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港聞>>

烏坎村民周三突圍「死就死」 擬遊行至市政府 促還遺體土地

【明報專訊】因土地糾紛及村代表突然死亡,令廣東省陸豐烏坎村已連日處於無政府自治狀態,村民稱遭武警包圍多日後,烏坎村民選臨時代表理事會決定,數千村民將於後天(周三)嘗試「突圍」,「死就死,一定要衝出去!」遊行前往陸豐市政府,要求歸還早前被捕後死亡的村代表薛錦波的遺體,並要求政府歸還早前遭官員私賣的農地予村民。

有村民擔心,遊行可能被武警暴力驅趕,但村代表林祖戀聲言,已經有受生命威脅的心理準備,不過,就算沿途遇到武警暴力對待,也不會還手,將就地靜坐繼續請願,以靜制動。在烏坎聲望極高的林祖戀表示,希望盡快領回臨時代表理事會副理事長薛錦波的遺體土葬,但擔心政府會毁屍滅迹,「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停止冷凍,讓屍體爛掉」。

電視台播公安聲明 指村代表煽動

連日來,當地電視台不斷插播公安廳聲明,指斥林祖戀和臨時代表理事會會長楊色茂等謀取私利,煽動、蠱惑村民鬧事,又宣稱天網恢恢,「只有投案自首才是你們的出路」。不過,本報記者遇到的每個村民均說,這是自發的維權運動,是為了集體利益,不會受任何人鼓動。有村民稱,有憤怒的農民甚至將電視機砸爛,以示不滿。

村民澄清非起義 只求歸還土地

亦有烏坎維權代表昨日澄清,他們絕對不是「起義」或「起事」,而是要求歸還土地,並歸咎當地政府有意將事件升級,有可能向上級虛報村民有勾結境外勢力的嫌疑。

部分外國媒體雖然已經撤走,但不斷有多國記者接力,連芬蘭、以色列的媒體也紛紛突圍進村採訪。其中以色列的記者表示,為了不想村民被扣反動帽子,甚至提醒其他記者與村民保持距離,避免同枱吃飯。有村民則自發用揚聲器向全村呼籲﹕「如果有政府的人打電話來,不要罵人!不要罵人!」

富戶捐萬斤大米應急

自派出所和村政府人員於8日前先後撤離,烏坎村民向外告急,1.3萬名村民已經幾近糧絕。前日村民發起遊行期間,設置捐款箱籌款,昨日更有數名富戶捐出近萬公斤大米,分發給貧窮的人應急。這些大米,部分是從小路分批偷運入村,部分則經大路,但沒有被武警攔阻。

記者昨午又跟隨烏坎漁民乘船出海觀察,未見有公安艇現身攔阻。漁民說,他們通常在早上出發捕魚,一直作業到下午有收穫回程,故公安艇多是早上才出動驅趕漁民,甚至攔截查身分證。

烏坎氣氛昨看似平靜,但村民神經繃緊,巡邏隊的對講機每次響起,他們都凝重地傾聽,唯恐收到武警強攻入村的壞消息。

明報記者 陸豐烏坎村直擊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最熱門新聞

  •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美國生活雜誌《International Living》發表2012年度最佳退休國家排行榜,其中南美洲的厄瓜多爾在8項因素合併後評分最高踞榜首 ...

  • 港大宿舍無王管 淪自由行旅館 星島日報 - 2012年1月8日星期日上午6:08
    港大宿舍無王管 淪自由行旅館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本港大學宿位僧多粥少,引發商人推出變種籠屋「太空艙宿舍」專攻大學生市場,惟香港大學有內地女研究生幸運獲配宿位卻不住,竟違規以廉價租予內地旅客,還明目張膽在網上貼廣告。記者假扮旅客「放蛇」租屋,只要付租金即可入住,毋須任何身分證明,出入自如,隨時引賊入室,甚至可能被不法之徒利用在單位大開毒派對,後患無窮。 ...

  • 兩名「90後」青年涉嫌操控網上賣淫集團,被捕時衣著入時,車上藏有女性內衣及潤滑劑。(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警方昨搗破活躍於灣仔區的「90後網上賣淫集團」,揭發有黑社會背景青年操控內地女子來港賣淫,專門在網上發放裸照吸引「宅男」嫖客,然後速遞妓女到酒店 ...

  • 對於有過千人到廣東道D&G;門外聚集,D&G;表示,香港傳媒報道所有具爭議性的陳述,都並非出自該公司或本身員工

  • D&G;強調無意冒犯港人 商業電台 - 10小時前

    超過六百名市民響應網上號召,下午到尖沙咀廣東道D&G;店外影相,抗議D&G;早前不准市民在門外拍照,是歧視港人,要求道歉,入夜後人群散去;D&G; ...

  • 超過六百名市民響應網上號召,下午到尖沙咀廣東道D&G;店外影相,抗議店舖早前不准市民在門外拍照。抗議人士在玻璃門貼上寫著「一團和氣」的揮春,又指罵進入店內的顧客及員工,警方封鎖半邊行人路 ...

更多熱門新聞 »
 

你怎樣評價這篇文章?

167則留言

  • tin king 21天前
    唔駛鎮壓啦,五毛咁多,一年有六千幾億請五毛用口水沉死佢地。
  • 20天前
    貪官:五毛唔開工被扣起的 4 毛不發還!
  • Sam 20天前
    若然中共要出人頭地,領導人就必要出來做點事安撫國民了,不要制造縮頭烏龜。
  • Cason 21天前
    五毛仲未開工XD
  • ekny 19天前
    五毛黨通常都是好似fungfish同abcdreamer這樣d低能仔,被中共洗腦後在網上搵食當網評員。哩班人同做雞無分別,都系為左錢出賣靈魂同肉體!
  • Sturmgeschutz2 19天前
    這裏的五毛蟲都不知爬到哪裏去了?
  • 淼曹 20天前
    民怨沸騰!呢個係一個警號!若不妥善處理,解決紛爭,星星之火足以遼源!
  • Simon 20天前
    共產狗真係奴性太重兼無腦.難道你地好似班高官及其子弟,個個拿住一百幾十億.好多個在海外嘆世界. 中央最多分條毛比你地, 所以你地應叫做六毛.
  • Pong 20天前
    鶴佬人,一向給人硬朗不屈的個性,如果全中國的人,都能這樣,相信革命之花將會在神州大地,遍地開花,出現一個新的中國!!!
  • 廣仙 20天前
    流氓政權用流氓手法治國,實在可悲
    懇求上天保佑香港,將來不會成為第二個烏坎村
    最後,我真誠及真心祝願所有共產黨員死全家,不要禍國殃民...