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经学校会计专题调研小组到粤西地区供销社进行教学调研
    2011年12月8日至11日,省财经学校督导室、财金专业科共同组织教师到粤西地区供销社进行会计专业教学调研。督导室凌昌志主任、财金专业科管理洪科长、督导员金国英老师、财金专业科陈佩华老师组成了调研小组,以“现代流通企业信息管理与会计处理”为主题,对茂名市明湖商场百货有限公司和中国农资湛江分公司进行了专题教学调研。
    在茂名市明湖商场百货有限公司,调研组在调查了公司的连锁经营特点、大型超市的组织架构、会计核算及管理模式等内容的同时,还了解了公司经营管理计算机信息系统的主要功能。并对公司超市商品管理采用“售价金额核算、实物负责人制”模式的作用、业务流程和会计核算特点进行了重点的调研。在调研过程中,专题调研小组还收集整理了公司超市代销、促销、平销返利、商品配送等业务的会计核算资料。
    在中国农资湛江分公司,调研组调查该公司商品“进价数量金额核算制”模式的管理特点和核算办法,了解该公司的会计电算化和会计基础工作情况,包括商品进销存的核算和管理,相关税费的核算,银行结算方式,销售成本结转方式,企业与银行对账方法等方面,通过座谈对该公司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
    目前,调研小组正在对调查情况进行进一步的细化、整理,准备调查报告的梳理、撰写,并将调查研究成果结合到会计专业教学过程中去。
[信息来源:广东省财经学校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