)飞机公司的战斗机为蓝本,甲式三型 Nakajima Ko-3 的原型是纽波特 17 的后续型纽波特 24,不过鬼子属于违规盗版,而后来的中岛甲式四型战斗机(Nakajima Ko-4 )就属于授权生产的 NiD-29 合法仿制型了。而法国战斗机从一战开始就大规模使用了维克斯航空机枪。

中岛甲式四型战斗机(Nakajima Ko-4 )

  日本海军比陆军还猛,最初的舰上机 Mitsubishi 1MF 三菱十式舰战是由英国飞机设计师 Herbert Smith 哈波特史密斯设计的。哈波特史密斯是谁?一战著名的英制骆驼、索普威斯三翼机还有世界最初的舰载战斗机斗犬都是史密斯的杰作,可以说一战后全世界没有人比史密斯更懂得设计舰载战斗机。而维克斯航空机枪也是史密斯家乡的土产,他当然就顺手也给三菱十式舰战装上了。

三菱十式舰战

  三菱十式战一共有 128 架的产量,而中岛甲式四战更生产了 654 架之多,这么多的战斗机虽然号称日本国产,但由于日本尚未有生产维克斯航空机枪的能力,因此只能跑去维克斯公司采购。被英国人温柔一刀痛宰一笔的日本军界立刻分头开始加快航空机枪国产化进程。当然,日本陆军和海军的差异再次在国产航空机枪的问题上体现出来。陆军比较着急,决定采用授权生产的方式,直接买图纸那些,赶紧上马赶紧装备。

  日本陆军总是不太信得过洋人,加上吝啬,不准备引进英国人的.303 英寸凸缘弹(7.7mm×56R),而是决定采用陆军在 1920 年便开始设计的八九式 7.7 毫米半凸缘弹八九式実包 7.7×58 mmSR(算是三八式 6.5 毫米半凸缘弹的放大版)。

日本制的.303 英寸凸缘弹(7.7mm×56R)

  1920 年的日本陆军是相当寒酸的,但是相对于后来的脑残,这时候的日本陆军在技术上还是有点感觉的。SR 半凸缘弹可以说兼顾了凸缘和无缘的主要优点,也规避了两者的弱点。凸缘弹是老弹种,便于抽壳,而且弹壳的强度也较好,加工容易,但是据说对弹膛加工水平要求很高。

三八式 6.5 毫米 SR 半凸缘弹

 
尊重本站权利,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出处。您如果看到不注明转载的情况,方便的话请当场指出。空军之翼将十分感谢您的热心帮助!

 

 

 

 

 

 

Part1 Part2 Part3 Part4 Part5 Part6 Part7 Part8 Part9 Part10 Part11 Part12 Part13 Part14 Part15 Part16 Part17 Part18 Part19

-Par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