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频道 > 债券新闻 > 正文
 

债市已闻牛蹄声 品种选择多思量

www.eastmoney.com2011年12月31日 05:29朱凯证券时报

  与股票不同的是,债券市场更侧重对宏观经济大环境的反应。对普通的中小投资者而言,目前可以参与的主要是证券交易所的债券市场。2012年的脚步正在临近,散户们不应错过可能到来的债券牛市。

  债券也是有价证券的一种,与股票相比,它具有安全性高、低风险、低收益的特点。债券通常为那些更看重资产安全性,并希望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追求资产升值的投资者所青睐。

  具体而言,大多数国债持有到期的收益可以超过同期限的银行定期存款利率。而相比于货币型基金等,债券投资的范围更广,交易佣金更低。同时,考虑到明年通胀的上下波动、政策的放松节奏等,投资者如拥有一定的操作技巧,还可以获得较好的波段收益。站在专业理财的角度看,投资者最好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投资于债市,力争跟其他类资产形成一个最佳资产组合方案。

  需要注意的是,中小投资者目前可以参与的交易所债市,相比股票的话,它的流动性稍弱。本文将推荐一些盘中交易相对活跃的品种,这包括国债以及一些高评级的信用债券。信用债中,AAA级为最高评级,AA+级为次高评级,都具有很好的安全性,具体包括在交易所上市的企业债、公司债及可转债等。

  交易所公司债及企业债(含城投债)的代码,多数是126、122等开头,基本要素还包括剩余年限及到期日、税前及税后到期收益率、交易价格及成交量、信用评级等。一些债券分析师综合了多家券商的统计数据,向读者推荐一些风险收益比较为匹配的债券。

  这里需要介绍的是,债券投资还应关注资金面的因素。目前,宏观政策已由“控通胀”转向“保增长”,外汇占款也已连续两个月呈现负增长,因此春节前再度降准是大概率事件。对于债市来说,下一波上涨应该在央行降准之后,但一次下调0.5个百分点,对债市的刺激作用可能比较有限。而降息之类的大幅转向措施,市场认为不确定还比较大。投资者如果买入交易所债券后,不应急着出手,而应暂时持有,等待利好释放后再获利出局,持有到期也是合适的方式。

  其推荐的债券中有几只城投债,今年6、7月份曾经出现过大跌,但10月之后又迎来过一波大幅上涨。考虑到我国的特殊国情和体制,城投债几乎是没有违约风险的。同时,今年11月中旬开始地方政府试点发债,也已对城投债构成了利好。

网友评论 已经有0名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东方财富网( www.eastmoney.com 或 www.18.com.cn )
点此发表您的意见与建议 建议及投诉热线:021-54509980 值班热线:021-54509988-2345
 
网友点击排行
  • 债券
  • 财经
  • 博客
  • 股吧
 
 
 
  • 日期
  • 名称
  • 研报
  • 评级
  • 机构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东方财富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信息并未经过本网站证实,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